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阅读与写作
  曾有朋友问我,孤身漂泊在外,如何打发闲暇时光,我的回答是用文字,朋友们说:与现代生活存有鸿沟,太乏味。毋庸讳言,如今很多人沉湎在推杯换盏、欢歌劲舞等娱乐应酬中,却不愿花时间认真读几本好书,更谈不上写些文字了。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可见书籍在人类文化发展中扮演何种“角色”,读书对一个人成长至关重要。在工作之余,我常常沉醉在书中,孤独时,从书中能读出一种意境;烦恼时,从书中能读出一种淡定;惆怅时,从书中能读出一种豁达;文字让我不断反思,身心得以舒展,精神获得愉悦。
  读书读得久了,自然产生了码字的冲动,我所写的多为千字以上的散文,每一段文字都追求是眼见,耳闻,心思,所感的积淀。在一个个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常常敲击心灵的絮语,时而涟漪,时而飘逸,时而伤情,文字就像一个舞动的精灵,不断涌出寂寞的心间,不觉沉迷于那方方正正的字海里,让自己释然,不管是悲是喜,文字里的情都能温暖于心,那些属于自己的文字,沾染了喜悦或忧伤,温润了双眸,供养了灵魂。
  我并不是一个善写之人,但始终秉承“我手写我心”的虔诚继续着,原是为了记录心路历程,偶尔投稿变成了铅字,从而收获了与人分享的快乐。这些年,只有当我徜徉在自己的文字中,才能真正倾听自己的心语,放飞思绪,让思想如脱缰野马,理解忍耐和坚守是让心灵纯净、让修养深涵、让气质高贵的内涵,珍惜当下,我们人生的遗憾就会少一些。
  老天永远是公平的,不会厚此薄彼。没有机会做大事的人,是因为没有通过做好小事来证明自己的实力。放在越不起眼的地方,越要主动发光。在别人不敢委以重任之前,把小事做到极致,来证明你的实力。人生是一次修炼,活着就是一种修行,我从文字中领悟到:只要有阅读与我相随,只要有写作与我相伴,我坚信一定能够从容面对生活中的每一天。□梁征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阅读与写作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