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神头镇祖屯村——
从住有所居到“美丽宜居”


  □通讯员曹宁宁报道
  本报讯户宅错落有致、亭廊别具一格、道路平整开阔、胡同尽数硬化、池塘碧水清波、墙绘栩栩如生。置身祖屯村,看到的是生活美家园好、生态美环境优、生产美产业强的“三生三美”斑斓画卷,听到的是“路通了、家美了、心顺了”的由衷感叹。奋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祖屯村,一步步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了现实。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村庄旧貌换了新颜


  曾经的祖屯,主路坑坑洼洼,胡同下雨便泥泞不堪,广场上设施简陋,路灯也时亮时不亮,俨然是一幅落后的景象。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祖屯村紧跟镇党委政府步伐,大力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如今,崭新的5条主干道在村内延伸,硬化的21条胡同或用碎石,或用红砖,美观整洁,打通了村民的致富道、幸福道;环村排水沟经过重新挖淤、铺设管道,更有序也更护村;入村的2000余米绿道加装了路灯,为出行的群众提供了光明和温情;文娱小广场上增设了古香古色的亭廊,配上各种健身器材、锣鼓、音响,为百姓们搭建了幸福和谐的休闲乐园;入村的坑塘通过改造治理,四周植上绿油油的草坪,为静谧的村庄增添了活力和色彩;精心绘制的传统美德、党建引领、扫黑除恶等墙绘,让村庄处处洋溢着文化的气息。通过一系列设施提升举措,切实提高了群众幸福指数。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美丽新颜有了保障


  硬件设施上去了,清洁维护也要跟上。花这么大力气把村内变了样,如果不用心维护,早晚会和过去一样,美丽乡村建设最后肯定是落空。既然决定改变,就一定要变得彻底,这是祖屯村党支部书记祖贞峰在村容改造完成后的表态。在村两委的积极筹划下,祖屯村建立了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把人居环境整治写进村规民约里,落实到实际行动里。针对村内重点环境问题,界定整治范围、明确整治要求,建立村两委成员包片制、群众“门前五包”责任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集中行动制,形成齐抓共管、责任到人的良性格局。同时,对村内保洁员细化分工,按时倾倒垃圾、打扫环境,实现卫生清洁向精细化转变。在环卫常态化管理下,祖屯村“三大堆”现象彻底清除,村内时刻保持干净整洁,变成十里八乡有名的文明村。

  布局产业谋求发展宜居乡村加了引擎


  美丽乡村不仅要有外在美,能向环境要生产力,驱动美丽乡村实现经济效益才是最终目的。伴着集体经济发展的号角,祖屯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能致富产业。祖屯村的经济发展一直以传统种植业为主,而近年来,随着国家储备林基地的建立,许多百姓将土地流转进行林木种植。考虑到大面积林下土地资源闲置,祖屯村委会整合资源进行了110亩大豆种植,带动村集体收入三万余元。此外,祖屯村将闲置坑塘进行改造,发展水产养殖,美化环境的同时促进了经济发展。
  以乡村振兴为目标,通过改善村庄环境、提升乡风文明、夯实发展基础,祖屯村最终实现了从住有所居到“美丽宜居”的飞跃。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从住有所居到“美丽宜居”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