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前孙镇田庄小学教师——
张付兴荣获“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通讯员 郭强 报道
  本报讯 日前,2020年度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举行,我区前孙镇田庄小学教师张付兴荣获“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此前,张付兴老师已被评为2020年度德州市“最美教师”。
  张付兴,退休前任教于前孙镇田庄小学,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教师。而就是这么一位再普通不过的教师,从教四十二年以来,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不争名不图利,用无私坚守诠释着自己的教育初心、践行着自己的园丁使命,是乡村教育守望者,用自己的教学经历诠释着教育使命。
  张付兴,1978年8月毕业于陵县三中,高中毕业以后,他就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小村庄,前孙镇花马张村,那个时候的花马张村是经济非常落后的村庄。由于张付兴的祖辈一直在唐山市水泥机械厂工作,当张福兴毕业回村后,当时唐山市水泥机械厂的工作人员就找到张付兴,宣传水泥机械厂返城政策。在当时的条件下,张付兴一家人是符合落户唐山市水泥机械厂的,而这样的一个事情,在当时信息闭塞的农村无疑天大的好事,因为那个时候,进厂当工人是农村青年做梦都想的事情,于是这样的好事就在周围村庄传遍了,人们纷纷投来羡慕的眼光。就在张付兴一家人准备动身前往唐山的时候,时任村里的老支书张贵恒急忙找到张付兴,喘着粗气对他说:“咱村学校的一名教师要结婚,不能再坚持给孩子们上课了,村里就少一名民办教师,你高中也毕业了,是咱村的秀才,依我看唐山你也别去了,你在咱村干什么你随便挑,当支书、当老师、开代销点、开拖拉机,这几样你干什么就对我说”。那个时候,在张付兴的心里,其实是很想去唐山水泥厂的,但是亲眼目睹自己的父老乡亲由于没文化,没知识所造成生活的种种困难,以及孩子们对知识求知若渴的眼神。想到这里,张付兴便对老支书斩钉截铁的说:“唐山我也不去了,大城市有什么好,咱村不是少一名教师吗?我来接班,孩子们的学习耽误不得,我从读高中的时候,就梦想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老支书听完说完这句话,兴高采烈的对我说:“好孩子,就这样吧,明天你就上课去吧。 ”
  就这样,张付兴放弃进城的机会,当了一名人民教师。当时,张付兴来到学校一看,眼前的情景让他震惊了。教室内的窗户是纸糊的,被风吹得呼啦啦的响;学生的厕所也没有房顶,遇上雨雪天,学生就得淋着;教室内的学生课桌是用土坯麦秸泥做成小桌,为了好看就在上面糊上报纸,而且教室内也没有任何照明设施。可谓是黑屋子土台子,里面坐着一群泥孩子。张付兴经常回想刚参加工作时这样的学校场景,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那个时候和现在的教学条件,简直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没法比呀。 ”
  据张付兴老师回忆说:“上课的时候,教室内纸糊的窗户四处漏风,把学生的课本和作业吹的满地都是,一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就很难把课上下去。怎么办?由于学校是村办小学,我就去找支书。村里当时是非常穷的,支书说他也没有办法,反正就是说大队经济相当困难,让我自己想办法。 ”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张付兴从仅有的十五元工资中拿出钱来买塑料布钉窗户,窗户钉好后,风刮不进来,雨也淋不进来了,并且教室也比平时明亮了许多,学生们非常高兴。看到学生们高兴的样子,张老师也非常高兴,毕竟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窗户的问题解决了,学生的厕所又成了问题,四周是矮墙没房顶,下雨下雪无法入厕,怎么办?于是张付兴从大队支书那里要来苇子、木头、砖头,带领学生自己修厕所,厕所有了顶子后,学生们再也不怕下雨下雪了。当时有人对张付兴说:“你放着大城市你不去,当这么个民办教师,你图什么?自己还给公家倒贴钱。 ”当听到这些话时,其实张付兴的心里也不是滋味,但是他仍然满怀希望的对别人说:“谁也别看不好这一群土孩子,说不定什么人才都有,将来祖国建设还依靠这些孩子,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这群孩子就是希望。 ”
  1984年,根据上级教育部门安排,张付兴在前孙镇花马张村任教五年后,被调到前孙镇北许小学工作,任教于五年级语文,当时的班级有73名学生,看到这么多学生,张付兴的压力非常大,但是他并没有放弃。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放弃一个孩子,学生们在他的带动下,比学赶超,他所教班级成绩连年名列前茅,曾考入前孙镇前三名,陵县二十强。
