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聚力大项目建设 引领高质量发展

星光食品(国际)产业园


市中片区城市更新项目



五金机械产业园


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


  

星光糖业(国际)产业园建设项目:延链补链强链 壮大产业集群

  7月12日,星光食品(国际)产业园内一派火热建设场面:安井食品土地已招拍挂,晓麦铺正在基础施工,星光功能糖正在桩基施工,好邦食品正在主体施工,冻干食品投产运营,污水处理厂已进场施工,7条园区道路已全面开工,展示中心已投入使用。上海朗生、煌上煌等知名食品企业将于8月底开工建设。
  作为乐陵市食品产业聚集发展的重要园区,星光食品(国际)产业园建设项目规划占地8085亩,先期启动面积2600亩,目前正在建设安井食品山东(乐陵)生产基地、晓麦铺生态食品项目、星光首创功能糖项目、好邦烘焙食品项目、FD冻干食品项目等5个重点项目及污水处理、园区路网等配套基础设施,涵盖生物高科技制造、先进食品制造、综合技术服务三大功能区。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自2020年6月开工建设以来,累计完成投资13.8亿元,其中2021年完成投资4.3亿元,预计2025年12月完工。
  该项目由集蔗糖精制、玉米深加工、功能糖开发、热电联产、保税物流等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山东星光糖业有限公司建设。园区以星光糖业为龙头,依托鲁北乐陵保税物流中心、保税仓库、乐源热电等资源,吸引国内外食品链主企业集聚发展,打造辐射京津冀鲁且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专业载体平台。坚持以“园区化”带动“关联化、集群化”,充分利用乐源热电电力、蒸汽和鲁北乐陵保税物流中心(B型)、公用型保税仓库等优势资源,构建“原料采购—生产加工—产品销售”的全产业链内循环体系,培育壮大健康食品产业,打造“成本更低、配套成熟、原辅料齐全,更懂食品工业”的生态园区,力争三年内产值规模达到300亿元。
  我市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抓手,把园区平台作为招商引资的主阵地,坚持园区化招商,围绕专业园区和主导产业发展,瞄准产业内央企、名企、500强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形成“引来一个、带来一批”的集聚效应。
  得益于此,安井食品、晓麦铺等知名企业签约落户。其中,安井食品山东(乐陵)基地项目由国内行业第一的安井食品集团投资建设,是该集团投资建设的第9个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3.6亿元,规划面积1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综合研发、生产厂房、仓储等设施,主要生产速冻火锅料、速冻面米、速冻菜肴等速冻食品。在德州市委、市政府支持和各部门的努力下,安井项目仅用1天时间,就通过了土地指标批复,创造了省内拿地的“安井速度”,成为园区的“招商名片”。目前,正在进行土地清表,一期项目预计2022年底建成投产。全部达产后,年产速冻食品20万吨,将极大推动乐陵食品加工产业向更大规模、更高层次、更强实力迈进。
  晓麦铺生态食品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2亿元,总建筑面积9.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中央厨房、饮品工厂、大董工厂、四美饺子等10余个车间及办公展示、宿舍楼等。依托乐陵食品产业优势和星光食品(国际)产业园能源优势,通过参股、投资等模式,将目前分散在全国各地的中餐标准化工厂、结算中心进行集中,建成集食品产业链生态、园区功能生态、投资孵化生态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食品产业园区,打造“京津冀大厨房”。项目预计2022年10月建成投产,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以上。□本报记者 胥爱珍 本报通讯员贾鹏 郝坤

