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刘俊和:为菜农撑起致富“大棚”


  □通讯员陈启忠报道
  本报讯“赶紧把花掐掉,要不影响黄瓜苗的成长”“这里的土质盐碱化严重,要多上有机肥……”1月18日一大早,在糜镇绿通智慧农业园蔬菜大棚里,棚外寒意袭人,棚内却春意盎然。糜镇蔬菜站站长刘俊和,正逐棚查看黄瓜苗的生长情况,并提出建议。“春节是大棚蔬菜销售的黄金季节,老刘隔三差五地就来进行技术指导。 ”基地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高连佳如是说。
  说起这个刘站长,大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业务精、人品好,服务菜农随叫随到……”
  其实,刘俊和走上蔬菜站站长岗位才仅仅4年时间。2017年,新一届糜镇党委进行粮改菜特色种植,决定建立2000亩的蔬菜大棚基地,具有蔬菜种植和销售经验的刘俊和在那一年被任命为蔬菜站站长,着手蔬菜大棚基地的建设工作。
  管理蔬菜大棚是一种新技术,这对于种惯了小麦、玉米的糜镇农民来说很陌生。为了尽快掌握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刘俊和先后组团前去寿光、禹城、河北昌黎等蔬菜大棚基地参观取经,并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发放明白纸和现场演讲,让村民了解大棚蔬菜的前景和种植技术。经过他两个月的努力,先后有一百多人报名参加蔬菜大棚种植,第一炮打响后获得村民们广泛认可,刘俊和的一颗心才放下来。
  2017年3月,糜镇蔬菜大棚基地破土建设,刘俊和通过招标,选出最好的工程队来承建所有大棚。同年9月,首批140个高温大棚建设投产。 2018年6月,260座大棚全部完工,当年种植西红柿,当年做到菜农有收益。
  如何提高菜农积极性,让他们从大棚中真正受益?带着疑问,刘俊和再次前往寿光、禹城房寺镇等地的温室大棚参观学习,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在寿光取经回来后,刘俊和决定自己承包5个大棚种植葡萄。规划、上膜、品种选用、育苗……他说:“每天呆在大棚,没有白天黑夜,饿了吃块干粮、渴了喝口水,看到葡萄苗一天天长起来,心里说不出来的高兴”。付出总有回报,2019年5月,他种的葡萄一经上市就卖出了好价钱。随后湾头蔬菜大棚区有不少农民跟着他干起来。这一年,绿通智慧园蔬菜大棚区的葡萄大棚发展到60多个,每个大棚的收益达到5万多元。“打农药,一个是病害,病菌在叶子的背面,所以喷农药的时候朝上喷。 ”在大棚区,刘俊和向菜农手把手传授病虫害防治技术。这样的现场培训,每年他都要进行几十场,足迹遍布所有的蔬菜大棚。
  从浇水、施肥到病虫害防治,这些细节他都要向农户一一交代。“种菜种得好不好,关键就是这些细节。 ”承包了2个西红柿大棚的李连祥说,“刘主任一身泥一身土在棚里,讲解耐心细致,现在合作社有200多个大棚,这些年多亏了刘主任。他是我们实实在在的贴心人啊! ”
  一年365天几乎没有休息日,90%的时间都在大棚,咨询电话一天不知要接多少个,电话费一年高达上千元。刘俊和说:“一名蔬菜技术员不仅要指导农户种菜,更要把这一手技术让农民掌握,从根本上提高他们的种植水平。 ”
  2018年,糜镇西红柿大棚大丰收,由于市场原因,西红柿产生滞销,为了尽快让菜农的西红柿卖出去,刘俊和亲自跑北京联系蔬菜批发市场,经过不懈的努力,成功将糜镇西红柿打入北京市场。
  2018年8月14日,一场大雨袭击糜镇。惦记着大棚的刘俊和顾不上吃饭,披着雨衣就往大棚跑去,看到整个大棚区积水严重,如不及时排涝,大棚就会有进水的危险,他立即打电话联系挖掘机,并组织20多位党员干部挖沟排水。整整一天时间,水排完了,刘俊和几乎累得虚脱。“大棚哪里有危险,哪里就会出现刘站长! ”菜农田正林说,“冬天每逢刮大风下大雪,在大棚区总能看见刘站长忙碌的身影。 ”
  四年里,风里跑雨里忙,泥里踩水里过,把所有的时间都贡献给大棚蔬菜种植,问刘俊和,你图什么?这么做值吗?刘俊和的话跟他脚下的土坷垃一样朴实:“老百姓这么信任咱、依赖咱,拿咱当朋友、当兄弟,通过咱的热情优质服务,让他们多创收,过上富裕的日子,还有什么比这更有意义呢?我觉得值! ”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刘俊和:为菜农撑起致富“大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