  一个乡村的学校,成绩能排名全县前二十名,是非常了不起的,因为张付兴老师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倾注在了学生身上,没有让他们任何一个人掉队。在当时任教的这73名学生当中,有一名学生名叫许春梅,父母离异后,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由于家庭变故,许春梅一度产生了辍学的思想,在许春梅旷课一天后,张付兴老师骑上自行车,急匆匆地来到许春梅的家里,发现她的奶奶卧病在床,家庭条件也非常贫穷。懂事的许春梅看到张付兴老师以后,低下头流着眼泪不说一句话。看到这里,张付兴便对许春梅说:“无论如何,你也不能辍学,把你爸爸找回来,学费我给你拿”。
  第二天张付兴便把许春梅接回学校,当时许春梅的写作水平在班级中还是较高的。为了发挥许春梅同学的特长,张付兴老师辅导她参加了1986年小学生有奖征文,题目为《党就是我的亲爸娘》,当时作文荣获全国二等奖,这件事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办小学,除了考进全县前二十名,学生的作文也荣获全国二等奖,这在学校历史上是没有的。当时很多村民对张付兴老师说,金碑银碑不如好口碑,你就是北许村的亲人。
  1989年,由于工作需要,张付兴老师分到陵县前孙镇程庄小学工作,这个学校有两个教学班,由于学校老师少,班级都是复式教学,当时张付兴的同事,许大运老师教一年级和三年级,他教二年级和四年级,也就是在这所学校里,让他与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是刻骨铭心的一段经历。
  有一天,下午的最后一节课,本来是自习课,张付兴老师不经意想到有一道数学题还需给学生讲一下,也就是这一个念头,随后发生的一件事,让他终生难忘。
  正当张付兴老师走上讲台给学生讲教学题时,突然南面第二排的一名学生“啊”了一声,只见那名学生捂着脑袋,鲜血顺着面颊流了下来,一块红砖头砸在学生的脑袋上,而在这时房上的檩条持续发出“吱吱”的声音,原来是房梁快要断了。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场景,感觉一场大的灾难就要来临,求生的本能让他想冲出教室,可是发现自己面前还有二十多名学生在教室里,虽然不是自己的孩子,却胜似自己的孩子,并且他们需要帮助。而在那个时候,学生们见到檩条快掉下来了也乱了,一起涌向教室门口,学生堵在门口不好出去,拥挤成一团。张老师便着急地在学生后面喊话,让他们不要着急,指挥他们一个一个的往外跑,正当疏导最后一个孩子跑出教室时,他还没有来得及喘口气,这时只听得“咔嚓”一声,房子上一檩条从房子一落了下来,有一根檩条,正好落在他的腿上鲜血直流,这时学校附件的村民听到嘈杂声,都跑了过来,再一看房梁的南端和檩条,都从房顶落了下来。当时由于砸得挺厉害的,张付兴老师已经昏迷过去了,前孙镇程家村的村民就赶紧把他送到医院。当时的村主任刘书芬对张老师说:“你真是舍己为人,我们程庄村的村民感谢你一辈子,我们都愿让你教我们的孩子,因为你是德才兼备的好老师”。这个事情当时在程庄村传为佳话。
  1995年,因工作需要张付兴老师又被调回北许小学任教,担任六年级的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到了六年级是小学之中的重要阶段,学生的学习丝毫马虎不得,无论下雨下雪,他从没有因为家里的私事耽误学生一节课,那时的道路还是土路,一到下雨下雪,去学校的路就更难走了。那个时候当地流传着一句话说:“平时骑车子,下雪车骑人”。张付兴老师就扛着自行车,每逢下雨下雪就光着脚丫子,艰难地走在泥泞的乡村小路上。那个时候,扛着自行车每走一步,都是十分艰难的,但他一想到学生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小眼睛,身体仿佛就增加了无穷无尽的力量,就是在通往北许泥泞的乡村小路上,张付兴老师一走就是二十多年,从来无怨无梅。期间不止一个人对他说:“你当时回唐山市有多好,你后悔吗? ”而张教师每次都是毫不犹豫地回答说:“一点也不后悔,因为我实现了人生理想,当上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现在是桃李满天下,人民教师受到全社会的尊重,我高兴、我自豪啊。 ”
  2017年由于均衡化验收,北许小学被撤并,教师和学生被分流到楼子庄和田庄小学。张付兴根据工作安排,分配到田庄小学任教。教学条件好了,通往学校的路也好走了,心里也是非常高兴,用他自己的话说,没想到自己在退休之前,还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学楼里教学,这是我一辈子没有想到的。
  从教四十二年,任班主任四十年,教书育人,无怨无梅,两鬓斑白,道道皱纹,这些虽然记录了张付兴老师工作的艰辛,人生的磨难,但是看到各行各业自己的学生,正在为祖国的建设努力的工作着,桃李满天下的感觉,可以让他在退休之余,自豪的对自己说一句“此生无悔! ”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张付兴荣获“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