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丁学风
作者:1914-1992.05

为保障县工委机关安全、更好地领导抗战工作,丁学风组织军民挖地道。 王树峰 制图


  □石贤圣
  在陵城区糜镇人民政府以西3.5公里处,有一个近千人的村庄——寺后刘。因刘姓始迁祖刘文迁此定居立村、位于史观寺村(现属神头镇)佛教寺院以北,而得此名。
  寺后刘南靠323省道,北邻笃马河,可谓交通便利、水源丰富。这里原属德平县,莲花台、文庙等古遗迹引起文史研究者注目;抗战期间,这里发生了可歌可泣的寺后刘战斗,且孕育了一位早期中共县委书记丁学风,令红色文化研究者向往。
  2020年9月22日下午,我与陵城区党史研究中心主任石坚、糜镇人大副主席王秀芹来到这里,寻觅古遗迹,拜访村党支部原书记刘汉林、刘文东以及丁学风之孙刘玉格;此前,我还电话咨询了陵城区作协会员、该村村民刘风楼,由此,原来的几个疑问找到了答案。
  漫步于街里村头,天气晴朗,金风送爽。风雨沧桑,几经变迁,昔日的古迹已不复存在。大街宽阔整洁,民房敞亮舒适。路边垂柳下,六七位红光满面的老者正开心地玩着纸牌,欢声笑语,其乐融融。这天恰是农历24节气的秋分,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夏玉米籽粒饱满,丰收在望;春玉米正在收割,芳香扑鼻……到处都是祥和温馨的景象。
  而76年前的1944年,这里曾发生了激烈战斗,曹五旅据点被拔除,敌人纷纷溃逃,抗日军民群情振奋,抗日根据地向东扩展。不幸的是,我方亦有重大损失,回民大队大队长马乾修光荣牺牲。关于这次战斗的时间4月、5月还是11月之说,有了结论——当时,老百姓正准备种花生,因怕敌人把花生种抢去而想法藏起来,由此推断当是临近谷雨,那就是“4月”了。而丁学风作为土生土长的寺后刘村人,怎么没参加发生在家门口的战斗呢?此时,他应该是由德县工委书记转任渤海二地委组织科科长兼机关党总支书记的“交接期”或“初任期”。
  寺后刘村均为刘姓,始迁祖刘文育有三子,其后代分东院、西院和中院。但无论辈分怎么排序,全村同宗同姓,亲如一家。几百年前,村里借莲花台旧地建起一座关公庙。每当大年初一,全村人在此团拜,长辈们接受晚辈们的叩头、祝福。而今,虽然关公庙没了,但这一优良习俗除几年特殊情况“断流”外,一直延续下来。那丁学风为什么姓“丁”了呢?原来,在寺后刘,丁学风一家属于中院,辈分排序为:治、崇、振、玉、佃、宝、贵……他原名刘崇云,曾用名刘秀峰,战争年代因工作需要,改用母亲(现义渡口镇丁赵村人)姓氏取名“丁学风”。
  丁学风青年时就追求真理、寻求救国道路。1935年12月,他在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时,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3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任校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积极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很快占领了北平和天津。随后,沿津浦路南犯之敌于10、11月间占领德县和陵县。党组织派丁学风回到家乡,以教学为掩护宣传抗日救国道理,组织抗日民族先锋队。他与鲁北党组织取得联系后,利用师生、同学关系,发展了李清和、王清圣等党员,点燃了家乡的星星之火。
  丁学风任陵县县委宣传部长期间,给二地委书记何郝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个又矮又小的宣传部长,在敌情严重时,始终坚持在陵县开展工作,带领抗日军民开展破路、割线等活动,其中一次就割掉电话线数千米,致使敌人各据点长时间联络中断。他几次被鬼子堵在村里,都是村民掩护他这个“半大孩子”突围的。
  通过这年夏天的“两面政权”运动,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特别是大部队转移外线作战后,三区、四区开展的小武装活动很有成效,寻找机会,打击一些附敌的汉奸、坏分子,使据点里的敌人不敢贸然出动,嚣张气焰锐减。随着青纱帐起来,各据点鬼子人数不断减少,有的只留下伪军把守,滋镇、郑家寨据点也撤走了。有的据点里的伪军还偷偷向我方人员拉关系、送消息、卖子弹等。当时,曾有不少村庄墙上写有《劝伪军》歌:
  同胞们听我劝金石良言,近百年民族恨切记心间。九一八日本侵占东北,汪精卫大汉奸引贼入关。卢沟桥炮声响七七事变,杀死的中国人尸骨如山。鬼子兵所到处人民遇难,天无路地无门逼上梁山。报国仇雪国耻抗日救国,被压迫反侵略理所当然。关云长困曹营心却思汉,花木兰充过军女中魁元。岳鹏举抗金兵流芳百世,贼秦桧害忠良遗臭万年。当伪军怎么讲“三民主义”,还自称国民党委曲求全。见日寇三鞠躬恬不知耻,到死后对不起地下祖先。你有胆量敢问问你自己,为什么不要脸去当汉奸?大丈夫都应该精忠报国,头可断血可流不当汉奸!
  可见,这位宣传部长很是能干呀!
  1941年10月,德县党工委建立党组织,组织上派丁学风任书记,开辟新的工作。
