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父亲的中国心

  王晓阳
  父亲是个种田的好把式。分田到户后,他精耕细作一亩三分地,收成往往比乡亲要多一些。每次上缴公粮,他总是很积极。有人说他爱出风头,父亲不以为然:“国家给我们土地和好政策,我们要懂得感恩,回报粮食是天经地义。”
  2006年1月1日,我国废除了延续2600年的农业税。父亲不再上缴公粮,但是他对祖国的感情一直没有改变。
  父亲有个雷打不动的习惯,爱看新闻联播。特别是国家大事,更是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
  印象中最深的是1997年香港回归时,我们全家聚在一起看直播,当香港回归交接仪式如期举行,国旗在香港上空缓缓升起时,父亲激动不已,不停地感慨:“香港回归祖国了,这是祖国的大喜事,我们要庆祝一下!”
  当天晚上,父亲特意拿出一瓶白酒,母亲准备了一桌丰盛的饭菜。全家人喜气洋洋,仿佛过年一般,举杯共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父亲平时不沾酒,或许是人逢喜事精神爽,连着喝了两小杯,喝得面红耳赤,话特别多。直到母亲一个劲儿地相劝,要他多吃菜少喝酒,他才停下酒杯。那酡红的脸色一直留存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牵动着我们全家人的心。当晚,父亲脸色阴沉,一言不发地呆坐在电视前,母亲催了好几次,他才慢吞吞地回房。
  那些天,父亲密切关注汶川地震消息,干活没有心思,老是走神。母亲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要不你就歇一歇。”父亲沉默地点点头,每天端坐在电视机前,收看汶川地震的最新消息。
  有一天他递给我几张百元钞票,说:“现在中央电视台公布了捐款账户,我不会转账,你马上帮我把它捐给灾区!”我接过钱来,有点热乎乎的,残存着父亲的体温,安慰他说:“您不要太难过了。我这就去。”
  时光流转,父亲年过古稀,与母亲在乡下过着清闲简朴的生活。每次我回老家看望他和母亲。临走之际,他总是眼含希冀,唠叨着告诫我们:“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要好好珍惜,遵纪守法,勤奋工作,不做亏心事。”
  我知道这是家风的传承,也是父亲殷切的期盼,就毫不犹豫地拍胸保证,请他放心。他欣慰地笑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父亲一直念叨着想去看看红船,看看天安门,完成他一生美好的夙愿。其实这也是全家的夙愿。我们打算趁着国庆长假,去实现这个梦想,因为我们都有一颗滚烫的中国心!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父亲的中国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