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抓住优服务、兴产业、强设施三大关键点——
靶向施策 乡村振兴蹄疾步稳




  记者于斌 通讯员贾鹏龙晓峰
  2月9日,市委书记王晓勇主持召开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座谈会,听取下一步全市重点农业农村工作思路措施的汇报,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农经中心、农开中心,以及财政、畜牧等17个部门负责人依次发言、热烈讨论,在近4个小时的时间里,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推动乡村振兴,掀起了一阵“头脑风暴”。
  “乐陵作为农业大县,有特色、有基础、有优势去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今年我们将在规模化种植与经营、生态振兴以及完善基础设施这些关键弱项再推一把,激发产业活力,带动农民致富,加紧实现‘吨半粮’。”王晓勇说。
服务社会化 解决土地谁来种怎么种
  正月初七之后,化楼镇和平村村民于庆顺一直没闲着,“去年秋汛影响了小麦播种时间,长势也没有以往那么好。3月5日起,我们将对村里和周边5000亩耕地进行第一次飞防打药,给小麦壮一壮苗。”
  于庆顺说。于庆顺是乐陵市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签约基层社长,从2018年开始,和平村与该公司签约托管耕地,目前已达到5000亩,耕种管收等环节全权委托第三方服务。
  “和大多数村庄一样,年轻人出去打工的多,务农的人越来越少,与金丰公社合作,解决了土地无人种的问题,每亩还能多收入几百元,现在更多的人都加入了托管。”于庆顺说,作为签约基层社长,以前他在村里开副食店卖粮油,兼顾管地,现在服务耕地成了他的主业。
  据了解,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农化企业金正大集团发起、联合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华夏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共同投资成立的现代农业服务平台,已在全国500余个县建有县级公社。我市2018年与该公司签约,目前其托管土地达到10万亩,涉及全市500个自然村,签约基层社长118名。
  “不仅是金丰公社,我们还与本地的一些优质农业服务企业进行了合作,全力推动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市农经中心主任汪军说,随着城市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农村务农人员年龄老化,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与农村农业发展不相适应,农业规模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趋势,是推进“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促进农民增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
  “依照乐陵农业产业发展的实际,可以从服务带动型规模经营和流转型适度规模经营两种模式入手,实现土地利用率最大化。”汪军说。
  影响土地规模化经营的一大难点就是农民思想转变问题。金丰公社乐陵负责人李志岭说:“农民都有自己的小算盘,土地给别人种,赚了赔了都要算一算,没人带动,没有好的机制,再好的想法也只是一厢情愿。”
  为此,我市通过与各农业服务公司商议,以及对农业乡镇的深入调研,探索“服务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小农户”“服务组织+农机手+小农户”“县级社长+村级社长+小农户”“服务组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小农户”等多种服务机制,针对小农户农业生产多样化需求,因地制宜发展单环节、多环节、全程托管等多种服务模式,提升农民参与度,并将服务由产中向产前、产后延伸,在生产托管的基础上,为小农户提供种植规划、金融保险、粮食收储、加工销售等服务。“农民们信不过,咱就把地分开种,一边是传统作业,一边是现代化托管服务作业,用实际效果说话,最终每亩比之前多收入了近400元。”李志岭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市将发展好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作为重点,按照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方向,培育适应小农户需求、发展愿望强烈、成长潜力优厚的服务型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服公司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帮助其规范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做大服务规模。
  推进流转型适度规模经营方面,我市在依托国有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植大户三支土地流转队伍的同时,发挥乐陵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这一平台的作用,加强与省农交中心、土流网的合作,做好农村土地流转供需信息的收集和发布,打通供需对接渠道,做好项目引进、对接和流转合同签订、鉴证、融资担保等服务,让农民流转得放心、见得着效益、能得到实惠。
  以项目带提升助推乡村生态振兴
  “村里养殖户多,每年收入不少,和周边村相比算是富村,但养殖产生的粪便却成了大难题。”2月10日,在黄夹镇小韩集村的乐农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书记兼合作社理事长臧建村说。
  臧建村带着记者在村里走了一圈,回忆起以前村里的环境,还不住地摇头,“这儿,这儿,还有这儿,整治前都是堆粪点,巡查组来查,有的倒进水沟里,要不就是直接用做肥料。现在好了,市里去年实施了全国绿色种养循环试点县项目,将我的合作社设为主体之一,安上了标准化更高的化粪池和专业制作有机肥的设备,可以集中堆沤,生产的肥料用在地里既卫生又放心。”臧建村说。
  不仅如此,臧建村还负责周边养殖场的粪便收集工作,“我们镇上有许多小型养殖户,市里实施了这个项目以后,他们都把粪便运到合作社来处理。”他说。
