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祖母的柳条篮
  □闻琴
  祖母家在乡下的小村庄里。闲暇时,祖母会挎一只柳条篮,去田里挖野菜。在她看来,这暖春煦日里,那生出的树芽儿,钻出的野菜,冒出来的菌菇,没什么是不能吃的。
  偶尔,她会寻一个空,带着柳条篮,去地里摘梨子、杏子,还有刚成熟的桑椹和脆甜的枣儿。等我放学回来,祖母便笑吟吟地将篮子里的宝贝显摆给我看,我又有水果吃了。
  柳条篮是我小时候最常见的物件。父母在城里上班,大多时候,是祖母和我一老一小呆在村里。放学后,她要不在,我会自觉地拎下挂在壁上的柳条篮,不慌,篮子里准有好吃的,几块葱油饼,一盆炒饭,一碗鸡蛋面,不会让人失望的。
  放假时,我也会提着柳条篮在田里除草。杂草又粗又密,透着一股水腥气,割下来可以喂猪。祖母总叮嘱我要将篮子洗干净,用碧清碧清的河水洗,洗得篮子的把柄光亮光亮,她才舒畅。祖母说天底下的东西都有灵性,一个物什,一件摆设,沾染了人的气息,都有点神通的,我听得眼睛眨巴眨巴。晚上,祖母会在灯下陪着我写作业,自己在篮子里放一些零星布头纳鞋底。哧溜……哧溜……那是她手拿麻线穿针的声音,间或响起的,是我手中铅笔的沙沙声,一个一个的夜晚就这样过去了。
  过几年,父母的单位由亏转盈,柳条篮的用处就更大了,它不时被父亲带去单位盛放逢年过节发放的礼品,不时被母亲提了礼物回了娘家。篮子边有些磨损,祖母为此走了五里路去找当年的老篾匠。老篾匠年纪大了,但手脚还好使,不多时,祖母又提着篮子笑呵呵地回来了。
  近日得知,农村砌了几十年的老屋,终于要拆了。有许多老物件,旧扁担、竹筛子、瓷坛子之类,都积满了厚厚的灰。祖母很不舍,在我们的劝说下,别的她放弃了,但几只柳条篮说什么也要带走。我数了数,除去坏掉的,还有四只。四只都有用处,在祖母狭小的天地里,它们是沉默而又深情的老伙计,任岁月变迁。金贵的柳条篮,被父母带进了城郊购置的新房内,继续发挥余热。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祖母的柳条篮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