  1942年春,鲁西北平原,稀疏的杨柳枝条泛起了淡淡新绿,沉睡了一冬的野草及麦苗在绵绵细雨下渐渐返青。寒冬过去了,但春天并未给人们带来多少欢乐。日伪第五次“治安强化运动”即将开始,残酷的战斗正向边区逼近。
  德县八、九区(现陵城区徽王庄镇、前孙镇一带)有这样一批村庄,村里的管事掌握在有抗日觉悟的农民手中,其中包括已被发展为党员的人,村里暗藏的坏人已被清除或暗控,我们的行动也得到群众掩护。凭借这些村庄,地方武装和干部能够坚持抗日活动,但远比不上陵县四、五区(现陵城区滋镇、临邑县林子镇一带),缺少军民亲密无间的感情。因这里抗日政权建得晚,对群众的思想教育尚未广泛深入开展,另与敌伪频繁“扫荡”、残酷镇压老百姓也有直接关系。边临镇、义渡口等敌伪据点,三天两头进犯我中心地带,3个区队频繁受到攻击。
  丁学风要学陵县四区,建起德县的后方根据地,巩固提高后再向四周蔓延。经和同志们多次研究,他把目光锁定在七区(现陵城区安德街道、边临镇一带)的联四庄(时庄、刘玉台、张集、李明岗)。这里位于马颊河大堤旁,堤下是一片荒洼,红荆遍地,杂草丛生,遇到敌情易于掩蔽转移;且是早期共产党员王凤歧等活动的地方,有一定群众基础,并与根据地陵县毗邻。因前期刘子光改造“道会门”活动,在群众中打下了一定基础,当时其公开身份还是联四庄一带黄沙会秘书,勤务员是时庄党支部组织委员刘集中。黄沙会内部建有秘密党支部、两个党小组,党支部书记由刘集中担任。随后便开始发展党员,以时庄为中心的地下区委有了雏形。黄沙会会长刘宝公为刘玉台人,目不识丁,虽是土匪出身,但很念乡情。只要能维护当地人利益,不管什么组织,他都睁只眼闭只眼。但表面上黄沙会归顺于土桥伪公所。
  丁学风首先想到的是县工委机关的安全问题。选好立身之地,不仅成为人们思想上的堡垒村,更要在敌人突袭时能迅速安全地躲藏。挖地道是从党员家中秘密进行的,地下道和地下室同时修建,不但能躲,还能长时间藏住。地道设计几户相通,有数个出入口。如敌人不是常住,短时间不易发现,即使发现了也抓不着人。其间,丁学风不敢有丝毫麻痹。他们利用夜间,把挖出的土运到田里;不方便时就把土堆到牛棚或倒进猪圈。由于只能夜间秘密行动,工程量又大,5个月才完成。
  联四庄的地道修完后,鬼子的频繁“扫荡”也开始了。由于整天忙于对付敌人,县工委落脚联四庄办公的计划暂时落空。尽管大家平时都以普通老百姓的面目出没在群众中,但敌骑所到之处,老百姓也随时面临被抓捕、枪杀的危险。实在没办法时,丁学风不得不随着县府、县大队围着敌人绕圈子,更多时间是跟随张龙的区队,在德平、德县边界打游击。但他革命必胜的信心丝毫没有动摇。
  新中国成立后,丁学风在济南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理论研究和干部培训工作,到离休基本没“升迁”,曾在他领导下工作的张龙、王学武、刘子光等逐步提拔,职位多半已超过他;且“文革”期间他还遭受冲击,却仍坦然对待,彰显了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
  几年前,何郝炬回忆起当年的战友时曾多次提及:“在抗战最艰难的几年里,丁学风接受组织对个人工作的几次调动,默默无闻地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战斗,却未得到我的重视和关注,直到我离开鲁北之际,才感到对他‘欠了债’。 ”

  相关链接


  丁学风(1914-1992.05),原名刘崇云,曾用名刘秀峰,男,汉族,陵城区糜镇寺后刘村人。 1935年12月,在济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3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任该校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积极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1937年七七事变后,受党组织委派,回到家乡,以教学为掩护开展党组织创建工作。历任陵县抗日民主政府教育科科长,陵县抗日战委会宣传部部长,中共德平县工委委员,陵县县委委员、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副书记、书记,德县工委书记,渤海二地委组织科科长兼机关党总支书记、组织部副部长,匡五县县委书记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山东分局农委土改指导处副处长,中共济南铁路大厂党委书记,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党委委员、教研室主任,山东省社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山东省行政干校党委委员、教务长兼教务处处长等职。 1982年6月离休,享受厅(局)级待遇。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丁学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学·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