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民政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养老机构服务水平——
敬老院里建起联合党支部

  “有秧歌、诗朗诵,还有合唱、三句半,这次活动太有意思了,我们都特别高兴。”3月8日,在位于市中街道富城社区内的德乐怡嘉长者公寓,一场别开生面的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正在上演,现场老人们的称赞声欢笑声不断。“这项活动是由我们长者公寓联合党支部策划举办的,从几个月前就开始征求意见,最终敲定演出名单,都是老人们推荐和自导自演的节目。看,他们多开心。”敬老院院长申玉芹说。申玉芹所说的联合党支部由公寓职工党员与入住的退休党员组成,是去年12月由市民政局在积极调研的背景下推动成立的。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史书民介绍,乐陵市目前有养老机构22处,养老床位数达到3557张,基本能够满足养老需求,配套设施也有明显提升。“调研中我们发现,配套设施提升及机构的正规化、专业化并不能真正满足老人们,尤其是退休党员的精神需求。”史书民说。史书民在民政局一直分管党建和社会组织工作,2020年,该局进行了一次社会组织普查,发现部分养老机构入住的党员很难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一些退休职工中的老党员感慨入住养老院后,感受不到组织温暖。市民政局工作人员通过与他们交流并与养老机构负责人沟通得出结论:必须将加强党组织建设作为对社会组织进行监管的一项重要内容,不能让一个党员脱离组织管理。他们提议将养老机构的党员工作人员与入住的退休党员联合建立养老机构党支部。并选择了悦福园老年公寓和德乐怡嘉长者公寓作试点,开始筹建养老机构党支部。成立联合党支部,选谁当支部书记必须老人们说了算。申玉芹介绍,在德乐怡嘉长者公寓入住的老人多是退休公职人员,听说要选党支部书记,热情很高,最终通过选举,80岁的张富英当选,“老人虽然已经80岁,但身体很好,退休前是乐陵市妇幼保健院党组书记,对党务工作很熟悉,提的一些建议也非常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申玉芹说。“有了党支部,老人们的意愿有人传达了,真正感觉这里是自己的家了。”张富英说,自从党支部成立,整个敬老院变得更加有凝聚力了,每周四上午召开党员会议,每个人都早早来到会议室,拿着老花镜、笔记本,积极参与提出意见,非常认真。“退休前我们都过惯了组织生活,现在有了党支部,我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年轻时。”79岁的邢秀英说。在公寓院室外活动广场一角,正在打造一处小型超市,目的就是为了让老人们可以自主购物,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这个主意是一位老党员提出的,党支部通过后我们马上列出施工计划,加紧建设,得到了老人们的称赞。”申玉芹说,不仅是建设超市,许多好的意见,包括饮食、娱乐等合理建议都得到了回应,党支部的威望越来越高,公寓的服务水平也得到了提升。老人们的期盼就是努力的方向。德乐怡嘉长者公寓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倾力打造医养结合的标准化养老机构,目前,越来越多的老人都想要到这里入住。史书民介绍,市民政局正在积极总结,将养老机构成立党支部的经验做法推广到全市,带动全市养老服务质量实现再提升。
□本报记者于斌本报通讯员贾鹏郝坤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敬老院里建起联合党支部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