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乐陵86.4万亩小麦喜获丰收
■平均单产470.8公斤 ■夏播玉米达89.3万亩
作者:于斌
  德州新闻网讯(记者 于斌 通讯员 赵燕 韩春英 马国辉)夏日炎炎,丰收满满。截至6月21日,全市86.4万亩小麦颗粒归仓,平均单产470.8公斤,每亩比去年增加1.94公斤,总产达8.14亿斤,比去年增加0.04亿斤,夏玉米播种面积达89.3万亩,机收、机播率均达100%。“今年我家种植了200多亩小麦,麦收期间全部都是机械化作业,从上周开始收割到播种完毕,一共用了2天时间,收入能达到6万多元。”6月21日,铁营镇西铺村村民汪合营说。说起近年来“三夏”的最大变化,他感受最深的就是机械利用率越来越高,夏收夏种速度更快了,以前农民从收到种需要十几天时间,有的甚至用20天,现在普通农户1天就能完成。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妍介绍,乐陵当地今年生长期气候条件非常适宜,在全市进一步推广良种良法的背景下,小麦长势良好,穗粒数明显高于往年。“我市小麦播种基础总体较好,春季麦田群体适宜,小麦后期及时开展‘一喷三防’,病虫害防控及时,灌浆期温度适宜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粒重增加,为夏粮丰产丰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李妍说。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三夏”生产工作技术服务小组,强调今年“三夏”工作要“抢”字当头,要求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搞好技术服务,及时指导农民对小麦进行适时抢收,做到“成熟一块、抢收一块”,确保颗粒归仓。同时,加大农资打假力度,确保农资市场安全,让农民群众用上放心农资。
  麦收期间,我市充分发挥机械作业优势,统一协调,及时提供农机服务市场信息,引导农机合理流动,切实加快抢收抢种进度,“我们根据今年小麦长势情况,对农机推广、合作社培训、农机服务等工作提前谋划,投入各类农业机械13500台(套),包括联合收割机2000台,玉米播种机4000台,小麦机收率达100%。”市农机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好星介绍说。“三夏”前期,该中心及时组织农机销售公司、生产厂家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检修农机具,通过微信公众号、张贴标语、下乡宣传等方式向农机手宣传和传授维修知识,进一步保障机收率、机播率。
  我市将无人植保机纳入今年农机补贴,在政策拉动下,“三夏”农业生产农机装备结构进一步优化,1小时喷药可达150亩,省时省力省钱,对防治病虫害起到很大作用。期间共开办无人植保机现场会2次,无人植保机保有量100台,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培训班2次,培训机手3000多人次。
  王好星介绍,今年他们还在高速路口设置跨区服务接待站,给跨区作业农机手提供作业信息服务、天气变化服务、故障维修等服务,确保作业无忧。除此之外,该中心还充分利用“农机直通车”及手机APP,及时发布机具供需、作业价格等跨区作业市场信息,利用“互联网+农机服务”提高作业效率和管理水平,促进联合收割机有序流动。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乐陵86.4万亩小麦喜获丰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