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李玉池
作者:1914.03—2006.05

李玉池像 杨廷发 供图


  □石贤圣
  在陵城区政府驻地东北37公里处,有个1600余人口的回汉聚居村,其中回族人口四分之三多,汉族人口不足四分之一,多年来,回汉村民和谐相处、亲如一家。这就是宋家镇崇兴街。崇兴街是原德平县六大古镇之一,曾是历史上的重平城。《德平县志》记载,汉置重平城,距县(德平)西北三十里。北齐天宝七年(556)改为镇,汉重平侯张万封地即此处。当地有“重兴寺在重平镇”之说,“重兴”寄予了重新振兴的美好愿望,后取褒义谐音名“崇兴街”。这里拥有古墓、古槐、真武庙、清真寺、崇兴烟柳等众多古迹、古树和传说等,而更令村民引以为豪的则是这里孕育了诸多英雄人物,李玉池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2020年以来,我曾几次和有关领导、同志来这里,实地查看、共同商讨陵城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内部展陈方案;同时,对该村的历史文化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9月11日下午,为进一步挖掘李玉池的事迹,我与陵城区委党史研究中心主任石坚,陵城区委统战部一级主任科员赵玉明、科员张成金,再次来到这里,拜访原村党支部书记、李玉池侄女婿赵荣法,原大队会计张国政,崇兴街小学退休教师、李玉池原对门邻居李安升,获得了许多史料上不曾见过的新鲜资料。
  1934年,李玉池在济南省立高级中学毕业后,在邻村王庙村任教。不久,在德平国民党党部任主任的某某阳来看他:“玉池,一个月挣多少钱啊? ”李玉池看到对方洋洋得意的表情,非常淡定地答道:“3块大洋,两块给家,1块自用,足矣! ”“这点‘丁蛤喇’(dinggela,意为“小钱儿”)够塞牙缝吗?跟我去,保证你有吃有喝有钱花! ”“不用!谢谢啦,我感觉挺好的! ”俩人不欢而散。
  李玉池耳闻目睹国家民族现状,早有一腔热血在全身涌动。 1938年秋,一股清新之风吹来——肖华率领115师东进抗日挺进纵队抵达乐陵,开辟抗日根据地。李玉池闻讯,匆匆辞职、告别家人,和滋镇同好许振国结伴飞奔而去。在那里,他参加了八路军,不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在军政干部训练班结业后,被组织派回家乡,积极参与和组建回民抗日武装,开辟、巩固和发展抗日根据地。
  1940年,边区成立了回民救国总会。二军分区领导派李玉池到回民救国总会担任青年部部长。以后成立回民部队。一分区建立了回民大队,按部队编号是一大队。原由李登武组建的回民队伍,就成了二军分区的一个回民大队,编为三大队。组织上派李玉池兼政委。
  起初回民大队人员少。李玉池找到人口多的回民村赵马拉,和该村思想进步的回宝仁积极动员回民参军,解决了部分兵源问题。枪弹呢?正像当时一首歌所唱的:“没有吃,没有穿,自有那敌人送上前;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 ”根据“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原则,与敌周旋,打了不少漂亮仗,并不断夺取武器补充自己。
  一次,李玉池和一位同志同往赵马拉做群众工作,临出村时鬼子追来,李玉池叫那位同志爬到临近的民房房顶趴在草丛里躲藏,而他往村东跑引开敌人。到了一块瓜地,看瓜的老大娘一见是他,忙拽他一把,顺手向南一指,李玉池迅速跑到一片树林里。鬼子追来时询问李玉池的去向,老大娘向东一指:“往那里跑了!”机智地引开了敌人。
  回民大队发展到100多人时,就不仅在德平县境内活动了,也经常到临邑、陵县、德县一带活动。后来经过整顿,变成了一百几十人的大连队。
  1946年,二地委和专署接到中央下达的关于在解放区开展土改工作的指示,经研究决定先在临邑搞试点,取得经验再全面铺开。下半年,地委派李玉池负责宿安区试点工作。 1947年春夏之交,出现了还乡团。他们是逃亡的地主反动分子结伙回乡破坏土改的,大部分是三五成群的小股;大股也有,像张五星子、何狗子(何凤歧)所领的是大股。这些反动分子专杀土改干部和土改积极分子,闹得最凶的时侯,竟敢大白天在临邑城北门外杀我们的人。当时,李玉池采取了针锋相对的措施:一是发动群众,组织民兵自卫,对付小股“还匪”;二是把一部分主力部队布防在徒骇河北岸,设一道东到济阳、西至齐河的防线,阻止“还匪”进入临邑县境内;三是调集一支主力部队,清剿已进入临邑境内的大股“还匪”。回民支队就承担了清剿大股“还匪”的任务。如何狗子带残匪进入临邑县境以后,回民支队立即对其围剿。因这些“还匪”都是些顽固不化的反革命分子、亡命之徒,清剿他们是要付出代价的。不过,再狡猾的狐狸,也逃脱不了猎手们的枪口,“还匪”终于被回民支队全部消灭了。
