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多元组建一体推动贴心帮扶
130支乡村振兴工作队下沉到村

  本报讯(记者于斌通讯员李东波)“臧大姐,在家吗,最近身体咋样了,孩子们都去上学了吗?”“在家呢,在家呢,进来坐!”2月20日上午10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派驻阳光村第一书记、市中街道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工作队副队长聂磊和工作队队员来到阳光村村民臧俊霞的家中走访,询问她最近的身体状况,以及对改善村容村貌的建议。
  工作队推门就进,臧俊霞热情招待,他们之间交流没有一点生疏。“我身体不好,家里还有3个孩子都在上学。”说起自己的家庭情况,臧俊霞打开了话匣子。她今年50岁,2年前丈夫因病去世,有2个儿子和1个女儿都在上学。去年,市中街道根据市委要求,联合包保单位、乡贤、大学生人才组成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工作队,对臧俊霞进行了捐助,“咱村原来的村支书臧登楼和德通公司的陈向阳给俺捐了2000元钱,让孩子们都上了学,俺特别感谢工作队。”臧俊霞说。阳光村是由臧家、刘阁等5个自然村合并的行政村,虽然靠近城区,但外出打工的人多,发展水平并不高,还有一些生活困难的群众。“工作队建立后,我们发挥各村优势,依照实际进行贴心帮扶,推动实现乡村振兴。”聂磊说。聂磊为记者打印了一份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工作队名单,队员不仅包含了包保单位、乡镇干部,还有村党支部书记、辖区“两新”党组织负责人、回引大学生人才,“工作队的工作是多方面的,自然组成人员也要多元化。乡镇干部的作用就不多说了,企业家不仅可以为群众致富出主意,还能引来合作伙伴;回引人才大多学历高,为乡村文明出力;村(社区)书记是我们与群众沟通的桥梁,我们每个人都发挥着各自的作用。”聂磊说。工作队每周都要到群众家中走访,看看谁有好想法,一些能人被挖掘了出来。三里庄村的王建勇自己经营车队,一直是村里的富裕户,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目前转型种植4亩桃树,带动本村就业;刘阁村以前的贫困人员史玉凤,今年60岁出头,以前学过按摩养生,还参加过人社局的培训班,她计划在村里开一家针灸店,用自己的双手致富。此外,为让5个村真正融合到一起,工作队也有了很多好想法,“5个村,5个支部,5套班子,虽然合并成一个村,但协调上还是有障碍。”工作队队长、市中街道党委委员徐洪辉说。5个村战斗力参差不齐,臧家村班子是最健全的,他们想以臧家村班子为中心,在党建上先融合,改变以前某村党支部的常规,统一办公场所,合在一起学习,这样既能避免各村党员有多有少,还能提供交流机会,目前正在试运行。“推动乡村振兴,专业的帮扶队伍是关键点之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董军说,我市以群众利益为基础,统筹整合市直部门、乡镇(街道)、非公企业3个层面,以及原管区干部、第一书记、回引人才、党建特派员1534名优秀干部人才,围绕130个行政村打造130支多元化服务队伍——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工作队,专职谋划推动乡村振兴,市财政每年列支近400万元作为办公经费。此外,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在具有工作队经历的干部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市直机关科级干部,实绩突出的优先推荐参选“最美共产党员”等。目前,我市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工作队已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130支乡村振兴工作队下沉到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