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坚持项目带动,“输血”和“造血”并重,让贫困户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和生活保障——
西段乡:扶贫路上敢“吃螃蟹”
作者:王志强本报

张汉春给肉牛添加饲料。 记者王志强摄


  □本报记者王志强本报通讯员王芳
  在全省率先开展屋顶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在我市第一个“吃螃蟹”试水“扶贫超市”,实施公益性岗位让“扶贫”和“服贫”双赢。
  西段乡立足“先行先试”,不断创新帮扶,通过分类施策、因户制宜、项目带动多方式撬动扶贫工作,为无劳动能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贫困户送去稳定经济收入和生活保障。
光伏项目送来“阳光收入”
  8月24日,这是西段乡韩油坊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房顶上一排排的太阳能发电板整齐排列着。 81岁的村民韩道元说,就盼着晴天,好让这些太阳能发电板多发电。
  西段乡针对辖区实际,利用扶贫产业资金实施了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全省算头一份。项目涉及辖区包括韩油坊村在内12个村,收益为贫困户分红。
  2016年底,韩油坊村贫困户人均分红703元。这样的分红,在之前,韩道元想都不敢想。患脑血栓、心脏病等疾病多年的他,无任何劳动能力,仅有的一亩地租赁出去一年只有200元收入。
  令他高兴的还不止于此,西段乡在覆盖扶贫产业项目的同时,还为韩道元办理了五保。仅2016年,他总共收入4868元,其中计划生育金960元、小麦补贴125元、产业项目收益703元。
  仅去年,全乡光伏扶贫分红达168379.74元。
11家扶贫超市服务610名贫困群众
  贫困户能免费领取油米面,这是在西段乡开设的扶贫超市中常见的一幕。“每个村都会有贫困户,他们或者因病返贫、或者无儿无女丧失劳动能力等,手里常存不住钱,再加上没什么收入来源,生活常没保障。为了做好兜底工作,我们积极探索,推出了扶贫超市。 ”乡扶贫站站长潘丙亮说。
  今年4月,西段乡与市民政局积极对接,率先在全市实施了扶贫超市项目。扶贫超市是在超市内设有爱心专柜,专柜上有油米面等生活必需品。
  我市第一家扶贫超市建在西段乡刘会主村,贫困户可凭借居民身份证和统一印发的爱心扶贫购物簿去指定超市免费领取定额物品。该项目的资金由市民政局和爱心企业出资,不占用扶贫资金,能进一步改善贫困户的日常生活。
  8月25日一大早,后灶张村贫困户张汉华来到村里的扶贫超市,在乡扶贫站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免费领取了食用油、面粉、面条。“以前哪敢想,这不就是传说中的天上掉馅饼嘛,就是这好事让我遇到了,真是感谢现在的这政策,处处为我们考虑。 ”张汉华说。
  超市还配备了送货员,没有活动能力的贫困户只需一个电话,就可享受送货上门的服务。“通过建立‘扶贫超市’,能够弥补以往捐助物品形式单一、实用性不强且数额较小无法满足帮扶对象正常需求的缺陷。”西段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范敏表示,扶贫超市会定期定量免费为贫困户提供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
  目前,全乡已开设11家扶贫超市,覆盖了15个扶贫工作重点村610名贫困群众。
张汉春的故事被拍成微电影
  张汉春说起自己的事情来,还是一脸如在梦中的表情:有一天他的遭遇成了扶贫典型,还被拍成了微电影。
  今年56岁的他,是西段乡后灶张村人。 4年前患上脑血栓、严重的颈椎病,一度失去劳动能力在家中休养。没了经济来源,还需要大量的钱买药看病,屋漏偏逢连夜雨,接着妻子也离开了他。“当时想死的心都有了,每天就躺在床上啥也干不了。心里十分绝望,觉得自己就是个大累赘,整天掉眼泪。”张汉春说,
  落差太大。在患病前,他在外地打工,一个月的收入为4000元,受到疾病困扰他失去劳动力后,家中没了稳定收入,全靠别人接济。
  近两年,随着张汉春身体不断好转,再加上村里积极落实扶贫政策,他的生活发生了大变化。
  村里给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选他当了养老护理员。常见的情形是,一大早,在西段乡后灶张村,张汉春走进贫困户王书平的家中,帮助他干一些家务活。
  据了解,这是西段乡实施的互助式农村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就业能力较弱的贫困人口,实现贫困人口通过稳定的劳动收入实现脱贫,又通过贫困人口在岗工作互助帮扶其他老幼贫残贫困人口,实现“扶贫”和“服贫”的双赢效果。张汉春帮助老弱病残贫困人口,领取“工资”,就是此政策的受益者。
  不仅如此,去年7月,西段乡实施了肉牛养殖扶贫项目,张汉春又获得了养牛的工作。
  张汉春算了一笔账:“俺现在每个月低保有150元,照顾老人每月可以领到352.8元,在这里喂牛每月可以有1500元的收入,去年肉牛养殖项目分红还分了2000元,能不出远门就挣到钱,俺真的是太知足了。 ”
  在实施光伏扶贫、爱心超市扶贫项目、公益性岗位扶贫的同时,该乡还立足各村现有的农业产业特点,因地制宜实施产业扶贫,在木头王村、张元标村、后灶张村3个省定贫困村分别实施了地瓜存储窖项目、桑葚烤房项目、肉牛养殖项目。
  他们还结合农村电商,积极推进电商扶贫,拓展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推动木头王地瓜、张元标桑葚、西段村苹果等农产品进城。
  据悉,全乡共有42个村,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15个,去年精准识别共识别贫困户581户1119人,2016年底脱贫346户664人。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西段乡:扶贫路上敢“吃螃蟹”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