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那一缕槐花香
  昨晚给父亲打电话,父亲说,你哪天回来?门口的洋槐花要开了。啊,洋槐花又要开了!我立即兴奋起来,答应父亲周末一定回去。记忆里洋槐花的那一缕香甜慢慢涌上心头。
  小时候村子边的空地上,有一片洋槐林。每到春末夏初,那片洋槐林就开满了雪白的槐花,远远望去那片地儿就成了槐花的海洋,而整个村子都弥漫着一股股洋槐花的香甜。
  我们一群小伙伴相约着挎上篮子去那片槐树林摘槐花。那一串串雪白如同风铃的洋槐花,在枝头迎风摇曳,远远地似乎在向我们招手,一阵阵洋槐花特有的沁人心脾的甜香,让我们呼吸里都是甜蜜。我们一边不停地咽着口水,一边迫不及待地向着槐花靠近。
  终于到达槐树林,来到树下,瞅一棵槐花开得最茂盛的老树,胆大的小伙伴就会扔下篮子,扎紧裤带,“呸呸”往手心吐两口唾沫,在裤子上一蹭,双手抓住槐树粗壮的树干嗖嗖地爬上去。爬到树杈处,小心地移动到开满槐花的枝条上,骑趴稳当后,赶紧伸手撸一把槐花,塞入口中,眯起眼使劲地嚼着,一副喝了蜜的表情。急得我们守在树下的小伙伴直嚷嚷,“快折槐花枝扔下来啊,我们也要吃”。于是,一串串槐花连着的枝条被伙伴从树上扔下来,我们争抢着,捡起来,一人揪下一串槐花,塞进嘴里,伴随一股清香,甘甜爽口的槐花很快被我们吞咽下肚,这才舒服地喘一口气,开始慢慢地捡拾起那些枝条。坐下来,摘那一串串槐花。
  我们将一串串白嫩的花朵直接撸到篮子里,那一朵朵如同精致的白色小蝴蝶的花朵,伴着我们的欢笑纷纷坠落在篮子里堆成一堆。我们不时捏起一朵,塞进嘴里,享受着那份甜蜜。
  很快我们的篮子里就全是白花花的洋槐花了,我们也已经吃得满嘴留香,再也尝不到蜜汁般的甜了,就会欢呼着回家,将满满一篮子洋槐花送到母亲面前,让母亲给我们蒸槐花饭。
  母亲将槐花用清水冲洗,捡干净我们混杂在槐花里的碎草烂叶,捋干水分,拌了面粉,放在蒸笼里开始蒸。很快,槐花的清香随着蒸笼里冒出的蒸汽在整个厨房里弥漫开来,门外的人,远远地也能闻见槐花的香味。
  母亲将蒸好的槐花给我们一人盛上一碗。我们捧着冒着香气的槐花饭,夹起一块,蘸一口蒜汁,放进嘴里,那份爽口清香,让我们三下五下就扒拉着将一碗饭吃完,感觉这是天底下任何食物都无法媲美的美味……
  一缕槐花润心田,那缕香,是童年的味道,童年的欢乐和甜蜜。又到一年槐花香,让我们一起相约在那一缕花香里,回味无邪的童真和甜美!□贾炳梅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那一缕槐花香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