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花园镇推行“阳光村务”制度,架起干群连心桥——
群众明明白白 干部一身轻松
  本报讯(孙月)“看啊,办公室新更换了喇叭,花了300元钱。 ”“最新享受低保人员名单和保障金额公示了。”近日,在花园镇周家村的办公楼前,十几名村民围着村公开栏,你一言,我一语,热烈讨论着村里的公开事项。“过去俺们对村里的事并不了解,村里的钱怎么花、为啥花都不知道。现在不一样了,村里大小事,花得每一分钱,都贴在村务公开栏里,我们看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站在公开栏前的村民刘延松高兴地说,“过日子这样清楚明白的村‘两委’,大伙儿满意。 ”
  该村村主任刘如梅对这种“阳光村务”的做法很赞成,“不仅群众明白,我们当干部的也轻松了!”刘如梅说,“有理财小组的监督把关,权力在阳光下运作,什么事都透明,这多好。 ”
  今年以来,为加强对农村村账的监管工作,花园镇推出“阳光村务”,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到村账托管、民主理财情况;从村财开支管理到村集体资产的处置;从村级工程的公开招投标到村务公开是否规范等,“阳光村务”的内容涵盖农村工作的方方面面。“它就像个大篮子,只要对实际工作有帮助的内容,都可以纳入其范围。 ”花园镇管区书记韩明庆说。
  花园镇在村务公开中,把财务收支情况、低保等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扶贫攻坚情况、重大决策部署及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详细公布。比如在公布财务收支情况时,既要有总数,还要有明细;党费收缴要细化到每一名党员;无固定收入老党员的生活补贴要具体到人和月份;离职干部补贴发放情况也要包括发放对象和金额等。又如脱贫攻坚,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公开时,要具体到项目内容、实施主体、经费使用、工作进展等,让群众知晓全过程。
  推行“阳光村务”的目的,是以制度的形式落实和保障好党员群众在村级事务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让工作在阳光下运行,成效在民声中体现。花园镇党委书记周强深有感触地说:“自各村实行村务公开后,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在相关测评中,群众对干部工作的满意率达到95%以上。 ”“阳光村务”制度的实施,有效对村账管理、村集体资产的处置进行科学监管,接地气,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干群关系融洽,干群零距离,架起了连心桥。“工作日志由村干部自己填写,村民们无法了解也难以监督,很容易产生问题。”周强介绍,针对这种情况,他们在最初盘点“三资”的基础上增加了“村务日志”一项。这样村干部的工作有了记录,群众的监督也有了抓手,原来的困扰迎刃而解;同时推出“户代表制度”,以户为单位选出村民代表,设立户代表议事点,让民主落到实处,一日一公开、一事一公开,工作情况更加一目了然。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群众明明白白 干部一身轻松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