市中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优化人居环境 提升城市品位

盛夏炎炎,漫步乐陵城区,大街小巷处处绿树葱郁成荫,花草缤纷如画,五步一景,十步一园,城区任何一个小区的居民可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清晨、傍晚时分,市民或在公园悠闲散步,或在广场休闲健身,幸福的气息洋溢在一张张笑脸上。
  优美的环境和城市品位的提升,与市中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密不可分。今年以来,我市着力推进乐居、乐园、乐畅等民生工程,重点实施棚户区改造,生态水系综合治理,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公园、道路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等5大城市更新项目。项目由市属国企城投公司于2020年1月启动建设,旨在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
  市中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总投资72.8亿元,核心区占地2300亩,涉及棚改、老旧小区改造、水系治理、道路建设等多个领域。自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24亿元,其中2021年完成投资7亿元。目前,55栋单体交付使用,22栋单体正在施工,雨污管网改造完成78公里;公园、道路均已完成70%,计划年内建成投用。整体项目预计2023年6月全部完工后,将充分拉动学校、医院、商场、市场等各类资源聚集,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区综合承载能力,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成为一座“乐享生活、乐在乐陵”的宜居宜业之城。
  为全面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我市积极抢抓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政策机遇,聚焦城市更新,努力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坚持选择“最好的地块”,制定“最优惠的政策”,配套“最完善的设施”,选择“最好的施工队伍”,聘请“最专业的项管单位”,真正为老百姓建设“最好的房子”, “最优美的居住环境”。打造
  针对城区雨污合流排污的现状,我市启动了城区生态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建设了盘河综合整治工程,包括河道整治以及河岸两侧景观带工程、盘河两侧中央公园、枣林公园改造工程、公园周边放射性道路和桥涵工程、中央大道景观带建设工程;建设了老城区雨污分流制改造工程,包括老城区雨污分流制改造及小区内外管网、3座污水泵站及周边配套管网工程。通过城区生态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形成了水在城中、城在绿中、水绿融合的生态格局。
  不仅如此,我市还通过建设城市道路,优化城乡道路交通环境。实施城乡道路安全管理及综合服务提升工程,着力提升全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水平,有效改善城乡道路通行秩序;振兴西路等道路全部竣工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城区路网体系,提高城市承载力和车辆通行能力,打通城区道路“微循环”。以全域创建“无废城市”“园林城市”为抓手,向绿水青山要效益、要发展,推进中央公园项目,建设景观广场、亲水平台、园路等设施,扩大苗木种植覆盖面,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实现一泓清水惠民生;启动了动植物园,建设大型综合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了冀鲁边红色体育公园项目,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明生活,提高城市品质。
  按照“中疏、东进、北优、西兴、南拓”的发展思路,我市不断优化城区空间结构,提高中心城区的首位度。截至目前,城区建成区面积增加到42.5平方公里;建设城区道路28条;投资14亿元,对城区107个小区和31条道路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海绵城市建设完成2070亩。□本报记者 胥爱珍 本报通讯员 贾鹏

五金机械产业园建设项目:强化产业融合 突破智能制造

  “五金机械装备产业可以说是乐陵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在国强、金麒麟、磐古等龙头企业的引领下,目前处于健康发展中。不仅如此,乐陵围绕龙头建立产业园,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同时打造智慧化、智能化车间,进一步提质效、降成本,助推行业升级。”乐陵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杨博说,乐陵立足五金机械产业完备的配套优势,以乐陵经济开发区为主体建设五金机械产业园,致力于打造集约高效的全产业、闭环式园区生态。
  说起五金行业,经过商的老乐陵人再熟悉不过了。上世纪80年代,乐陵工业刚刚起步,一些头脑超前、敢想敢干的本地人都纷纷离开土地,投身于商业大潮中。一时间,各类企业在乐陵大地上遍地开花,其中五金行业成为“香饽饽”之一。“撤县设市后,乐陵‘工业立市、工业兴市、工业强市’战略正式拉开序幕,优化发展环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工业经济快步前行。”杨博说,1990年至1991年,乐陵濒临破产的木器厂、机械厂先后改制,国强五金等私企异军突起,小型五金企业也发展迅速,成为乐陵工业的支柱产业之一。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期间通过企业并购、招商引资、整改转型,金麒麟、国强、磐古、俊强等各类五金骨干企业发展迅速,乐陵成为中国建筑五金产业基地之一。近几年,为进一步提升五金产业在全国的影响力,乐陵规划建立了五金机械产业园,引入配套企业,产生集聚效应,实现完整的闭环产业链。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55亿元,自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其中2021年完成投资5.7亿元。占地2300亩,启动面积1116亩,建设五金机械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产业功能共享、金融结算等四大功能区,金麒麟刹车片智能工厂项目、中雄电市政设备项目、中再生金属与非金属表面处理项目、百源五金智能制造项目、模具产业园项目5个重点项目正在建设中。园区计划2025年12月完工投入使用,目前刹车片智能制造项目5万平方米车间已建成,百源五金产业园6家企业已入驻,市政设备3万平方米车间主体已完工,金属表面处理一期建成,模具产业园主体完成,8月份实现24家企业入驻。
  园区以国强五金、金麒麟等骨干企业为核心,按照“政府+企业”运作思路,配套建设园区交易中心、结算中心和财务共享中心,致力于打造园区与企业多元合作、共同成长的共享生态园区,力争三年内园区产值规模达到200亿元。“近年来,我们企业通过上市融资,实施1500万套汽车刹车片先进制造项目和年产600万套汽车刹车片智能工厂项目,今年1至5月,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45亿元,纳税3310万元。”山东金麒麟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金麒麟集团年产1500万套刹车片先进制造项目总投资4.5亿元,占地360亩,目前冲压车间及周转仓库项目已建成。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新增销售收入6亿元,利税1.5亿元,节省80%的劳动力。
  作为五金机械产业园配套项目之一的洪印包装项目,拥有国内一流的五层纸板生产线和单面纸板生产线、三色高速印刷机及成套出口包装生产设备50余台套,年设计生产能力3000万平方米,可为金麒麟、泰山体育等出口企业提供高端包装配套,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本报记者 于斌 本报通讯员 刘敏 张梓琪

