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将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进行培植,不断挖掘优势资源、开发体验式项目——
“全景式”旅游风生水起

游客在枣树下“自拍”


  “早就听说乐陵的小枣有名,国庆期间就带着家人一起到这边游玩一下,没想到乐陵除了这大片的千年枣林,还有那么多好玩的地方,这一趟来得特别值! ”10月2日,石家庄的李先生携全家来到乐陵,不仅参观了千年枣林,尝到了香甜的金丝小枣,还参观了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游览了环境优美的万顷碧霞湖,乐陵丰富的旅游项目让一家人赞叹不已。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将旅游业作为全市主导产业进行培植,挖掘自身文化优势,注重生态建设,努力打造全域旅游。目前,我市已拥有国家A级景区8家,其中4A级景区1处、3A级景区3处、2A级景区4处,有省级旅游强乡镇6处、特色村8处、工农业旅游示范点5处。

  做好结合文章,提升景区文化底蕴

  金丝小枣是乐陵的一面金字招牌。“乐陵小枣始于商周、兴于魏晋、盛于明清、鼎于当代,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和文化底蕴,以千年枣林为代表的生态乡村游是我市的最大特色。 ”市旅游产业办主任韩玉杰说。
  近年来,我市以金丝小枣原始人工结果林为依托,融入红枣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等,打造千年枣林游览区,建成了金丝小枣文化博物馆、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枣乡人家、百枣园、名人园、结义园、玫瑰缘、龙悦生态园等10几处景点。
  每逢小枣成熟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都会来尝鲜。“乐陵小枣不仅味道香甜,而且种类繁多。畅游百枣园还能学到很多知识,感受小枣文化。”来自天津的王雯对记者说,每年小枣成熟时,她都会带着孩子到乐陵来解馋,每次游览回去都会选购很多枣礼品带给亲戚朋友,“这里有干枣、鲜枣、蜜枣,既实惠又健康。 ”王雯说。
  旅游要发展,必须做好结合文章。不仅是枣文化,近年来我市依托原冀鲁边抗日根据地核心区域优势,深入挖掘肖华、常大娘等革命英雄事迹,打造红色文化游,初步打响了“南有沂蒙山,北有冀鲁边”的红色旅游品牌。
  总面积2800余平方米的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布展设计突出重大事件、重大活动和著名人物,以图版、文字、实物及绘画、模型、场景、展柜、多媒体等形式,全面反映边区军民在党的领导下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据纪念馆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开馆以来,主动入馆接受革命教育的人员每年就达30万人次,整个革命纪念园现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全国3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经典旅游景区,山东省爱国主义、国防、统战、党史教育基地等,分三期进行建设,总规划面积3000亩,预计2018年底全部完工。
  在结合传统文化的同时,我市注重挖掘企业文化,打造工业文化旅游区,着力开发调味品文化与体育文化等现代企业文化。依托杨安镇调味品产业基地,建成中国调味品博物馆;依托泰山体育产业基地,建成设有序厅、岁月长河厅、奥运文化厅、科技研发成就厅及荣誉厅的泰山体育博物馆。目前,正在积极协助杨安镇和泰山体育博物馆按照景区相关标准进行改造提升,分别为其申报国家3A和2A级景区。

  开发体验式项目,培育全域旅游

  “乐陵不仅有小枣,还有如玫瑰缘、生态采摘、记忆馆等其他丰富项目,9月30日就过来了,准备多玩几天。 ”来自天津的游客沈玉对记者说,从常大娘之家体验式地道到玫瑰缘水上乐园项目,从富众采摘园自助采摘到枣乡人家怀旧农家乐,丰富的体验项目让她兴奋不已。“过去,因为缺乏体验式项目开发,我市旅游多集中在8月至10月份,季节性太强,这不仅制约了我市旅游经济的发展,更不利于金丝枣乡旅游品牌的对外推介。”市旅游产业办副主任李延辉说。
  近年来,我市整合全市旅游资源,着力于开发多种形态的旅游线路,对全市各景区重新进行包装和定位,实施全域景区化建设,推出了以千年枣林游览区、龙悦生态园、玫瑰缘风景区、碧霞湖等为龙头的生态乡村游,以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大孙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馆等为主体的红色文化游,以碧霞元君故居、文庙、孙轶青艺术馆、金丝小枣博物馆、西段乡村记忆馆、枣乡人家记忆馆等为依托的传统文化游,以泰山体育博物馆、金麒麟集团、友谊体育等为代表的现代工业游,以希森新村、马铃薯繁育基地等为代表的特色农村(业)游等五大旅游文化品牌,构建起“冀鲁边区,红色乐陵,福寿枣乡,早来枣好”的“全景式”旅游格局。
  不仅是在辖区内,我市在旅游线路设置上积极创新,注重与兄弟县市的沟通合作,今年5月27日,我市在百枣园至庆云金山寺旅游路建设启动的基础上,与庆云县旅游发展委员会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为打造京津冀南部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区,双方将从客源互送、联合拓展旅游市场、营造旅游发展环境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该旅游线路打通后,游客在乐陵游玩后可直接到庆云景区游览,不用更换旅行社。 ”李延辉说。

  科学规划,注重旅游品牌建设

  旅游事业发展和品牌建设离不开顶层设计、科学谋划。
  近年来,我市本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的原则,以招投标形式确定北京巅峰智业旅游规划设计院为我市进行规划修编,目前《乐陵市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修编)及《乐陵市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两部旅游规划已通过省旅游局评审。其中,根据我市区位条件、旅游资源分布状况以及旅游需求和产品特征,确立近期空间布局为“一核两带五组团”的旅游空间,即:城市旅游综合服务核,乡村旅游经济发展带、历史人文体验带,“枣海寿乡”休闲度假组团、“碧海福地”人文体验组团、“仙古传奇”文化旅游组团、“梦里田园”乡村休闲组团、“健康体育”运动休闲组团,为我市旅游业今后的统筹协调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旅游品牌建设方面,我市注重优化旅游环境、培育市场,市旅游局每年都与星级饭店、旅行社、旅游景区签订责任书,并通过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发现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并做好指导工作,加强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检查力度和密度,切实保证“旅游无投诉,平安无事故”。
  在丰富旅游项目、提升景区软硬件方面,我市先后投资数亿元,建成千年枣林游览区、碧霞元君故居、碧霞湖等10余处国有景区,并持续完善提升道路、桥梁、景观、停车场、接待中心、指示系统等相关配套设施。同时,通过示范引领、宣传引导、政策扶持等,鼓励民间资本投向旅游领域,并引导工业企业进行产业转型,在发展产业的基础上发展旅游业,目前已涌现出以梁锥希森新村、龙悦生态园、康乐采摘园、家佳农场和金丝小枣博物馆、泰山体育博物馆等为代表的20多家非国有景点。在激活市内各资源的同时,举全市之力进行产业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目前青岛客商投资的玫瑰缘风景区一期工程已完工,成为集休闲、观光、婚庆、摄影、餐饮、游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温泉度假村、党性教育基地正在进行招商。□本报记者 于斌 本报通讯员 张东阁 王晓敏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全景式”旅游风生水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