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由“黑色的天空”引发的思考
  □时英材/文
  清晨,送儿子去幼儿园的时间到了。儿子坐在沙发上,手里拨弄着近日画画用的水彩笔,一边等着我给他穿衣服,一边指着水彩笔嘟囔着“这是红色”“这是蓝色”“这是黑色”。
  停顿了一会儿,儿子望着我,冒出了一句话:“黑色的天空!”我正拿着儿子的衣服准备给他穿呢,一听他说“黑色的天空”,顿时觉得“天空都黑了”——天,明明是蓝色的,儿子却说是“黑色的”,难道心理有什么阴影不成?
  但我打消了这个念头——儿子整天活泼好动,哪能有什么“心理问题”呢?转念一想,近日连天阴雨,可能是因为乌云遮住了阳光,因此说是“黑色的天空”吧?
  想到这里,我一边给儿子穿衣服,一边笑着说:“黑色的天?看来那是乌云密布的时候呀? ”儿子把脑袋从衬衣领子里伸出来,两只眼睛滴溜溜地:“嗯……这么说也对!不过我呀,想的不是这个。 ”
  我望着儿子,只见他挥舞着双手,开始了他的表演:“黑黑的天空低垂,亮亮的繁星相随……”
  我恍然大悟!
  带着儿子行驶在去幼儿园的路上,我心中不觉产生了可喜、可幸、可叹之情——可喜的是儿子的联想力丰富,一只小小的黑色的水彩笔竟能与天空、儿歌相联系;可幸的是,面对我起初不认可的答案,我没有“一票否决”,而是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如果当时我偏要以“蓝色的天空”去“扭转”他的思想,那后果不仅仅可能会让我“难堪”,而且必将为孩子产生一定的思维定式,不利于他创造力的形成;可叹的是他在表明自己观点的时候,没有直接否定我的答案,而是通过自己的思考认可了我的观点,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推己及人,回想教学工作这些年,我有没有出现过用思维定式控制学生思想,扼杀学生创造力的行为呢?往昔已经过去,再想也无意义。只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能够学会俯下身子倾听孩子们的思想,助推他们向着梦想飞翔。
  鸟雀在枝头嬉戏,金蝉在林间高歌。游走在密林小道间,感受一份夏日的清凉;遥望身着彩衣嬉戏林间的儿童,回味一种儿时的欢乐时光。
  步履徘徊间,蓦地注意到青翠林叶间的一片黄叶——纵然只是如同淡彩的轻轻一点,纵然在众多旺盛的绿叶间它是那么渺小,但它万绿枝头的一叶黄太过惹眼,太易引起人们的注意。
  我不喜欢看到这片黄色的叶子。因为它预示着喧嚣荷塘的沉寂,预示着热闹夏日的落幕,预示着世间万物将要回归大地,预示着满目萧瑟的来临……
  想到这里,我不禁对那片树叶充满了无限的厌恶。我想要将它摘下、撕碎、抛弃到垃圾桶里,因为我不希望夏日的离去!可是,那片叶子的位置太高,无论我踮脚、跳高,甚至助跑跳跃,我都无法接近它。它依旧随着风不停地飘动,扇动着干瘪的茎脉。
  长吁一口气,仰头望望那片黄叶。慢慢地,我冷静了下来——如此对待这么一片叶子,是不是对它太不公平了?秋迟早要来,既不会因为我摘下它而迟到,也不会因我厌恶它而爽约。更何况,即使摘下这一片,今后必然还会有更多的叶子变黄,我难道要将它们全部摘下?渐渐地,我释然了——我们无法改变四季轮回,不能控制自然变迁,那何不去认同它,拥抱它?那秋叶沙沙作响,小河潺潺流过;天高云淡南雁飞,风轻星稀寒蛩鸣的景色,相对于清一色的翠绿来说,不更显得多彩缤纷吗?
  不知为何,我对那片黄叶多了些许崇敬——也许,这一片小小的黄叶便是秋的使者,它在这挤挤挨挨的林叶中,用自己华丽而又短暂的变身唤醒万物的秋情,激越人们心中对未来的憧憬。
  大风起兮,那片孤独的黄叶在绿叶的映衬下翩翩起舞,向整个世界展现着它最美的舞姿……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由“黑色的天空”引发的思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