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乐陵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
文化润心田 幸福奔小康

即将投入使用的新“三馆”项目(效果图)


胡家街道农民在作画。 记者赵治红摄


  12月14日早上8点,郭家街道365暖留中心的大门准时打开,村民陆续来到活动室,下棋、看书、打桌球,院内几名村民跳起了广场舞。“物质生活好了,咱农民的精神生活也越来越丰富,日子过得越来越带劲。 ”郭家街道365暖留中心主任赵花说。“十三五”期间,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各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广播电视“村村通”、农家书屋、“文化进村入户”、农村数字电影放映、文化信息共享等各种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服务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转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内容日趋丰富、品质有效提升、效能显著提高、短板有效补齐、队伍不断壮大、活力竞相迸发。
  如今,生活在乐陵的人们,阅有农家书屋、乐有文化场所、演有文化大舞台,文化惠民更亲民,如阳光一样普照着枣乡大地,浸润着枣乡人的心田。

服务惠民
  490个文化站覆盖城乡

  “孩子们的乐园”“村民的充电课堂”……在杨安镇,提起镇上的综合文化站,大家都赞叹不已。“闲暇之余,都喜欢到这里来充实充实。 ”双庙白村村民曲政治说。
  “除了赶集的时候,每天就数我们文化站最热闹。 ”和曲政治一样,双庙白村村民李户田也是文化站的“常客”,说这话时,他的脸上满是幸福和喜悦。
  孩子们也有自己的乐园。每周一至周五,大学生志愿者都会来到杨安镇双庙白村文化站的“儿童关爱乐园”,辅导孩子们功课,普及文化知识,寒暑假期间,还为孩子们带来手工、美术、英语等课程。“孩子们对大学生很崇拜和喜欢。 ”杨安镇文化站站长张君君说,她就借机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以后能考上大学实现梦想。
  “基层综合文化站让百姓就近享受文化服务,是群众娱乐健身、文化休闲的好去处。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汪建国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的原则,着力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夯实文化服务基础,现全市建有16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490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为不断满足群众个性化、多元化需求,我市还借力科学技术,增设服务设施,今年投资5.1亿元,建设了占地180余亩的“三馆一书院一厅一中心”项目,目前,新“三馆(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项目主体已竣工,力争年底前投入使用,将成为文化惠民的重要平台。
  今天你“云”了吗?受疫情影响,我市不断推进文化资源由线下转到线上,“云旅游”“云展览”“云课堂”等新颖的线上文化展示方式层出不穷,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今年2月,市文化和旅游局利用国家公众文化云上线市级公共文旅服务平台“乐陵市文化馆”,开设“寻·活动、爱·欣赏、约·智练、游·仙境”4个栏目,实现文化直播、资源展示、场馆预约、活动报名、艺术欣赏、视频点播、在线阅读、线上培训、信息查询等诸多服务功能,形成上下贯通、横向联接的云服务网络和“一云多屏”服务模式。上线至今,网站总访问人数已超过10万人次,推出各类线上活动347场,观看量超过32万人次。
  疫情期间,市图书馆利用这个云平台先后举办了线上“少儿诗词朗诵大赛”“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等80余场次,邀请专业评委线上评选,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和积极参与。

活动“乐民”
  精彩节目送进村

  “最近,我们正组织基层文化部门对群众文化需求进行摸底调研,看看老百姓喜欢看什么样的戏曲。 ”汪建国说,摸底群众的文化“口味”,是乐陵市文化和旅游局每年年底的“规定动作”,目的就是增强文化服务的精准性,让群众享受到满意的文化“大餐”。
  比如,乐陵的河北梆子剧团原来只表演传统剧目,调研之后,他们针对群众喜好,编排了不少新曲目进行表演,辟如《厚养礼葬才为孝》《惠民暖夕阳》等节目深受群众喜爱。
  健康活跃的群众文化活动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十三五”期间,我市坚持文化为民、文化乐民,扎实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
  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送戏、送图书、送电影为服务内容的“三送工程”,每年投入150万元送电影,保证每村每月有一场电影;共投入350万元送图书,现全市490个社区图书数量达1200多种1.5万册。
  目前,市文化和旅游局每年服务群众达150万人次以上,以“文艺小分队”形式将广大群众乐于接受的歌唱、舞蹈、相声、快板、戏曲等表演方式带入千家万户。同时,结合我市每年开展的“金丝小枣节”、百枣宴、开杆节、拜月大典、春晚等活动,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开展文艺创作,为基层群众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更好地宣传了我市文化,展示了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
  汪建国表示,近3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局还投入150万元,对全市享受政策的贫困户收看数字电视进行帮扶,免费安装有线电视,切实解决贫困户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并不断运用群众乐于易于接受的形式,扩大“三下乡”活动范围、领域,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让先进文化在农村生根发芽。

传承推广
  一社区一名文化带头人

  走进胡家街道孟家社区农民画室,十几名村民正手握画笔描绘作品,打场晒粮、赶牛耕田、枣林放羊……这些农村气息浓郁的生产、生活场景通过他们的双手艺术地呈现出来。
  67岁的村民孟荣枝笑呵呵地介绍,她从小就喜欢画画,但没有学过,想不到这个岁数了,还有专业老师给讲课,手把手教画画。她指着刚刚完成的作品《青竹高筛展宏图》说:“这幅画想送给我们文化站梁站长,他一直为我们跑前跑后,还带我们去外地参观学习。 ”
  “我们建立农民画室的目的就是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由政府出资免费提供画室以及画纸、颜料等创作必需品,邀请专业画家免费培训农民创作,并对精美的农民画进行装裱和销售。 ”胡家街道文化站站长梁志强说。
  打造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十三五”期间,我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加大对基层文艺人才的培养和支持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培育了一批高水平的基层文化队伍。
  “重视发现和培养基层文化活动骨干和带头人,建设一支沉得下、留得住的基层文化队伍,是真正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面向基层、补齐短板,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关键,也是保障和改善文化服务的源头活水。 ”汪建国表示,我市以“一社区一名文化带头人”为目标,在每个社区有1名文化带头人,负责社区文化指导。
  坐落于西段乡东赵村文化广场上的民间艺术馆,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该馆以年画、剪纸、书法、绘画等民间艺术为主题。每天都有许多村民在馆内学习剪纸,该村文化带头人邓金娥肩负着传承剪纸这一民间艺术的“担子”,吸引有兴趣爱好的村民前来学习,将传统民间艺术延续下去。“剪纸能活灵活现地表现出千变万化的自然形态,展现世界的美好,丰富了群众的生活。我愿将剪纸艺术传授给更多的人,让大家‘剪’出美好生活。 ”邓金娥说。
  “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成果惠及人民,随着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目前,基层群众享受文化服务难、享受文化服务不便利的情况得到根本扭转,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公共文化生活中来,享受到现代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和优质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带来的改变。 ”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房绍良说。□本报记者 赵治红 本报通讯员 郝坤 张真真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文化润心田 幸福奔小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