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乐陵市报20220512期 >> 第04版:
千年走来杨安镇

  朱殿封
  出城区南行10公里有个杨安镇,它是乐陵的一个重镇。杨安镇人说起自己镇名字的由来,大都笼统地说,当年宋朝杨家将曾经在此驻扎布阵大败辽兵,从而这个地方后来叫杨安镇。
  追问历史,宋朝之前的杨安镇叫什么?宋朝之前的杨安镇是不是一个镇的建制和规模?当地人茫然不知。
  由此,宋朝以前的杨安镇,如同一只断了线的风筝,在历史的长空里任意地飞翔。它不管后人记不记得它,关注不关注它,都以自己的形式飘忽存在于历史的长河中。因而,现在谈论杨安镇,只好从宋朝时的杨安镇说起了。历史上,坐了将近320年江山的赵家宋朝,有一半多时间是在丢掉半壁江山的情势下维系的。老赵家从在龙椅上坐下屁股,几乎就没有怎么消停过,一直遭受北方诸国的威胁和侵扰。后来,辽国崛起,派遣军队屡屡侵犯,直至最后夺取中原,建立王朝。
  在辽兵屡犯中原的战争中,他们遇到了一支劲旅,这就是杨家将。杨家将从杨业(又名杨继业)开始保了大宋。此前他保北汉,宋太祖赵匡胤派兵攻打北汉,由于深通兵法的杨业率军拒敌,大宋屡败。
  后来,杨业领兵据守太原,宋军多次攻城不下,只得退兵。太平兴国四年(979),宋太宗赵光义率兵亲征北汉,围困太原,杨业苦战。后来,北汉帝刘继元投宋,派亲信前往命令杨业投降。杨业犹豫,征询儿子们的意见。这时,杨七郎对父亲说了一句话:“要人重,必自重。”
  在有关杨家将的小说戏剧里,杨七郎给人的印象是一勇猛武夫,其实他亦是有见识之人。杨七郎的意思是,北汉帝已经投降,大势已去,我们继续抵抗,势单力孤,必然兵败。到那时与其被人俘虏,不如现在投诚。当俘虏没有了人格,主动投诚保全了人格,在被人看待和使用上是根本不一样的。杨业听罢,决定投宋。宋太宗认为:“杨业老于边事,洞晓敌情。”遂任命杨业为代州(现为代县)刺史,授右领军卫大将军,长驻代州抵抗辽兵。从此,杨家将对大宋忠心耿耿,一门忠烈。
  太平兴国八年(980),契丹3万骑兵分三路攻宋,中路袭击雁门。大宋派杨业领兵退敌,杨业打得辽兵大败,杀死3000人,俘虏1万多人、5万多牛马,攻破堡垒36个,杨业刀斩萧多罗,生擒辽将领李重海,战果辉煌。同时,也种下了被朝中一些大臣嫉妒的祸根。自此,辽军望之丧胆,“望见业旌旗即引去”。由于杨业屡立战功,人们称他为“杨无敌”。
  雍熙三年(986)正月,宋太宗趁辽国皇帝更换,三路出兵伐辽,杨业随西路军领兵出战。战至七月,主帅潘美、监军王洗排挤、陷害杨业,杨业被迫出兵。杨业被敌军围困,潘美、王洗不去增援,致使杨业孤军奋战,寡不敌众,战败被俘,绝食三日而死,卒年60岁。
  杨业死后,他的子孙继承其精忠报国的遗志,坚持抗击辽国。其中杨六郎(杨延昭)、杨文广最负盛名。北宋著名文学家欧阳修,称赞杨业、杨延昭“父子皆名将,其智勇号称无敌,至今天下之士至于里儿野竖,皆能道之。”
  此后,辽兵不断犯境,先后占领燕云十六州(今北京、天津、山西、河北北部),宋真宗派遣杨六郎率兵拒敌,其中一部军队驻扎在今杨安镇一带。其间,杨六郎整顿军务,排兵布阵,操练士兵,大败辽兵。当地人感念杨家将的忠勇刚烈,将杨六郎布阵之地称之为“杨安阵”,后来“杨安阵”演变为“杨安镇”,名字使用至今。并且派生了安子李、站马杨等村庄名字。安子李村是李姓人家当年为杨家将制作马鞍子,后来叫了鞍子李,演变为安子李。站马杨是当地百姓把杨家将在此喂马休息的村子,改叫了站马杨。
  与此相关联的还有杨安镇域外的前杨、中杨、杨琪、杨顶、赵桥(迷糊赵家)、杨盘、五杨寨、前杨保家、后杨保家、潘寨、杨家、张洛吴、前仓、后仓、杨赞子等村名。
  从杨安镇扩展开来,还是把目光投向整个乐陵这片古老而丰厚的热土上吧。
  这里,留下了诸如杨家将忠烈们的足迹,留下了历朝历代文人名士的足迹:杰出农学家贾思勰曾经来这里考察枣树种植;文学家苏东坡曾经漫步枣林;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路经此地曾经为乐陵金丝小枣御赐“枣王”牌;娃娃司令萧华曾经率领八路军健儿驰骋于百里枣乡痛击日寇;还有抗日县长牟宜之等。这里,也留下了当地志士仁人从此地走出去的足迹:西汉智圣东方朔、东汉尚书成翊世、司农高诩、书法大师朱登、名士祢衡、铁面太守苑康、宋代检校太傅赵镕、理学先驱石介、南宋名相吕颐浩、明代肱股重臣张泼、恤民尚书宋槃、清代江北才子董养性、民国抗日名将宋哲元、形意拳大师尚云祥……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千年走来杨安镇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