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群众满意”让社区建设无“梗阻”
陵城镇科学有序推进五李社区建设的调查
作者:李照明特邀记者赵海峰

陵城镇五李社区一角



  □记者 李照明 特邀记者 赵海峰
  连日来,陵城镇五李社区二期安置楼工程定金交纳现场异常“火爆”,交纳定金的群众早晨不到7点就排起了长队。“早交定金能优先选楼层! ”,“原来看着别人住进一期的小楼里过年,心里又羡慕又后悔,现在终于把机会盼来了,绝对不能再放过啦!”……不久的将来就要住上新楼房了,社区群众高兴之情溢于言表,现场欢声笑语,此起彼伏。
  五李社区共有5个村庄合并而成,总人口2314人,共576户。该社区自去年开始启动建设,一期工程全部完工,首批居民年前已喜迁新居。当前,社区二期工程选址、户型设计等前期工作已全部结束,自4月5日起开始集中交纳定金,目前交纳率达到98.4%,交纳定金1280万元,有356户提出申请自愿于5月1日前拆除旧房,占总房屋数的40%。
  五李社区建设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至今没发生一起信访案件,没出现过一起群众阻挠事件,这是该社区得以迅速推进的主要原因,但陵城镇又是如何做到让群众“满意”的?该镇党委书记王志超给出了答案:“走进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真正做到公正、公开、透明,让群众在‘阳光’下自愿实现生活方式的转变。 ”

引导群众 解放思想
  ——让群众心里有数

  “社区建设的主体是老百姓,群众是否认同、支持,是工作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认识不到位,寸步难行;认识到位,势如破竹! ”王志超说。为让群众改变传统观念,增强主动性和积极性,该镇在五李社区设立了农历四九大集,举办了六天的物资交流大会和秧歌汇演,为社区聚集人气,让老百姓看到在并居点生活的好处。春节过后,该镇又先后4次组织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分别到武城县李家户乡东升社区、平原县龙门街道办事处军仓社区、齐河县晏城镇孟孙社区等先进社区参观。
  一路走、一路看,在新农村美好前景的鼓舞下,在羡慕、向往与震撼中,镇村干部坚定了信心,群众提高了认可度。

深入调研科学决策
  ——让群众心里有底

“只有知道老百姓想什么、盼什么?才能对症下药,确定我们应该做什么。 ”王志超介绍。
几个月来,该镇两区同建工作组带着社区建设规划、群众顾虑、安置补偿政策等问题在社区各村先后进行了七次深入调研。“通过广泛调研,我们发现群众心里主要有‘一想三怕’:想住楼,但一怕买不起,二怕搬不起,三怕住不起。这就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该镇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归纳、研究,进而印制了《致五李全体群众的一封信》、《答五李群众二十问》、《五李社区户型意向调查表》,并全部装订成册,逐家逐户发放,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一一做出解答。
  “虽然不算很富裕,但是我也买得起!我定了两套71平的房子,孩子和我一人一套! ”王芽村村民李天良说。根据群众的承受能力和实际需求拉出的“药方”,得到了群众的热烈回应。

公正公开自主选择
  ——让群众心里踏实

  测量评估,群众认可。测量评估工作是很难平衡把握好的一件事,如何把这件工作做好,工作组绞尽脑汁。3月中旬,他们联合县物价局和住建局,参照上级补偿标准,依据房屋类型、房屋质量和成新率,利用9天时间对社区935处房屋进行了测量,并逐处进行全景拍照、编号、留档,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科学评估作价,整个过程全部由群众参与监督,最后进行了张榜公示。“通过这种方法,我们为每户群众都算了了一本明白账,大家非常认可。 ”工作组成员、陵城镇新农办主任李运凯说。
  安置办法,百姓参与。安置补偿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让群众满意,2月29日至3月13日,该镇工作组在南李、西李、前李、王芽及后寺5个村庄,分别召开党员干部群众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会后,该镇根据群众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了《补偿安置实施细则》。新的安置办法让群众的切实需要与合理诉求得到了满足,群众打心眼儿里赞同。“那天村委会里挤满了人,镇上的干部与一屋子人挨个谈话,我问他岁数大的能不能照顾,他说这问题值得考虑。没想到后来公布的安置办法里还真对我们老年人购房制定了优惠政策! ”王芽村66岁的村民吴连才回忆说。
  户型选择,群众做主。该镇聘请山东省设计院对安置楼户型进行高标准、科学设计,工作组人员将户型图及其它资料打印、装订成册后逐户发放。最终根据群众意愿,经过统计分析,从最初设计的8种户型中确定了5种户型。分别是45平方米一室一厅、 71平方米和85平方米两室一厅、107平方米三室两厅以及148平方米的二层别墅。“又是发资料、又是开大会的,咱老百姓心里已经算清了建房成本账和生活质量账,这房子户型是咱自己选的,价格也非常合理,大家当然认同啦! ”南李村村民李学岭交纳购房定金时高兴地说。

转变作风履职尽责
  ——让群众心里信赖

  党员干部只要真正沉下去,处处为老百姓所想、事事为老百姓所谋,就能受到老百姓欢迎,得到老百姓信赖。该镇在农村社区建设中叫响了“亮剑”精神,不放过一个环节,不忽视一个细节,不让任何一个群众有怨言,冲劲、干劲、拼劲拧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几个月来,工作组全体成员没有歇过一天,但是大家没有一句怨言。五李社区建设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良好的开端,在于上下一心,形成了‘我干事、我快乐’的干事创业氛围,在于全体干部深怀责任感,关键是工作赢在了执行力上。 ”王志超说。

更多>>  陵城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群众满意”让社区建设无“梗阻”
  本文所在版面
【第 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