  乐陵是全国最大的肉牛养殖加工基地、国家山羊板皮生产基地,农林牧渔业年产值达50多亿元。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全国绿色种养循环试点县项目实际上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和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结合体,2021年由农业农村部提出实施。”市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梁军介绍说,该项目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促进粪肥还田利用,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
  “粪污变粪肥,不是没有可能,我们缺少的就是这方面的技术和推广它的一个力。”梁军说,通过争取实施绿色种养循环试点县项目,我市与德州一家专门生产环保设备的企业合作,集中打造了32个绿色种养循环服务主体,由企业提供设备和技术,同时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用于补助,既解决了部分污染问题,又能让示范主体有收入,还能提升有机肥的供应量,实现“三赢”。
  针对畜禽养殖以及农村养殖废物处理情况,记者采访了市畜牧业发展中心主任石辉。据介绍,近年来,乐陵对于有机肥的需求逐年提升,总体呈现供不应求的趋势,并且随着畜牧业的不断发展,我市各类养殖场也逐渐增多,其中规模化养殖场及养殖专业户共992处,散户达到4000余个,“对于大型养殖户来说,粪污处理设备比较完善,粪污收集储存设施配建率达95.3%,但对于小型散户来讲,粪污处理成为难题。”石辉坦言。
  结合德州市开展的“畜牧全面提升”行动,他们鼓励、支持、引导部分村内和村边养殖场搬迁到农田,通过就近还田,实现“种养结合、农牧循环”,提高养殖生产标准化水平,优化乡村人居环境。石辉介绍,不仅是粪便,养殖场每天产生的畜禽尿液也可以用于施肥,“结合规模化种植,可以实现粪便、尿液的高效利用。”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畜禽养殖的水平,市畜牧业发展中心积极推动已有养殖项目——嘉立荷、温氏集团、壹号食品等龙头企业完善提高,并着力推进德州华育生猪养殖等项目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畜牧业做大做强。“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温氏集团的合作,争取其生猪屠宰项目落户乐陵,带动养殖户迈向高标准,从而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生态振兴。”石辉说。

  完善基础设施让农民种地旱涝无忧
  “这是我们村去到地里的必经之路,以前一到下雨就泥泞不堪,现在都是新铺的水泥路,村民开着车就能下地看庄稼长势!”2月10日,郭家街道大张村党支部书记王秋林看着村里刚刚提升改造的700亩高标准农田高兴地说。不仅路好走了,700亩良田还用上了新的浇地设施,王秋林感叹:有了新泵站和机井,再也不用和邻村“抢”水了!
  “作为传统农业市,乐陵农业生产基础设施仍存在薄弱环节,农民灌溉、用电受到制约,一定程度上影响粮食作物的产能。”在位于郭家街道驻地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处,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刘玉花说。
  粮丰则农稳,农稳则国安。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和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措施之一。为此,我市2021年总投资1.695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1.3万亩,涉及孔镇、郑店、郭家、黄夹、市中、大孙6个乡镇(街道),建设面积、投资规模均居德州市首位。项目于2021年10月全面开工建设,现已完成总体进度的85%,计划2022年3月底全部完工。
  同时,项目按照“一片区一核心、一乡镇一品牌、一工程一精品”的理念,建设大孙乡5000亩水肥一体化、黄夹镇后仓井灌区和孔镇镇万亩示范方等亮点工程,打造信息化控制、种养循环模式的数字农业和绿色农业,保障粮食高产稳产安全。
  为进一步保证施工规范化,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用上数字化管理系统,“桌面端”+“移动端”满足不同工作需求,通过手机APP可对工程建设的进度、现场施工情况实时掌握,真正使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系统高标准。
  刘玉花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解决了耕地浇水和排涝问题,“铁营镇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2021年实施完成。去年夏秋汛过程中,所有建成设施全部启用,保障了铁营镇桑庄、小白张等1万余亩农田的秋收及秋冬种,发挥了工程效益。”她说。
  改善农村环境,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进而实现乡村振兴,农村公路建设也是关键。
  “屏幕上的这些如血管一样的线就是各镇街的村路,而这线上的节点就是养护员给我们提供的村路照片,只要用鼠标点开,就能清楚地看到近段时间村路的情况,从而判断出是否进行养护。”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为记者介绍乐陵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信息平台。
  自2018年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以来,我市提档升级农村公路152.1公里,自然村通达240公里,形成了以县域为中心、乡镇为节点、村庄为网点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
  “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标准,更新完善养护管理信息平台,争取做到公路监管的全覆盖,更好地服务农村生产,支持农村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杨海峰说。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靶向施策 乡村振兴蹄疾步稳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