  1947年,回民大队奉命扩军,各地回民纷纷前来参军。赵马拉又有赵树声、赵立青、赵贵荣、赵金义、赵金友、于海亮、浦俊起等数十人参加,人数骤增到1000余人,编为回民支队。支队司令员马杰、政委李玉池,下设3个营,任务是坚持包围济南边沿地区,负责黄河北岸防务。 4、5月间,回民支队进攻桑梓店车站,激战一夜,敌不支溃退。后国民党七十三军及保安二十五团、二十六团不断渡河北犯,我支队在司令员马杰和政委李玉池领导下,巧妙地与之周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了迷惑敌人,我支队对外不断变更番号。有时称回民大队,有时称回民支队,有时还叫过回民十一团和回民十二团,也叫过珠江部队和明江部队。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司令长官兼山东省主席王耀武惊呼:“黄河以北的回民都被赤化了。有回民支队,还有回民团和什么部队,到处都成了回民队伍了! ”
  1948年上半年,国民党九十六军吴化文部调防济南,回民支队又经常和他作战。9月,回民支队解放了鹊山,正要进攻济南北园,吴化文部起义,济南解放。回民支队改编为警卫第一旅一团,马杰任团长,李玉池任政委。
  新中国成立后,李玉池主要从事外交工作。他始终牵挂着生他养他的故乡,多次抽时间回来,访亲探友,共叙友情,力所能及地做些事情。每次回来,对于县、公社的邀请,除了必要的座谈会等公务活动外,“饭局”之类一概婉拒,不给党委、政府添乱。
  邻村后马村的回民刘玉明,当年曾在宁津柴胡店据点当过伪军(实为我军“内线”)。一次,龙书金和李玉池在后马村北被敌人发现,紧追不放。他俩急忙跑进村里,巧遇在家的刘玉明。刘玉明赶紧把他俩领到后院:“你们藏到草垛里,鬼子来了,我想法应付!”结果两人躲过一劫。日本投降后,刘玉明去北京开了一家烧饼铺。新中国成立后参与了公私合营,在饮食服务企业工作。“文革”时被下放到原籍黄集公社(现已合并到宋家镇)“改造”。此时,恰被回乡探亲的李玉池发现,他问明情况,回京立即写了证明材料找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不久,刘玉明的工作得以恢复。他不胜感激,买了好多东西登门致谢,李玉池热情地留他吃饭,但东西一概不留。
  20世纪80年代初的一天,自北京回家探亲、在村外公交站点下车的李玉池,巧遇对门邻居、小他31岁的民办教师李安升。当时,李安升趁星期天推着小推车去公社棉站卖棉花回来。两人热情地打招呼、紧紧握手后,一同步行回家。路上,李玉池从教师工资到学校办学、从棉花价格到老乡生活问个不停,李安升一一认真作答。当李安升谈及因教育经费紧张、学生上学需自带课桌凳时,李玉池不禁皱起了眉头。没想到,李安升所在的学校不久就收到了上级送来的几十套崭新课桌凳。原来,李玉池在一次受邀参加的座谈会上谈及此事,很快便有了结果。
  喜看今日崇兴街,在北京拥有8家餐饮连锁店的李玉池之曾孙李兵,捐资300余万元兴建的占地7526平方米、拥有4000平方米文化中心及休闲广场的陵城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已在村西北角落成。上级专项扶持近百万元的内部展陈及党群服务场所建设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力争达到全省同类设施一流水平。

  相关链接


  李玉池(1914.03—2006.05),男,回族,陵城区宋家镇崇兴街人。 1934年,在济南省立高级中学毕业后回乡任教。 1938年9月参加八路军,在乐陵军政干部训练班培训,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司令部民运干事、区长、陵县工委委员、陵县抗日民主政府武装科科长、陵县抗日游击大队副大队长、冀鲁边区回民救国总会青年部部长兼回民大队政委、鲁北回民支队政委、八路军鲁北办事处主任、国民党山东保安独立第五旅八路军代表(敌工部部长)等。解放战争初期,在渤海二军分区参加土改工作。 1947年初,任渤海区回民支队政委。 1949年随军南下,任浙江省金华军分区参谋处处长、参谋长,空军司令部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一等秘书、外交部亚洲司专员、西亚非洲司专员、驻阿富汗大使馆政务参赞、外交部行政司(总务司)副司长、北京市外交人员服务局副局长、驻索马里大使等职。 1983年9月,离职休养。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李玉池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学·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