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陵城报20200604期 >> 第01版:头版
我区冬小麦旋耕深松耕技术预测亩均增产24.1%
作者:李振华报道
  □记者李振华报道
  本报讯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粮丰工程”重点专项,冬小麦旋松耕层优化绿色提质增产增效技术现场会在我区召开。经专家组对灌浆后期小麦田提前测产,中低产田小麦亩均增产24.1%。
  现场,由山东省农科院、区农业农村局有关专家组成验收组,对1000亩示范田进行测产验收。按照方案,专家组分别对对照田(深耕25厘米)和旋松耕层优化田(40厘米)随机抽取6个样点测产,种植小麦品种为济麦60。“下面我宣布下今天的测产结果,这个深翻的是430.2公斤,这个旋松的533.8公斤,一亩地增产103.6公斤,增产率是24.1%。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法宏说。
  试验地块是2019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丰工程”专项在我区选定的2000亩示范田。这一耕作技术旋耕深松土壤但不打乱土层,能起到蓄水保墒、活化土壤营养、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等作用。“麦田里的深松设备,深松可以达到40公分。这样就是容易蓄水保墒。第二个就是扩大了根深的面积、范围,特别是华北平原后期有干热风,如果它这个品种后期能抗衰老,它千粒重就能够提高,一般是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正斌说。
  现场,旋松示范田与深翻对照田对比,小麦株高高出5厘米左右,分蘖增加2个左右,穗大粒多粒饱粒大,产量潜力明显提高。“特别是深层根系最重要。只要是我们采取栽培措施,促进根系深扎,那根系到籽粒灌浆期,它衰老的慢了,粒重就高了,亩穗数多,穗粒数多,千粒重还高,你想它能不增产吗?我觉得这个技术很值得推广。 ”王法宏说。
  专家还表示,良种良法优化配套,种植超强筋优质小麦,还可以实现节水优质绿色增产增效协同发展。该技术有望在全国示范推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区冬小麦旋耕深松耕技术预测亩均增产24.1%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