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山东省“最美乡村女致富带头人”郑敏——
坚韧不拔是成功“密码”
作者:赵治红本报
  6月15日,在郭家街道喆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育苗基地的温室大棚内,一个个小巧的育苗穴盘整齐地摆放在棚内,种苗在盘内生长旺盛,放眼望去,绿油油一片。
  山东喆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敏一边挨个查看育苗穴盘的种苗长势,一边介绍说:“这个基地占地6000亩,共有300个大棚,大棚全部采用地暖式日光温室大棚,棚内安装了智能温控设备、自动化洒水设施、负压风机,根据蔬菜生长季节特性进行育种。目前棚内育有各种蔬菜种苗,都是周边乡镇及省市的订单。”
  今年33岁的郑敏是郑店镇人,从小她就喜欢做生意,十几岁时的一个暑假,看到家里的石榴树结满了石榴,她就把石榴摘下来到集市售卖。2005年,郑敏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读大三时,她开始和同学合伙投资中药材生意,大学毕业时她已经有了300万元资金。2009年,大学毕业后,她与同学在云南合作创办了一家制药厂,种植中药材。但由于经验不足,加上当时的经济形势和市场行情不好,最终制药厂破产,她负债800万元。郑敏一病不起,在家卧床1个月。
  性格坚强、求胜心强的郑敏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反而愈挫愈勇。“只有不快的斧,没有劈不开的柴。”郑敏说,病好之后,她重新振作起来,继续创业之路。
  2010年,郑敏赴韩国建阳大学深造,留学期间,她对国外的企业发展模式尤其是农业产业模式感触颇深。回国后,她决定重新开始,利用两个月的时间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调研市场。在东北,她发现当地有腌制酸菜的习惯,大小酸菜厂很多,但白菜却要去外地采购。郑敏敏锐地发现了其中的商机,于是,她在东北承包了近3万亩的土地用于种植白菜,供应当地酸菜厂。两年后,郑敏终于还清债务,并且盈利800万元。她乘胜追击,拿下了东北奎香黑木耳的经营权。之后又在黑龙江省五常市承包了近3万亩土地种植大米。她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赢得了客户,占领了市场,销售额成倍增长。她常说:“坚韧不拔是唯一的成功之路。”
  飘泊在外多年,事业一路向好的同时,郑敏一直心系家乡的发展。2016年,她响应市政府号召回乡创业,创建了山东喆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在的喆熙农业公司已成为一家专业从事生态农业投资、研发、野生蔬菜种植、野生蔬菜种子研发、生态农业观光的民营企业,仅山东省境内就拥有耕地6000余亩,共计六大板块,分别为种植基地、示范试验田、休闲风景区(山楂种植基地)、加工园区(代加工)、营销中心、野生蔬菜研发育种育苗基地。公司迎合社会健康养生餐饮需求,市场前景广阔,带动了当地新兴农业发展。喆熙农业公司现有员工352名,其中周边群众就有235名。郑敏一直秉持诚信经营的理念,从不拖欠工人工资。
  “要先做人,后做事。特别是生产食品和经营食品,一定要有道德和良心,时时刻刻为消费者健康着想。”郑敏说,过硬的质量、完善的管理,让喆熙农业系列产品畅销齐鲁大地,并远销江苏、浙江、安徽、湖南等各省市区。目前,喆熙农业已与国内300多家餐饮企业合作,去年和23家高校食堂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今年和北京140个社区签署了长期供货协议,正稳步扩大种植规模,实现标准化(技术、管理、经营模式)种植,朝着3年内在国内一二线城市覆盖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努力。
  “当初建立这个蔬菜基地的初心是希望能通过产业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这样乡村才能有更好的发展。”也正是这个“科技兴农、振兴乡村”的使命和理念,让郑敏为了梦想一直奋斗。2020年,郑敏被评为山东省“最美乡村女致富带头人”。□本报记者 赵治红 本报通讯员 郝坤 王丽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坚韧不拔是成功“密码”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