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乐陵独立营参加商河战役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前夕,在八路军渤海区部队的连续打击下,原冀鲁边区和清河抗日根据地各县绝大部分相继解放,商河县城伪据点成了一座黄河北岸的孤城。
  商河日军接到“终战”命令后就全部撤往济南。渤海区八路军部队命令困守商河县城的伪军投降,并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做了大量劝降工作。以田敬堂为首的10余股伪军队伍,无视八路军的屡次警告,负隅顽抗,拒绝出城缴械。
  商河县城城墙内外两道,由砖和沙、土、白灰三合土构筑,高7米,其上堡垒、雉堞完整,是非常完备的军事防御设施。在商河外城的城墙下面,有2米多宽的深沟,深沟外侧是一圈1.5米高的矮墙,矮墙外有一道电网。在电网下面,又有宽、深各4米多的壕沟。有县城坚固完备的防御工事,有精良充足的武器装备,又有1万余人的兵力坚守,还有日军军事顾问,田敬堂顽固地认为,八路军是绝对攻不下这座县城的。
  8月下旬,三分区政治部主任辛国治命令渤海各分区留下的八路军部队和商河、乐陵、德平、宁津、庆云等十几个县的独立营和县大队迅速集结,包围商河县城。
  商河及周围县的10余万群众自带干粮,昼夜不停地轮番苦干,在县城四周挖出一道宽近5米、深6米的封锁沟,沟外同时修筑了两米多高的宽厚的土墙,沟、墙总长各20多公里。土墙上筑有掩体,可供射击和观察敌情用。 9月12日,散布在县城周围各村镇的敌人被迫后撤,龟缩于县城以东的东柳行和县城以西的于家据点继续抵抗。抗日军民又挖出第二道封锁沟(同时筑墙),以缩小攻击包围圈。数十天下来,陷入重围的万余伪军外无援兵,生活物资不能内运,粮草几近断绝,连对士兵的三餐供应也很困难。 9月20日,伪军以3个加强营的兵力组成“奋勇队”,屡次向外冲击,企图将我军防线打开一道缺口,掩护县城敌人突围,均被八路军坚决击退。
  在伪军组织突围的当天下午,杨国夫率渤海军区主力由沧州一带回师,陆续到达商河县城外围。杨国夫亲任攻城总指挥。部队经短暂休整,于9月23日开始分兵扫清东柳行、于家等处的伪军外围据点和防御阵地。此后,为减少双方的人员伤亡,避免商河古城被战火毁灭,杨国夫约见田敬堂,规劝他悔罪自悟,率领伪军缴械投降,也给自己以及手下的头目和士兵争取一条出路。田敬堂出城赴约,语气刁蛮,态度骄横,全然不把围城的八路军放在眼里。按他的看法,杨国夫只能折腾一时,绝对成不了什么气候,谈判毫无结果。杨国夫随即命令攻城部队发动攻击。八路军架起大炮对准县城东门,轰轰几声炮响,城楼伪军工事当即坍塌。渤海军区十九团由此缺口一举攻陷城门阵地,部队沿城墙向两翼展开,迅速歼灭了防御东南部军事工事的敌人。八路军后续部队涌入城中。黄昏时分,10多股伪军在八路军凌厉的攻势下,抵抗意志彻底崩溃,纷纷丢弃武器举手投降。
  在八路军炮击县城东门时,田敬堂一行人正由谈判处返回,他们飞马赶至城门前面,见城楼防御阵地被大炮摧毁,知道商河城已经保不住,即趁攻城部队还未进攻,逃到县城东南角一个长满芦苇和蒲草的大湾中隐藏起来。后来,他们被打扫战场的八路军发现后俘虏,田敬堂当夜自杀。
  商河战役历经40多天,歼灭聚集于商河县城内外的伪军八九千人,俘虏田敬堂、李光明等5名伪军头目,捕获日军顾问水井、木杉二,缴获步枪7000多支。
  乐陵独立营凯旋。部队途经旧乐陵村时,县政府召开祝捷大会,百姓杀猪宰羊烙大饼煮鸡蛋,组织扭秧歌、独幕剧、歌咏表演等联欢会节目,慰劳子弟兵。
  (摘自《乐陵抗战那些年那些事》)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乐陵独立营参加商河战役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