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从警21年,他指挥和参与侦办重特大刑事案件2000余起——
苏伟:大案要案总是冲在最前面
作者:赵治红本报

苏伟(后立者)与同事讨论案情


  6月30日,由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主办的“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中,乐陵市公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伟获评“平安英雄”。
  苏伟,1979年出生,黄夹镇人,2000年毕业于山东公安专科学校(现山东警察学院),进入市公安局工作。从警21年来,他始终站在打击刑事犯罪的最前沿,指挥和参与侦办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2000余起,曾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个人二等功1次,先后获得“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德州十佳民警”等荣誉称号。2020年12月荣获公安部“全国百佳刑警提名奖”。

甘洒热血冲在前

  苏伟从小就有一个惩恶扬善的“警察梦”。高考后填报志愿时,虽然他的分数超过了普通本科线,但他还是毅然填报了专科的山东公安专科学校。进入学校后,苏伟的身高和体重刚刚达标,被老师和同学们称为“小不点”。为了心中的梦想,除了学校正常的体能训练,苏伟利用课余时间加大训练,终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从警以来,辖区内发生的大案要案,苏伟几乎都要到现场去。而每一次到达案发现场,他都能在微乎其微的痕迹物证中找到突破案件的关键。
  2003年1月1日,苏伟在侦办一起盗窃汽车案件途中发生严重车祸,肝脏6处破裂,全身13处骨折,此时他刚刚结婚10天。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苏伟整整昏迷了两天两夜,醒来后的他望着全身插满的导管,硬是没掉一滴眼泪,他对前来看望的战友说:“放心吧,我还会站起来的。”
  苏伟在医院治疗了整整三个月,出院后领导劝他转到内勤科室,家人更是要求他调离公安岗位,可是热爱刑侦的他却舍不得这份工作,毅然选择了坚守,第一任妻子带着对他的不理解离他而去。那段时间可以说是苏伟人生最艰难的日子,身体和感情双双受到重创。但他凭着对刑侦工作的执着和热爱,顶住了创伤。他一方面坚持锻炼恢复身体,另一方面学习各种业务知识给自己充电,一年后,他又一次回到了刑警工作岗位上。2005年,他结识了现在的妻子,组建了幸福的家庭,并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能侦善战历艰辛

  21年来,不论工作岗位怎么变动,苏伟时刻没有忘记“多破案,快破案,破大案”的职责要求。正是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使他的全部精力和喜怒哀乐都与这些年来破获的大要案件紧紧联系在一起。
  苏伟亲手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多达500余名,其中不乏穷凶极恶的歹徒,在一次次险象环生、惊心动魄的抓捕中,他总是冲在最前面。2013年10月,苏伟带队侦办“田某等人跨省技术开锁系列盗窃案”,因该犯罪团伙成员均为刑满释放人员,对社会有极强的报复心理,抓捕难度极大。实施抓捕时,田某持凶器疯狂拒捕,苏伟右胳膊被田某打伤,危急时刻为保护战友安全,苏伟果断开枪将其抓获,从而一举破获了田某、王某等人特大流窜盗窃团伙,为群众挽回损失30万余元。“凡事他都亲力亲为,从他身上从来听不到消极的声音,永远是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一接到棘手的案子他就兴奋,遇到难啃的骨头就往上冲。”苏伟的老搭档——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张海亮这样评价他。“做一个让老百姓最亲、犯罪分子最怕的刑警。”这是苏伟最常说的一句话。多年来,他始终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像一颗螺丝钉,紧紧地铆在经手的每一起案件上,也像一把雨伞,默默地为老百姓遮风挡雨,守护着平安。
  2017年3月,一对老夫妇来到市公安局求助,他们的女儿王娜(化名)16岁时外出天津打工与一名自称刘胜的河南小伙相识并恋爱,因家人反对,王娜于2006年出走后与家人失去联系。望着因思女心切而满头白发的两位老人,苏伟暗自发誓,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帮这对老人完成心愿。为此苏伟带队先后4次赶赴天津、保定等地找寻相关证人,因王娜失踪时未成年,没有身份证作为核实依据,只知道其对象刘胜的名字,找寻的多名证人也因时间太久不能提供准确信息,但苏伟没有放弃,对大量信息进行碰撞和筛选比对,最终从河南387个叫刘胜的人中成功锁定了刘胜的真实身份,找到了失踪10多年的王娜。苏伟带领民警通过两个月的辛劳最终换取了一家人的团聚。
  在苏伟的影响下,刑警大队风清气正,每名干警都形成了一种“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勇敢担当。2019年,他带领的刑警大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刑警大队负责的扫黑除恶、破案打击、禁毒、反恐、刑事技术五项工作全部优秀,11名民警获得个人三等功,1名民警获得个人二等功,刑警大队获评乐陵市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全省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先进单位。

真情奉献永不悔

  常年战斗在侦查破案第一线,经常审阅案件、案情分析、现场布控,熬夜加班对他来讲是家常便饭,但他从未抱怨过一句,只是感觉亏欠家人太多。但他也常常安慰自己,只要案子破了,社会治安搞好了,群众的安全感增强了,他也就问心无愧了。
  2020年6月,苏伟的母亲因病住入省城医院,医院要求陪护人员10天才能轮换一次,这意味着如果去医院照顾母亲,就得至少离开工作岗位10天,同事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都劝苏伟去照顾母亲,可是他却放不下手头正在攻坚的几个大案,毅然选择了坚守岗位,把母亲托付给姐姐照顾。7月24日,母亲的病情再一次恶化,正在外地出差的苏伟风尘仆仆赶回来,发现母亲已病入膏肓,3天的抢救没能挽回老人的生命。这个铁铮铮的汉子再也忍不住,泪满衣衫。
  面对妻子与女儿,苏伟同样是满满的愧疚,在每一个万家团圆的节日,他总是带头在队上值班;常年出差在外,没能给予妻子和女儿长时间的陪伴。但当和同事们将一个个罪犯抓获归案,看到被害人得到慰藉,听到群众发自肺腑的感激话语,他总是默默对自己说:值了!□本报记者 赵治红 本报通讯员 郝坤王刚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苏伟:大案要案总是冲在最前面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