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在蔚蓝的天空下
——印象·大薛庄之印象
  □韩春山/文
  自创作完成《马颊河的儿女》后四年多的时光里,每当回忆起采访薛长民时的画面,心中便泛起阵阵涟漪。这个曾于2018年被国家授予“美丽休闲乡村”殊荣的村庄,在薛长民心中的未来蓝图是如何描绘的?带着这个问题,我再次走进位于仙人湖畔的薛庄村。
  薛长民——陵城区丁庄镇薛庄村党支部书记。因家境贫寒,襁褓中的他被父母丢弃于薛庄村。他17岁担任生产队长,33岁担任村委会副主任,一年后被村民推选为主任,1999年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在20多年的时间里,他带领大家,把一个拥有2500人口的贫穷落后村庄打造成国家级的美丽休闲乡村。连续9年先后被中共陵县县委、陵城区委及德州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人民好公仆”等荣誉称号。为此,2016年,笔者以“《马颊河的儿女》——一位鲁西北农村党支部书记成长历程”为书名的长篇报告文学出版。
  这是一个下午,我按照约好的时间,驱车前往。电话中薛长民一再叮嘱我,从陵城过来,不用再绕道村西了。村东公路早已修好,从高高的牌坊进来,可以直达村子。这一提醒让我回想起当时采访薛长民时,村内正搞基础建设,进村车辆只能绕行村西。按照提示,车子很快便进入到宽敞的村东南北路上。新修的马颊岔河大桥壮阔无比,两侧石栏玲珑洒脱。拐入东西大街后,左侧,高楼鳞次栉比,沿街商铺种类繁多,尽显商业生机。右侧,当年因新农村建设拆迁后剩下为数不多的房屋,依旧毫无规则地杵在整齐地方田中,似乎要见证一下历史过往。
  久未谋面的薛长民,面容除保留了坚毅外,又添了些许的皱纹和自信。但爬楼时,我还是听到了喘息的粗重。在之前我就听说,2017年,工作中的薛长民因劳累过度被迫住进区人民医院,后又转院去北京做了心脏搭桥手术。
  听说他作为陵城区“千名支书大比武”优胜支部书记,到扶贫对接区——烟台市莱山区开展对标学习刚刚回来,我们的访谈也就从这个话题开始。“在烟台三天的学习,让咱感受到与人家的差距。这种差距是各方面的。 ”说话开门见山,性格还是那么直来直去。
  他告诉我,这次区委组织部组织的对标学习,让他更深刻地认识到,一个村子的发展,党支部在其中的带头作用。“假若再退上十年,像我这年龄……”说到此,薛长民的脸上挂起淡淡的悲壮。他告诉我,他参观的几个村子、社区,支部书记亲自讲解村子的发展模式、发展经验、发展成果等,条理清楚,思维敏捷。简短几句,就能把要点很明晰地展示在大伙儿面前。
  我望着他,明白了他此刻的心里感受。四年前的他,就曾流露过“既怕因自己的年龄耽误了村子的发展,又有对宏图大志未了的遗憾”。四年过去了,对于这个满怀创新活力又有着远大志向的基层党支部书记来说,六十三岁,让他对年龄的焦虑再正常不过了。在焦虑的背后,是那种“向天再借五百年”的悲壮。“当年你多次向镇党委提出过辞职,又一个四年过去了,这中间发生过什么? ”
  不用语言方面的过渡,直奔主题。这也是早已建立起的信任感形成的自然。“2017年秋,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我是全票通过的。再推诿,就对不住这些信任我的村民。当然,内心里还是想早一天退下来。”说罢,他摇摇头,脸上现出无奈。他说,当时镇党委领导班子刚刚调整完,他不能给新任领导出难题,况且镇领导找他谈话时,表明要他有困难提困难,有要求提要求,镇党委会全力支持他的工作。就这样,他带领村支部一班人又继续了他的蓝图描绘。四年间,借薛庄村区位优势,以仙人湖风景区为依托,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建起了“印象大薛庄”旅游综合体。这其中包括:1200个标准钓位的国家级高水准的“梦之蓝”钓场;于吃住娱乐一体的2000多平方米的旅游接待中心;以惊险刺激为特色,飞架马颊岔河上空的长90米、镜面宽2米的玻璃悬浮栈道。沿垂钓中心南侧的婚纱摄影基地、四周的郁金香花海工程也将陆续开工。
  “前年举办的‘仙人湖风景区首届垂钓大赛’,当天,就有北京、内蒙古、天津、江西、浙江等地的鱼友来村垂钓。”薛长民说到此,情绪有些激动。
