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伟——
不为失败找借口 只为成功找方法
作者:赵治红本报


  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关于表彰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常务主任、高级工程师王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王伟,34岁,武城人,研究生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2011年入职泰山集团,就职后一直扎根科研一线,发表1篇SCI国际论文、12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获10项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参与3项国家工信部、科技部重大专项。他研发的负离子人造草坪、碳纤维体操器材、新型柔道垫、摔跤垫、冰雪运动防护系统等,已应用于里约奥运会、印尼亚运会、卡塔尔世界体操锦标赛、意大利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东京奥运会、首钢跳台滑雪世锦赛等国际赛事。
  初到泰山集团,王伟便感受到了浓厚的创新文化以及公司领导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关爱。为帮助年轻工程师快速成长,老工程师们手把手地教他们,遇到任何技术上的难题、困惑,老工程师更是敞开胸怀,掏心窝地给他们讲解,毫不保留,集团的关爱让他顺利从一名学生成长为技术人员。
  要想快速成长,就要到一线去锻炼。刚刚参加工作的王伟被安排在发泡车间,了解一线工艺流程。他认真学习发泡工艺和技术,在安全生产、精益改善等岗位轮岗,经常一上就是12个小时的夜班。2014年,公司的部分工艺还达不到市场标准,需要到天津的合作企业进行加工,王伟多次跟运货车辆前往天津,经常是晚上出发,加工完凌晨往回赶。有一年冬天,汽车刚从天津开出1小时,
王伟(中)在做竞技体
便抛锚在路上,王伟和司机在车上冻了一晚,等待天亮救援。类似的突发状况经常会发生,但王伟从来没有想过退缩,因为他心中有着一团火,那是对工作的热爱。
  2014年,王伟被调到集团技术中心负责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研发工作。研发工程师经常给人以沉闷的印象,但研发工作需要创造力,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非常重要。活跃的思维能带来灵感,也是一位优秀的研发工程师需要具备的素质。王伟身上有着泰山集团年轻研发力量的突出特质:勤奋好学、业精于专,对工作全心投入、追求完美,多次被评为优秀员工。他用勤奋钻研发明的众多新产品,完美诠释了泰山创新精神。他常说的一句话:“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操运动垫冲击性能测试。 记者赵治红摄
  “他是一个对技术非常痴迷的人,在同事眼中,他大多数时候不是在埋头工作,就是在现场处理疑难问题,又或是在仪器设备上验证分析,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卞志勇介绍。这样的工作状态,一晃就是9年,但丝毫没有让王伟感到厌倦,反而热情高涨,更加热衷于研发工作。
  近年来泰山集团已在竞技体育器材领域做到了领军位置,寻求突破的眼光放在了提升自有关键核心技术上,新材料应用是重点方向之一。“以前被国外垄断的领域,现在泰山集团跻身其中。”王伟骄傲地说。
  王伟参与研发的29寸碳纤维复合材料山地自行车集成了不同模量纤维混杂设计、有限元分析、消失模一体化成型、可降解、超声波无损检测等多项技术,并赞助中国山地自行车队参加里约奥运会,打破了国外品牌对奥运自行车赛场的垄断。环境友好型摔跤垫的研究,突破性地解决了传统摔跤垫采用聚氨酯压缩海绵带来的环境污染、气味重等问题,通过配方工艺优化和结构设计等关键技术突破,首次将环保的XPE发泡材料作为摔跤垫的主体材料,生产的竞技用运动垫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已通过国际各单项协会认证,并在2016里约奥运会得到世界教练员、运动员高度认可。
  2017年,王伟代表集团参加国际体操联合会技术委员大会。会上,国际竞争对手恶意中伤泰山集团生产的运动垫不符合环保标准,对此,王伟根据国际标准的界定对集团产品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提供了自己产品和竞争对手产品的检测数据,当场证明了泰山集团产品不存在任何质量问题,反而是竞争对手的产品存在问题,让竞争对手无话可说,委员会成员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提起这件为国扬威的事,王伟万分自豪。
  “碳纤维生产技术的最高境界就是稳定性要高,实现大规模生产、低成本生产,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当前国际形势下,西方国家对我国的高科技产品的技术封锁越来越紧,我们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保证国产碳纤维的良性发展。”王伟说,“中国的新材料要想打一场翻身仗,想在碳纤维产业化的道路上取得关键性突破,除了自主创新之外,没有别的路径可走。”
  每每提及公司,王伟总是感慨万千:“对于泰山,我有着不同于其他同事的感激之情,公司既给了我工作,又给了我一个温馨的家庭,2012年我在公司结识了我的妻子,工作上我们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生活中我们相互扶持,一起为我们温馨的小家庭奋斗。”
□本报记者 赵治红 本报通讯员 张梓琪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不为失败找借口 只为成功找方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