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项目:坚定创新之路 产业迈向高端

  “去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刘家义书记调研指示精神,高标准打造了总投资100亿元、占地3885亩的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涵盖制造业、智慧体育、赛事服务、体育教育、企业并购等5大生产经营板块。”市委书记樊廷雷如是说。
  7月10日,在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项目现场,一座座塔吊正在忙碌,其中,高端体育器材智能化生产项目主体已经完成。该项目是依托泰山体育品牌、科研优势,采用国企承建、企业承接模式,由市属国企乐华公司配套建设厂房等基础设施,打造独资、合资、租赁等多种形式并存的高端体育产业制造业基地。总投资100亿元,自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8.7亿元,其中2021年完成投资5.4亿元,计划2025年12月建成投产。占地3885亩,规划体育智造类和体育服务类两大功能区,正在建设年产2000万平方米新材料智能人造草坪项目、年产12万辆超轻型新材料智能碳纤维自行车项目、年产200万套智能健身包项目等3个重点项目。
  目前,高端体育器材智能化生产项目主体已完成;年产10万辆高档碳纤维自行车智能化生产项目、年产2000万平方米高档人造草坪智能化生产项目,正在建设生产车间,计划年内完成主体施工。全部建成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50亿元,利税10亿元,解决就业2000余人。
  近年来,乐陵积极贯彻落实省委“打造千亿级企业、万亿级产业集群”要求,发挥泰山体育链主企业作用,通过强链补链,推进资本、技术、品牌融合共享,进一步释放品牌价值,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加快省级高端体育装备特色产业集群、省体育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进程。力争三年内园区产值增加300亿元。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78年,43年来坚持“做好人品,做好产品”,从在炕头上缝制体育垫子的作坊起步,历经学着干、自己干、领着干,发展成为制定国际标准的世界知名品牌、全球顶级赛事服务商,在持有同类产品标准方面居世界之首。
  多年来,泰山体育出色服务5届奥运会、3届青奥会、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6届亚运会、8届全国运动会等1000多次国内外大型赛事,并全部实现了“零失误、零故障、零投诉”。立足科技创新,泰山体育成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拥有“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体育用品竞技器材检测实验室”“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研发平台,承担并完成了国家多项科研课题及项目,是全国体育行业唯一连续两次荣获国家创新大奖的企业。
  另外,泰山体育参与制定了室内外健身器材、人造草坪及体育工程、碳纤维自行车、智能体测一体机、冰雪产品等多类国际国内产品标准,参与制定国家标准90多项,拥有国内外专兼职研发人员1000多人,并有100多项产品通过了国际单项协会认证。目前,泰山体育已经从达到国际标准发展到引领国际标准,成长为制定人类健康标准的企业,拥有国际行业话语权。
  前段时间,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与泰山瑞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山东济南举行,标志着泰山瑞豹正式成为中国国家队公路自行车、场地自行车这两个项目的器材赞助商和器材供应商,将随国家队征战东京奥运会。这也是继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后,泰山集团瑞豹品牌第二次登上奥运会的舞台。□本报记者 于斌 本报通讯员 陈志博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聚力大项目建设 引领高质量发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