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出台20条措施确保群众安心安全过年
外地人员“留乐过年”有惊喜礼包
作者:胥爱珍
  本报讯(记者 胥爱珍 通讯员 刘敏)1月27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出台鼓励外地人员就地过年20条措施,从实际出发,突出政策的精准性和人文关怀,通过发放福利礼包、保障生活需求、维护合法权益、加强兜底保障、营造节日氛围等5方面,确保外地留乐人员安心安全过好年。
  发放福利礼包主要是由市财政对春节期间坚持生产的企业进行补贴,对坚持在岗的外地员工在企业补贴基础上给予额外奖励;外地务工人员留乐过年期间免除就医门诊挂号费,发放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到企业为外地员工开展义诊活动;外地务工人员留乐过年期间,在公共经营性车位停车、乘坐城区公交车免费;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图书馆、工人文化宫、文庙、冀鲁边革命纪念园等公共文化设施和旅游景点免费开放,在市人才公寓组织适当规模的节庆娱乐活动;组织发动大型超市、购物商场对接用人单位及工会组织,推出商超让利、定向福利、免费送货等特惠措施,更好地满足外地留乐过年员工生活需求;鼓励电影院等休闲娱乐场所对外地留乐过年人员给予适当优惠;鼓励通讯运营服务商为就地过年人员赠送免费流量;采取线上招聘形式,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搭建绿色供求通道,加强人岗匹配精准服务。提供线上技能提升培训,鼓励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落实相应培训补贴。
  保障生活需求是指引导和支持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物流配送企业保持正常运营,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倡导社区(乡村)小超市、小餐馆、理发店等服务门店开门营业,提供生活必需服务;企业租用国有(集体)资产类集体宿舍楼、人才公寓等用于安排就地过年外地员工住宿的,免交春节期间房租。对租用社会经营用房的,由行业主管部门倡导业主(房东)主动为租户减免租金。
  维护合法权益方面指鼓励用人单位稳定就业岗位,对就地过年的外地职工,不得无故辞退、裁员。对春节假期上岗的职工,依法兑现加班费等工资待遇;鼓励用人单位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灵活安排休息休假。对春节期间就地过年、值班加班的外地人员,节后适时安排调休。
  加强兜底保障方面,春节期间免费为能力受限的留守老人、儿童提供水饺等营养配餐。鼓励有条件的镇村开设“一元餐厅”,为留守人员提供普惠性就餐服务;适当向困难群众发放节日补助或临时生活补助;为留守老人提供上门健康服务,为留守儿童开展送家风故事、送家教服务、送法制安全、送社会关爱等活动,为留守妇女开展送慰问、送培训、送健康等活动。鼓励已返乡大学生对留守人员开展助学、助老等志愿活动,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关爱;在村级服务场所配置视频连线系统,组织不能联网的留守人员与在外务工亲属视频交流互动。
  营造浓厚氛围方面,各市级领导和各行业主管部门、各级工会、各园区及各乡镇(街道)负责人将深入企业和职工住所探望就地过年务工人员,共度新春佳节;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让就地过年人员感受浓浓“年味”;为就地过年务工人员家庭邮寄新春礼包及慰问信,鼓励引导广大市民为就地过年人员提供多种帮扶关爱行动,营造和谐友爱的社会氛围。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外地人员“留乐过年”有惊喜礼包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