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故乡的枣树行

  刘德庆
  说起家乡的美丽,是不能淡忘村南湾坑边上那片枣树行的。
  那十几棵枣树不规则地沿着土崖子排列着,像是卫兵,坚强地挺立在那里,不知有多少年了。它们可是占了一块风水宝地呀,崖子下边是个湾坑,下过大雨后,那满湾的水会很久很久荡漾在那里,成群的鹅和鸭子在水里上浮下潜,追逐打闹,尽情地撒着欢儿;呱呱叫的青蛙会给这片枣树行带来一首首绝美的交响乐曲。
  枣树行北临大街,来来往往的人们在它面前走过,都会禁不住赞叹一声“好枣树哇”!风光无限的枣树行争来如此多的眼球和赞誉,该是喜欢种植果木树的爷爷遗留下来的作品吧!
  阳春三月里,“春风又绿江南岸”了,那些紧挨着枣树行的杨树、柳树早已迫不及待地吐出了嫩芽,争先恐后地冒出了绿叶。杨树在风的鼓励下“哗啦啦”作响,争着,吵着,向春天报到请安!柳树呢,婀娜多姿,也起劲地为春天跳起了舒展的舞蹈,尽情展示着自己美丽的腰肢;而枣树呢?则很有些君子之风,不去跟它们争强招惹路人,也从不有了点成绩就到处招摇显摆,更不会极尽谄媚地搔首弄姿。
  因此,在春天,枣树的叶芽总是最后一个出场,无声无息地给大地带来一抹清新的绿色。
  四五月间,柳树杨树开花了,像小精灵一样,那是满天空的飘舞,满大街的跳跃哦!恍惚中来到白雪漫天的冬季,给人们带来一种梦幻般的童话世界;槐树的花也开了,俨然一串串珍珠的样子,芳香四溢,诱惑着人们的嗅觉器官,甚至还会走进谁家的厨房,做成了包子或者烙成了合子;枣树也开花了,它是偷偷藏在叶子后面,羞答答的,它的花很小很小,你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那竟是枣树的花儿。
  它的馨香也很难引起人们的注意,但有一种小昆虫却早已捷足先登了,“嗡嗡嗡”地在它身边上下翻飞着,那是辛勤的小蜜蜂。那些不起眼的花粉,经过蜂儿的酿造,变成了驰名中外的枣花蜂蜜,为千家万户送去了甜蜜的生活。美丽的蝴蝶也千里迢迢地从远方飞来了,它们成双入对穿行其间,匆匆地赶来凑热闹,为这个春天增加了许多生机和情趣!
  六七月的枣树上,已分明看见枣儿啦!开始是绿绿的,仿佛一个个小玛瑙,掩映在枝叶之间;过了些日子,枣儿就有些泛白了,变得光滑起来,还透着些亮光;不知什么时候,有些性急的枣儿,精心打扮了一番,开始露出了红嘟嘟的脸庞,直惹得那些馋嘴的孩子拿着竹竿绑上钩子对它下手了。
  “七月十五捡枣吃,八月十五打枣吃”。仰望枣树,已是满满的一树红了。这个时候就要准备好竹竿,地下铺好床单。接着,在竹竿和枣树枝的猛烈撞击中,那一个个浑圆的红枣儿从空中纷纷落了下来。你看那红枣儿纷纷落到床单里,有的在地上高兴地蹦上三蹦;有的调皮得很,躲得远远的,给你捉起了迷藏;还有的落到人们的头上,砸得人们一个劲儿“唉哟唉哟”起来。尽管这样,也忘不了放到嘴里几个,津津有味地咀嚼起来,甜甜的,脆脆的,美美的,品尝着这珍珠似的红枣儿。
  有路人经过时,还会不时地热情招呼着,“来啊,来吃枣儿啊!”那几个调皮的孩子则用小刀把枣核挖下来,做成了红枣儿戒指套在手指上,高高地举着,到处臭美一番呢!
  枣儿的样子比不上苹果那么光鲜,也没有香蕉的绵软可口,更没有甜梨能给人们提供足够的水分,但我觉得它的风采是无与伦比的。在打下来的枣儿里面,挑出没熟好的青枣儿,它们立刻就都成了锅底之物了,蒸熟了的枣儿,也是别有风味的美食。这个时候,趁着枣儿鼓鼓的,圆圆的,挑一些俊美的,用水冲一下,晾干后,在白酒里给它们冲个澡,再放到瓶子里、罐子里、缸子里密封起来,做成醉枣。等到冬天,过春节的时候,它可是最招人喜欢的珍品。余下的枣儿则放到高粱秸做成的箔上,放在太阳底下暴晒。
   活蹦乱跳的枣儿不几天就蔫了,再也没有了当年的调皮和精神,晒成的枣儿乖乖地听从着人们的指挥,跑到箱子里,钻到口袋里,只等着供人们享用。晒成的枣儿是很好的小食品,上学时常常装上一口袋儿,就打发了上午的休闲时光。
  煮米饭时,随意放上一把,也会增添几分营养和食欲。过春节时,蒸上一锅枣卷子,要么做上几个象征吉祥如意的枣糕,分享给亲戚和朋友,又会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的亲情和温暖。如果把这些晒好的枣儿切成枣片,放到炉子上烤一烤,沏水喝,则有开胃健脾之功效。倘若谁家娶新媳妇了,到了晚上,给新人铺被子的时候,偷偷放进几粒红枣儿和花生之类的东西,据说这是期盼着早生贵子啊!
  赶上好年份,那些枣儿收获多了,也是绝好的上成礼品;吃不完的,也会运到市场上去做生意;还有的会送进工厂,做成了精致的蜜枣。
  哦,我故乡的枣树行,你这美丽的枣树行!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故乡的枣树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