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别致风景在阳台

  舒添宇
  妻找来几只泡沫箱,硬是把韭菜也种在了阳台上。
  阳台空间有限,被妻打理得热热闹闹。这是花草的领地,小金橘、茶花、墨西哥兰、忍冬、绣球、迎春、吊兰等,虽不名贵,却好养,很耐看。有花草的屋子,日子便有了花草的气息和情怀,花开花落,光阴流转,雅致而生动。满身烟火味的韭菜跻身其间,似乎格格不入,其实别具匠心,鹤立鸡群。
  韭菜不也是养眼的吗?花草绿植赏心悦目,韭菜兼具精神和物质双重享受。比起花草,多了实用价值。修长的叶子,亭亭玉立。新韭簇簇,带着笑,发着光,像生动的眼眸。
  妻子手巧,给我和儿子带来丰美的舌尖享受。头茬新韭可以包饺子、蒸鸡蛋羹、烙韭菜合子、做辣椒春韭拌面条,营养丰富,清香萦舌,实在是春天的美味。割过不久,茬口上又冒出鹅黄的嫩叶,一茬一茬,接连不断,几乎从春天到深秋,饭桌上总有韭菜的身影。
  韭菜开花了。细碎的白色小花,像雪白小绒球挑在细细的茎上,仿佛妇女头上精致好看的发簪。如果及时剪掉韭花,从根部又长出新的韭菜。那么旺盛的生命力,令人震撼!对人而言,投资点劳动力,稍稍花点心思,韭菜就作如此丰厚的回报。
  庸常生活淡若水,也可以活色生香。养一畦韭菜,也是过一种灵性生活。本质不在收获多少,而在于为平常的日子添加佐料,使之饱满丰润。菜市场里的韭菜,举手可得,口味差别并无二致,无需费神劳力。如你怀着暖暖的心意,要把平凡的日子过成诗一般的妖娆,只有自己抬抬手,才能体会蕴含其间的种种情趣。
  活着容易,生活太难。这是许多现代人发自肺腑的感叹,包含着太多的况味。深度的幸福与物质关联并不大,源于精神和心灵的独特体验。“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颜回的物质条件,怎么也比不过现代读书人,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的生活乐趣。
  呵护幸福,永葆激情,为爱情保鲜,对大多数人来说,不算难事。养一盆花草,添一个小挂件,买一本新书,陪陪家人……都是生活里的小事,却极容易被忽略。我们不必把幸福想象得太高大上,真实可触的幸福都是接地气的,就像这小小的阳台风景,这迎风招展的一畦韭菜。
  养一畦韭,也是养一颗心。《菜根谭》云:嚼得菜根,百事可为。真是至理名言,道出了生活的哲理。养一畦韭菜,让平凡的光阴多些心动的瞬间,多点惊艳的亮丽。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别致风景在阳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