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抓住龙头、抓准产业,推动产业链向上游布局、向下游延伸——
借力化工园区 实现以产兴城
作者:乐陵
  □本报记者于斌本报通讯员邵明芝张盼盼
  “当前,我们正进行‘二次创业’,计划用5至8年建成智慧化工园区。同时,加速城镇配套发展,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以达到产业、城镇、人之间持续良性发展。 ”10月20日,步行在乐陵化工产业园宽阔的大道上,乐陵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铁营镇党委书记李涛介绍说。
  作为首批被认定的省级化工园区,园区2018年又被列为全省首批7个智安化工园区试点之一和2019年全国第二批17个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之一,成功跻身全国智慧化工园区30强,其绿色化工产业发展强劲,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
  李涛介绍,自德州提出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后,实行一体化管理的铁营镇和乐陵化工产业园一班人迅速统一思想:新型工业化就是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路子。“具体到乐陵化工产业园,就是选准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医药和化工新材料产业进行重点培植,以智慧管理为抓手,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全力打造智慧化工园区建设的‘乐陵样板’。 ”李涛说。
  打造高标准产业园区,提升硬件设施是必要条件。该镇抢抓政策机遇,争取2亿元专项债券资金,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公共管廊、工业原水供水工程等一批配套项目正在快速建设,为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打造智慧化工园奠定坚实基础。在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他们还设定了入园“三道门槛”:一是禁止高污染、高耗能、高安全风险项目入园的绿色门槛,二是提高土地利用率、亩均投资强度的黄色门槛,三是着眼亩均效益,发展产业集群、打造产业链的金色门槛,将低效益、低水平、产业关联度不高的项目坚决拒之门外。然后按照抓住龙头、抓准产业的要求,推动产业链向上游布局、向下游延伸,推动项目之间、企业之间、产业之间原料产品深度关联化,使原料循环利用、能源梯级利用,园区循环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该园区已拥有化工生产企业25家,涵盖医药、化工新材料等领域,拥有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清华凯瑞英羟脲磺胺类医药中间体、有研新材料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骨干企业,(下转2版)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借力化工园区 实现以产兴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