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从教25年,从一线教师到小学校长,徐培杰见证了——
城乡孩子站上“同一起跑线”

新学期伊始,徐培杰和学生谈心。 庞建磊摄


  金秋时节,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两栋崭新的红色教学楼显得格外整洁庄严。校园的塑胶跑道上学生们健步如飞,教室里传出朗朗书声,让位于城区西北部的挺进小学生机勃勃。
  9月1日是学生开学的日子,挺进小学1600余名学生井然有序走进校园,而在此之前的整个暑假,却有一个人始终忙碌在一线,落实防疫物资,检查教师教案,为顺利开学做着各项准备工作。他就是挺进小学校长徐培杰。
  今年47岁的徐培杰从事教育工作25年,提及自己的工作,他很庆幸选择了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黑板换成了多媒体白板,操场铺设了塑胶跑道,从课堂到食堂,从校园到教室,现代化气息浓厚。”说起自己25年的教师生涯,徐培杰最大的感慨是教育环境的变化。
  时间回到1995年,徐培杰从德州师专物理专业毕业后,进入孔镇中学担任物理老师。“那时学校4个年级16间教室,屋内桌凳都不统一,工作的第二年,才有了第一间实验室。 ”徐培杰说,当时学校把管理实验室的任务交给了他。
  几乎“长”在实验室,这是对徐培杰管理实验室最好的形容。实验室器材简陋,缺少专业老师,但他还是带领学生取得了全国奥林匹克物理知识竞赛一等奖的好成绩。由于工作成绩优异,1999年,他调至丁坞小学任校长。 8年间,学校综合考核有5年位于乐陵市第一名。 2007年,他来到三间堂小学,9年时间里,让这所成绩位于全市中下游的学校,连续3年在全市乡镇学校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他也被人称为“救火校长”。
  回忆起初到朱集镇三间堂小学时的情形,徐培杰印象深刻。这所小学位置偏僻,上下班十分不便,教师年龄也相对较大,学校环境较差,每到暑假结束,校园内就长满杂草。“记得有一年夏天,有刚分配来的新老师,到学校看到这里的环境后,头也不回地就走了,可以想象当时学校的环境有多差。 ”徐培杰说。不光环境差,教师的教学手段和学校的课程设置还停留在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
  为改变现状,徐培杰实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在学校设立“小厨房”,让老师们轮流做饭,看似简单的一件事,包含着徐培杰对老师的无声关爱。同时,他着力打造教师团队,外出学习经验改善课程设置,丰富课堂形式,营造校园文化氛围。
  2015年,我市先后投入18亿元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师资布局上进行调整,改进完善“结对帮扶”等机制,整体提高乡村学校教学质量,加大向乡村学校输送优秀师资力量,同时新建一批乡村小学教学楼,改善办学环境。这一系列改革措施助力三间堂小学发生质变。2016年,徐培杰来到挺进小学,去年该小学新校园也正式启用。
  全面迈向小康生活,不仅体现在日常生活上,也同时体现在教育的变化上。徐培杰介绍,现在的乡村小学教师,上下班有通勤车,单身教师住进了人才公寓,老师扎得下根,留得住心,也更乐于教学了。“办好群众家门口的教育,城乡孩子站上‘同一起跑线’,不仅仅为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也将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和动力。 ”徐培杰说。□本报记者 于春芝 本报通讯员 庞建磊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城乡孩子站上“同一起跑线”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