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推进实施全国绿色种养循环试点县项目
32家种养服务主体“变粪为宝”

  本报讯(记者于斌通讯员夏其文)“以前养殖场的粪便不是在空地上堆着,就是直接做肥料,一下雨到处是泥,用到地里还容易生病菌,现在合作社上了专业制作有机肥的设备,可以集中堆沤,生产的肥料用在地里既卫生又放心。”11月4日,在黄夹镇小韩集村的乐农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内,村党支部书记兼合作社理事长臧建村说。
  提到养殖场,映入脑海的是一幅臭味扑鼻、污水横流的脏乱差景象。但臧建村的养牛场却不同,养殖区与堆沤区严格按照标准分开,卫生消毒用具一应俱全,整个养殖区几乎没有异味。臧建村介绍,今年他们合作社被列为乐陵绿色种养循环服务主体,新上有机肥制造设备,负责周边养殖场的粪便收集工作,制作有机肥反哺农业,“镇上小型养殖户多,粪便处理工作难,他们把粪污运到我这来制作成有机肥,解了他们的大难题。”臧建村说。如今,像乐农合作社这样的服务主体我市共有32个。
  乐陵是农业大市,同样也是全国最大的肉牛养殖加工基地、国家山羊板皮生产基地。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今年积极争取全国绿色种养循环试点县项目,“项目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致力于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打通种养循环堵点,促进粪肥还田利用,把无用的粪污变成有机肥,解决污染问题。”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梁军说。
  梁军介绍,乐陵对于有机肥的需求逐年提升,总体呈现供不应求的趋势。同时,我市养殖场也逐渐增多,粪污极易造成的水资源、土壤污染,尤其是小型散户污染现象严重,这也是我市实施全国绿色种养循环试点县项目意义所在。
  粪污不能直接做肥料,可以说没有任何利用价值,要么就堆放在养殖场周围造成空气污染,要么就排入河流。“粪污变粪肥,不是没有可能,我们缺少的就是这方面的技术,以及能够推广它的一个力。”梁军说,通过争取实施绿色种养循环试点县项目,我市与德州一家专门生产环保设备的企业合作,集中打造了32个绿色种养循环服务主体,由企业提供设备和技术,同时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用于补助,既解决了部分污染问题,又能让示范主体有一部分收入,还能提升有机肥的供应量,实现“三赢”。
  不仅是缓解粪污污染,还集中解决了秸秆回收问题。“秸秆还田使土壤有机质的增加,对于土壤肥力来说是很好的补充。但如果还田方法不对,会对下茬作物造成减产影响。再者,秸秆中会残留一些虫卵和病菌,会继续生存下来造成危害。”梁军说,因此,秸秆还田施肥模式需要结合粪污资源化利用,用专业的制肥技术进行加工,再积极研发施肥模式,提升服务水平,才能真正提高粮食作物产量,修复地力,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为保证该项目能够长期实施下去,我们引进企业参与其中,通过加大对有机肥的应用范围和力度,进一步提升需求量,找到盈利点,探索长效机制,让绿色种养循环模式真正落到实处。”梁军说。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32家种养服务主体“变粪为宝”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