  对于薛长民说的那一片水域,过去是村内建设取土后形成的水塘,周遭堤岸上生长着细密地芦苇。薛长民从取土挖塘那一刻起就想到了村子后来的发展方向,在挖出来的池塘中心,留下了高高的两座小岛。再后来岛上有了亭榭,水面上有了竹筏,水中有了游泳健儿,再后来就是现在的垂钓场。
  薛长民过去曾对我说起过薛庄村发展理念:可持续发展,要为后人留下财富。他给新成立的旅游公司起名为“山东爱尚生态旅游有限公司”,也是基于这个因素吧。一个初中没有毕业,且一辈子没离开过马颊河畔沙土地的他,能深刻领会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还为薛庄景区起了个很诗意的名字——印象·大薛庄。这除了他没有忘记那份初心外,与他的不断创新理念是分不开的。
  趁他接电话间隙,我浏览了几页茶几上摆着的工作日记。在打开的薛庄村后备干部一栏中,我发现了薛志刚、薛涛的名字。
  薛长民介绍说:“薛志刚在外跑运输,薛涛在德州餐饮业小有名气。现在村里急需年富力强又懂经营的年轻干部。前些年受社会环境影响,村干部不好干,也没人愿意干,村里的组织建设出现断层。这两年通过除黑扫恶,净化了村子空气,他们愿意加入到村集体组织中。 ”
  “胆大得就干,胆小得就散!”这是薛长民在挑选后备干部时提醒的一句话。在担任支部书记期间,他鱼塘里的供氧设备被人破坏过,渔网被人偷过,那辆载着他为村集体建设四处“化缘”的桑塔纳被砸过。
  “咱们出去走走吧!看看村子的风景,边走边聊。”我提议。
  “哦,我带你到南北河上,到马颊河大堤上看看。 ”薛长民的思绪回到现实中来。
  车子行进在乡间小路上。忽听到车外有人喊:“长民,这是去哪儿? ”
  一位长得高高大大,走路一瘸一拐的老人向长民打招呼。
  “我带县里的同志到河堤上转转,六哥你这是? ”
  “哦,有人给物业打电话,说家里的水管漏水,我去看看。”被称作“六哥”的人边走边说,到了跟前儿冲我笑笑,算打招呼。
  看着六哥走远,薛长民问我:“还记得我给你说的帮着分地的‘六哥’吗? ”
  “大力士? ”
  “对,就是他。 ”
  薛长民扬起手指了指。望着六哥摇晃着高大的身躯拐进小区大门,我心里瞬间生出一种酸楚。当年采访薛长民时,他描述中的“六哥”是虎虎生威的汉子,可眼下……
  薛长民看出了我的心思,说六哥已近七十岁的人了,由于腿关节病,走路成了现在的样子。
  “他是为薛庄发展作出过贡献的人,几年前成立物业公司时,经两委会商量同意,把他安排到物业公司工作。 ”
  车子横穿村庄旧址。
  薛长民告诉我说,过去薛庄的土地每人不足半亩地,发展到今天人均近一亩。除了新农村建设增加了部分土地外,主要还得益于当年土地重新分配。
  当年薛长民刚上任支部书记那会儿,就是在“六哥”的帮助下,从部分村民手中把过去长期侵占的集体土地强行收了回来。“当年分地事件是薛庄村正气压倒邪气的分水岭。这就像当年毛主席的打土豪分田地,能得到多数人的拥护同属一个道理,现在村人们拥护咱,主要是他们的愿望得到了实现,咱在这方面没有私心。”说到这里,他感觉这个比喻不很恰当,冲我笑了笑。看到他脸上笑容的那一刻,我感到,他不但笑得很朴素,他的这套理论也很朴素。薛长民指着车外两侧没有拆迁的几处房屋继续说,他们多占的土地被分了,心里的怨恨也种下了。因此,对村里的拆迁,他们并无正当理由,就是要拖村子工作的后腿,给村委会出难题。
  我想再问下去时,车已来到岔路口,前面的路变窄,我们只好弃车前行。小路上时有干农活的村民和他打着招呼,一位正往田间运粪肥的村民拦下他,俩人站在路中央聊起来。我不便上前,就在离他们十多米的地方欣赏起田野风光来。
  这是一片由马颊河,马颊岔河,新修的南北河组成的直角三角形,马颊河是这个三角形的斜边,薛庄社区位于马颊河与马颊岔河形成的夹角上。据说,沿这个三角形走一圈大约十公里的距离。三条边所形成的三条绿化带使薛庄村这片土地变得婀娜妖娆。此刻已近下午五点,天空一片蔚蓝,太阳也不再刺眼,光线柔柔地撒播在麦收后的田野上。目光近处,有劳作的村民在点种着什么,女人白色遮阳帽,蓝上衣,短裤;男人一身运动装,脖颈处搭一条毛巾。地头的童车里,小男孩随着手里玩具发出的声音,咯咯地笑着。若不是刚才他们与薛长民打招呼时喊“爷爷”,我定会误以为这是州城来乡下休闲的客人。
  两人交谈了大约十多分钟,见薛长民招手,我便动起了脚步。薛长民说,这位村民在村子招婿,人老实。遇事就把他当作主心骨。
