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二舅曾是“活烈士”
  我的二舅叫张东波,是北京空军后勤部的离休干部,原籍朱集镇张兴宇村,他是一位载入《乐陵县志》的“革命烈士”。这是因为二舅在淮海战场上创造的属于自己的一个传奇。
  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大对决的三大主战场之一。二舅作为华东野战军的一员,全程参加了这场大对决。二舅当时是华野某部的一名通讯兵。淮海战役第一阶段,在对碾庄发起总攻前,他奉命到前沿阵地查线、接线时,被国民党军队发现了。敌人一看便知二舅是通讯兵,先是用机枪扫射,二舅顺势趴在了一个堑壕里,躲过了敌人射击。敌人又用迫击炮实施炮击,密集的迫击炮弹击伤了二舅。就在这危险时刻,总攻开始了,他很幸运地被冲锋的先头部队救了下来,送进了医院。
  正是由于他这次冒着生命危险圆满完成任务,才保障了指挥机关与前沿阵地之间通讯线路的畅通,得以让上级的总攻命令及时地传达到了各参战部队,为拿下碾庄彻底围歼黄伯韬兵团,取得淮海战役第一阶段的胜利,作出了他自己应有的贡献。二舅也因此荣立了一等功。由于当时战情很激烈,又是大兵团作战,参战部队众多,战场混乱,二舅与原部队暂时失去了联系。激战结束后,原部队以为他已经牺牲,就作为牺牲的革命军人统计上报了。
  噩耗传来,我姥姥一病不起。时隔不久,二舅所在部队又传来了喜讯,他不但没有牺牲,还荣立了一等功。我姥姥抱着立功喜报喜极而泣,说道:活着就好,看见这张纸就等于看见儿子了。
  我姥姥没能等到战争结束,就去世了。当时二舅正在厦门前线,姥爷怕他分心挂念,就没有把这个不幸的消息告诉他。后来得知母亲已经去世的消息之后,二舅大病一场。
  二舅的童年远没有我们这代人幸福,他没能像我们那样安静地坐在教室里读书。他的童年是在风雨如晦的战争年代度过的。他11岁那年,也就是1941年6月,姥爷就送他到靖远县二区联队参加了抗日工作。二舅是个名副其实的“小八路”,是小兵张嘎式的人物。别看岁数小,在抗日工作上却一点也不逊色。领导经常把大人不方便执行的任务交给他。小孩子,不显山、不招摇,总能漂漂亮亮地完成领导布置的任务。送情报、搞侦察,可是他的拿手好戏。出入岗楼、过哨卡,他能轻而易举地蒙混过关。
  他在区联队的时候,主要是给区长刘焕卿当通讯员。那个年代,这些抗战的共产党人居无定所,部队半夜三更转移是家常便饭。尚是孩童的二舅贪睡,碰到紧急转移的时候,大人们扛起他就走,常常睡觉的时候是一个地方,一睁眼又到了另一个地方。抗日战争时期,他们区联队在大常村常大娘家落脚的时候最多,因此他与常大娘的感情形同母子,我舅妈就是常大娘给他介绍的。战争结束后,二舅没有退伍,在部队一直工作到离休。
  二舅这一路走来,很不容易。抗日战争胜利后,本该化剑为犁,为劫后余生的祖国建设出力的时候,国民党反动派又挑起了内战。为保卫解放区人民大众的胜利成果,二舅和区联队的战友们一起穿上军装,从曾经的“土八路”成为真正的“八路”,正式加入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行列之中。从此,跟随解放大军的脚步,开始了南征北战的历程。孟良崮战役、转战鲁西南配合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上海,他所在的部队都没缺席。他随着解放大军的滚滚铁流,从山东一直挺进到厦门前线,直至兵临金门岛。
  后来,二舅因工作需要,调到了新筹建的空军。从福建到了东北,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随着抗美援朝的胜利,二舅也为他的征战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
  二舅于2013年去世,安葬在了八宝山革命公墓,享年83岁。“活烈士”的称号,伴随着他度过了“活生生”60多年的军旅生涯。□孙金栋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二舅曾是“活烈士”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