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寻声记》首播在我市引起强烈反响
传承红色基因 汇聚发展力量
作者:于斌
  德州新闻网讯(记者 于斌 通讯员 杨占忠 郝坤)“这一个是我的奶奶,这个是我的爸爸、妈妈和三叔。1942年12月26日那一天,我爸爸遭叛徒出卖被抓到鬼子据点,我三叔送情报,也在大徐据点被抓了壮丁,一天之内,奶奶失去了两个儿子……”5月16日晚9时20分,山东卫视播出首期《寻声记》,纪录片中,乐陵英雄常大娘的孙女常新华与节目组走进复原的地道,分享了当年奶奶带领全家人参加抗战、掩护八路军战士的事迹。
  一把大刀背后藏了哪些故事,一条地道里面究竟有什么秘密,一支西征的部队有哪些传奇的经历……《寻声记》首播当晚,在市人才公寓的集体影院里,近百名来自全国各地、在枣乡各条战线上创业奉献的青年才俊齐聚一堂,了解那段不朽的革命历程,革命先辈的精神力量感召着现场每一个人。
  乐陵安舜制药有限公司员工、青年党员刘庆林观看《寻声记》后很受鼓舞:“英雄常大娘舍小家、为大家,以整个家庭为代价,来保障400多名受伤战士的安全,这种精神是我们这一代人需要不断去学习、去弘扬的。”他表示,随着对党史不断地深入了解,越发感觉到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
  总有一种声音洗涤心灵,总有一种精神指引前行……观看《寻声记》后,市党史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赵越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自己的观后感。“在各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热潮中,《寻声记》以新颖而动人的旋律带我们回到了那段艰苦而伟大的时代。作为党史研究工作者,我更要传承并发扬好冀鲁边精神,在学好党史的基础上做好深入探索和挖掘,为冀鲁边精神的宣传和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表示。“虽然这一个个面孔、一件件英雄事迹对我来说是那么熟悉,但在观看的时候我还是心潮澎湃。”月16日晚,5 乐陵市冀鲁边区革命教育基地教员王程准时守候在电视机前观看了《寻声记》,当一个个熟悉的人物、故事出现在荧幕上,通过声音展现出来的时候,她不禁感叹。作为冀鲁边区革命教育基地的一名教员,她自觉更应切实担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与使命,讲好冀鲁边故事,使红色基因成为干事创业的力量源泉。
  朱集镇副镇长李宁有幸参与了《寻声记》中枣林阻击战的场景拍摄,“拍摄过程中,老人们的讲述再现了当年战斗的激烈场景,让我更深刻体会到抗日战争时期的艰难悲壮。”李宁说,寻声其实寻找的是一种精神的传承,枣林不仅是战争时期的“青纱帐”,更应该是当今百姓的“致富粮”,是物质财富,更是精神财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枣林的守护人,我有责任、有使命扛起保住枣林、发展枣乡、振兴红枣产业的担子。”他说。“《寻声记》就像号角,呼唤着乐陵这块红色的田野,它把热血和忠诚投射到整个山东大地上。”常大娘的孙女常新华说,作为首期《寻声记》栏目的主要讲述人之一,在录制节目的过程中几度哽咽,看到以前的全家福,她仿佛看到爷爷、奶奶挖地道累时盖着老棉被休息的样子,也回忆起了老房子里那张小方桌,那盏小油灯,还有挖地道用的那把锄头和盛土的篮子。生活中,常新华注重家风的传承,经常把常大娘等抗日英雄的故事讲给孩子听,让他们永远铭记这段历史。《寻声记》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确定的“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广播电视节目”之一。5月16日起,山东卫视《寻声记》将在每周日晚9时20分在山东卫视播出。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传承红色基因 汇聚发展力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