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加快数实融合 引领创新发展
——推进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系列报道③

▲位于陵城区的全国一体化工业大数据山东云中心省会经济圈区域分中心项目正加紧建设。记者刘振兴摄


  

□本报记者王志冕本报通讯员韩哲
  山东小森精工机械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入选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宁津经济开发区获评省级工业互联网园区;腾元、沄析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省级平台;禹城大健康产业园等5个数字经济园区通过省级评定……近段时间,我市数字经济领域捷报频传。
  当前,全市上下正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培育数字时代新动能,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工业转型升级插上“数字翅膀”。全市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推进大会提出“今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要比2021年翻两番”的目标任务,在数字经济发展上加力提速。
夯基垒石抢占数字赋能新赛道
  2月21日,市政府与中国移动山东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深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字经济融合创新、打造整体高效数字政府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2月28日,“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暨德州市工业企业数字赋能大会召开,邀请专家作主题报告,成立全国数字赋能服务商联盟,山东省数字赋能公共服务平台德州平台也正式上线。
  高密度开展活动,体现了我市坚持顶层设计,抢占数字赋能新赛道的信心和决心。在政策层面,出台《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德州市推进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鼓励企业“智改数转”;工作层面,落实“十个一”工作机制,与大院大所、国家级行业协会建立常态化联系,引进一批优质企业。完善数字基础设施,积极创建“双千兆”城市,实施“双千兆”网络系统工程,扎实推进城区千兆光网建设,构建“泛在连接、高效协同、全域感知、智能融合、安全可信”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同时,建设腾讯云(德州)工业云基地、鲁北大数据中心、京德数谷数字产业园等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市上云企业超过2万家。
  以陵城区为例,他们把数字产业作为“一把手”工程,分别成立大数据中心建设指挥部、数字经济工作专班,提供全方位服务,吸引了一批数字化项目、平台落户。全国一体化工业大数据山东云中心省会经济圈区域分中心项目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陵城区委书记张传军介绍,该项目是“十四五”时期我省重点规划布局的3个省级区域中心之一,建成后可构建形成“鲁东青岛、鲁西济南、鲁南枣庄、鲁北德州”的工业数据中心大格局,实现为省会经济圈内的济南、淄博、滨州等7市以及京津冀都市圈、环渤海经济圈等周边城市各行各业海量数据存储、应用、计算、交换等提供运营、支撑、服务,着力打造国家骨干网络一级节点。 (下转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加快数实融合 引领创新发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