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剪纸礼献党的生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用剪纸礼献党的生日。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我决定以《百年记忆红色征程》为主题创作几幅剪纸作品。
  为做好这个题材的剪纸,我去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翻阅有关历史图片资料,并且认真学习党史知识。然后结合翻阅的相关历史资料后,再设计定稿,用剪刀精心剪出来。
  作品中不仅运用“巨龙腾飞”“和平鸽”“祥云”“波浪”等原有的剪纸图案符号,还运用大量的红色元素,比如: “一大”中共 南湖红船、党旗、中国工农红军、五星红旗、北京天安门等,作品以各个时期重要历史事件和领袖人物为主题,以剪纸的独特形式再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这个夏天,我用一双巧手剪出红色记忆,礼献党的生日。
  为了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推广与传承,使更多的人热爱剪纸艺术,今年,我在各个学校及社区、残疾人之家举行了多场别开生面的“非遗文化进社区、非遗进校园”等活动,进行现场教授剪纸技艺,参加者上千人次。
  他们学习剪纸的火热场面令人感动。非遗从娃娃抓起,参与学习的最小的孩子还在大人怀抱中,也积极投入其中,自己折出一张五星团花剪纸,拿在前胸,爱不释手的样子,真可爱。其中最令我感动的就是给盲人朋友教授剪纸,我耐心细致、手把手地教一位盲人朋友剪纸,最终当她在我的帮助下制作完成一幅精美的“红星向党”五折团花剪纸作品的时候,台下所有的人都激动地为她鼓掌,盲人朋友开心地连声说:“谢谢老师!”还把自己的剪纸送给我保存。
  活动中,学员们看着自己亲手剪出的一幅幅作品,个个欣喜万分。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在短短的时间就能掌握剪纸技法,并且各自剪出异彩纷呈的红五星。这些剪纸作品无不令在场的朋友们感到新奇、感到非遗剪纸艺术的无穷魅力。
  传承非遗文化,是我长期坚持的一项公益事业。中华非遗文化源远流长,任重道远。我们每一位非遗传承人更要心手相传,要让这古老的文化密码代代传承,发扬光大。□解红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剪纸礼献党的生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