  来到南北河上,正是枯水期,河坡下半部的护坡石完全裸露在外。这条河是薛长民的得意之作,他说,在任上就要给后人留下这样的百年工程。“等摄影基地一期工程修完,就开始修建沿河游览景观项目,要让游客坐上小船沿这三条河游一圈。 ”薛长民手指着南北河,然后在空中划了一个圈。
  他当时也不会想到,作为解决两岸农田灌溉问题修建的南北河,随着社会发展,将来会成为薛庄打造旅游品牌的主要载体。“把旅游搞上去了,村子就会富起来,村民才会更加拥护你。村子经济上不去,就会失去民心,没有了民心,一切等于零。 ”“和区里其他村庄比,薛庄的发展已经很不错了。 ”我说。“不比不知道,通过这次学习,差距大着哩。目前薛庄村正处于爬坡阶段。 ”“四年前我采访你时,你讲到了薛庄村在爬坡,四年过去了,你还在用爬坡这个词。”听到薛长民说起“爬坡”俩字来,觉得眼前这个老头非常可爱。
  薛长民笑了,他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从反光镜里,我发现他把目光望向了车子的前方,自言自语道:“当下该干的事实在太多了,紧跑慢跑都撵不上人家,不能停啊。 ”
  我猜测,这次出去学习,从某种程度上给薛长民的心理上带来了一定的压力。“现在民心如何,对你的付出,老百姓买账吗? ”问出这个话题,我觉得有些苛刻。“现在的村民比前几年强了不少。 ”
  汽车走在颠簸的田间小路上,薛长民刚说了这句,马上就转了话题:“用不了多久,这些路要全部硬化。 ”“村民比过去强了,是指哪些方面。 ”我觉得时间不够用,就引导着薛长民回到谈话的原点。
  “村民精神面貌好了,歪风邪气少了,主要是大环境好了。 ”
  他告诉我,现在上级布置的工作务实,不做表面文章了,老百姓容易接受。抵触情绪少,村干部干起工作来也顺畅。二是居住条件改善后,村委会的威望提高了。有人对他说,村子修得这么好,特别是解决了冬季取暖问题,他们这些出门在外的游子,不再牵挂着家里的父母。最近几年,每到大年初一天不亮,院子里就站满了前来拜年祝福的村民。那一刻,让他特别感动,工作中所有的委屈全跑得无影无踪。随着村子发展,村委会也在积极想办法,改善村民生活条件,提高福利待遇。过去,他们对村子超过七十岁的老人每人每年发放生活补助300元,超过八十岁的每年补助400元。九十岁以上老人还要发放米面油。自2019年起,他们把年龄放宽到六十岁。需要生活补助的老人由原来七十岁以上230人增加至550人,这样村委会拿出的资金就增加了一倍。
  “树正气,发挥正能量,这是我始终坚持的,不但自己做,也要每个村干部都能做到这点。会计管账,出纳管钱,副支书和村主任管工程,我这个支部书记负责监督。过去村里的报销单据我要亲自签字、把关。两年前我全交给了分管的村干部。我和他们讲,经济就是高压线,万万不能碰,谁碰了,谁负责。”
  在他说完这几句表白后,车子驶上了马颊河大堤。
  站在大堤上眺望马颊河,给人一种大气磅礴的震撼。夕阳下的马颊河水面上,犹如洒满了细碎的金子。这满河的金子洋洋洒洒地飘向了东北方。在河的二滩上,是大片的矮状绿色植被,与河水、河坡上的树木及两岸上的庄稼组合在一起,好似镶嵌在这片古老土地上的琴弦。那些细碎的金子、摇曳着的树木、刚刚秀出穗的早玉米就是琴弦上跳动着的音符。
  “韩主席你看,我大薛庄一个村对着八个村。”薛长民用手指着远处的河对岸。
  我看不到对岸的村庄,只感觉到大薛庄土地的辽阔。
  “通过旅游开发,我不但让薛庄村富起来,也要带动周围村庄一块富起来。 ”
  薛长民是对着田野、对着大河、对着无限的远方说这句话的。夕阳的余晖映着他的脸庞,灰白的头发浓密粗壮,宽大的裤管在微风中抖动着。
  接下来,他又指着大堤上的沟沟坎坎,详细介绍着他心中的规划,哪一片区建果园,哪一片区养苗圃,哪一片区修公墓……
  夕阳渐渐落下,不远处的甘露寺里,传来暮鼓声。
  告别大薛庄,在返回的路上,我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根据薛长民的“爬坡”理论,他在爬了二十年后,以他的解答是:“马上要爬上坡,已看到黎明了”。但依着薛长民的个性,他会认为这是终点吗?
  在笔者看来,薛庄村的黎明已来过,现在的天空一片蔚蓝!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在蔚蓝的天空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