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古诗词里劳动美
  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秀丽的山川孕育出诗的灵气,勤劳的人民写出劳动的美篇。5月1日是全世界劳动者的节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重读中国历代文人墨客描写劳动的诗词,那些讴歌劳动、赞扬劳动的美好情怀,依然令人回味无穷。“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一之日觱发,二之日栗烈;无衣无褐,何以卒岁?三之日于耜,四之日举趾。同我妇子,馌彼南亩。田畯至喜。 ”这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里的《七月》篇章所描述的农耕图,叙述了农夫一年四季的劳动生活,并记载了当时的农业知识和生产经验,热情歌颂了劳动人民的高贵品质。
  东晋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甘愿归田务农,他把农活写进诗里,充满诗情画意。譬如他的《归园田居》:“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 ”全诗平淡自然、清新质朴,言简意长、真挚感人,抒写了对田园生活的热爱以及享受田园劳作之乐的惬意、闲适的心情。
  唐代诗人李绅可谓把劳动者的勤苦写到了极致,他的《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寥寥数句,就生动刻画了在烈日当空的正午,农民依然在田里劳作,那一滴滴汗珠洒在灼热土地上的情景。而他的另一首《悯农》:“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 ”则突出了那个时代农民辛勤劳动获得丰收,却依然吃不饱、穿不暖的问题,读来令人动容。
  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白居易在他那首著名的《观刈麦》中这样写道:“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描写了妇女领着小孩往田里去,给正在割麦的青壮年送饭送水的情景。而勤劳的青壮年农民在南冈麦田低着头割麦,脚下暑气熏蒸,背上烈日烘烤,已经累得筋疲力尽还不觉得炎热,只是珍惜夏天昼长能够多干点农活的感人场面。读着诗句,我们不能不为诗人对辛勤劳动的农人的同情所感动。
  李白一生写诗无数,他有一首《秋浦歌·炉火照天地》:“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 ”这是一首正面描写和赞扬冶炼工人的诗歌,诗人饱含激情,鲜明、生动地表现了火热的劳动场景,唱出了一曲劳动者的颂歌。在我国浩如烟海的古典诗歌中较为罕见,也放射出极为可贵的艺术价值。透过短短20个字,我们不难感受古代冶炼工人辛苦的冶炼劳动以及作者在字里行间对他们劳动的赞美之情。
  生命因劳动而美丽,美丽因劳动而精彩。宋代范成大在《秋日田园杂兴》中如此描述农民通宵打稻的情景:“新筑场泥镜面平,家家打稻趁霜晴;笑歌声里轻雷动,一夜连枷响到明。 ”写出了农民收获后欢乐和劳动的愉快。
  明代冯梦龙诗云:“富贵本无根,尽从勤里得。 ”春夏耕耘,秋冬收藏;昏晨力作,夜以继日。劳动,是人类永远的主题,美好的生活需要劳动来创造。在古代,虽然没有一个固定的节日庆祝劳动,但这丝毫不会影响人们对劳动以及生活的热爱与向往。
  阅读千年古诗,体会劳动美景。而今,我们仍需要从那千年的古韵里,传承和发扬勤劳质朴的人们对劳动的梦想与渴望。□张广荣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古诗词里劳动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