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为德州和东盟合作牵线搭桥
——记山东发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林尊文

  人物简介 林尊文,1963年10月6日出生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祖籍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1997年至今,在马来西亚侨领丹斯里林玉唐创办的发林集团担任要职。目前是山东发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协助集团公司建设东盟国际生态城,致力于打造一个对接东盟国家的经贸平台。2021年,他荣获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称号。


林尊文(中)被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授予第六届杰出校友奖


林尊文(右)被授予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称号


东盟国际生态城


  

□见习记者 胡兵
  “我是德州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的受益者。德州对接东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努力打造一个对接东盟国家的经贸平台。”11月15日,在齐河东盟国际生态城东盟文化中心办公室,山东发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林尊文拿着自己的翻译作品《水浒传》马来文译本,简要介绍了他来到齐河县工作生活12年的经历。
  2010年5月份,林尊文代表马来西亚发林集团来齐河建设东盟国际生态城项目。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在齐河一待就是12年,深深地扎根在这片土地,不仅成就了一番事业,还深深地爱上了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成为德州和马来西亚以及东盟国家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的使者。
扎根德州12年 见证发展巨变
  今天的东盟国际生态城,已经是高楼林立,各项基础设施齐全,东盟文化会展中心、孔雀王蓝海御华温泉酒店项目已经完成建设。另有国贸中心、体育休闲公园、医疗保健服务设施、东盟综合商贸区等4个主要项目正在筹备中。
  谈及对德州的印象,林尊文感受最深的是过去十多年来,德州经济发展、城乡面貌和人们生活水平都有了巨大变化,尤其是德州与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盟各国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日益密切,东盟已成为德州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7月28日至30日召开的中国—东盟市长论坛暨协同创新发展大会,进一步开拓了德州与东盟合作的新篇章。
  东盟国际生态城项目是2010年5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在香港招商签订的,总投资150亿元,项目落户齐河县,规划建设面积10平方公里,这也是2010年山东省重点旅游招商项目。“这个项目,既能让东盟企业加深对中国长江以北地区市场的了解,也能为东盟企业进驻中国北方市场提供交流平台。”林尊文介绍说,就是这一重大招商项目签署使他有缘来到德州,与德州人民结下了深厚情谊。
  “我原本供职于马来西亚福建社团联合会,恰逢发林集团董事长丹斯里林玉唐被推选为会长。受到丹斯里林玉唐信任,我应邀加入发林集团,于2010年5月被派往中国开拓市场。”林尊文说。期间他不仅全程参与了项目的启动、规划、建设,还为促进德州与东盟企业的合作交流尽心出力。2019年中国—东盟(德州)经贸洽谈会在东盟国际生态城举办,去年东盟国际生态城线上承办了中国—东盟(德州)经贸对接会。
  林尊文对德州良好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德州市在全国首创国际化政务服务先行区——德州·东盟国际化政务服务专区,推出‘外商投资德州一件事’‘外籍友人来德一件事’集成服务,实行跨国政务服务‘一链办’,这些服务让我感觉很暖心。”特别让他感动的是,德州和齐河政府部门不仅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对他的生活也颇为照顾。齐河县成立工作专班,安排专人负责与他对接,不论他遇到什么困难,马上帮忙解决。
  “刚来时我选择在济南居住,来往非常不方便,现在齐河的环境和各方面条件越来越好,我也把家搬来了齐河。我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林尊文动情地说。
热爱齐鲁文化 传递友谊与合作
  林尊文是中国文化迷,在马来西亚工作期间,林尊文牵头完成中国古典小说《水浒传》的马来文译本。他在翻译过程中,翻遍了马来西亚有关《水浒传》的资料,至少查阅了近百本相关的书籍和资料。他被书中描述的精彩故事和梁山好汉豪爽侠义的性格所吸引,于1997年专程到水泊梁山风景区参观。《水浒传》的翻译从1991年开始,历经10年时间才完成出版工作。2001年出版后反响强烈,首版1000套很快被抢购一空,后又多次再版。
  来到中国工作后,林尊文能够“零距离”感受和学习中国文化,感到如鱼得水,把一切业余时间用来深入研究中国文化特别是齐鲁文化。他不但到一些文化景区实地探访,还先后联系组织了东南亚20多家旅行社前来游览和进行文化交流,“一山一水一圣人”给游客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陪同参观过程中,林尊文发挥语言优势,详细介绍推介齐鲁文化,为游客们讲解他所知道的故事,让游客们更容易接受齐鲁文化。
  “山东是文化大省,也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助推齐鲁文化走向世界。”林尊文说。
  文化是经贸活动的根,加强文化沟通就能为经贸活动打牢基础。林尊文说:“我与齐鲁文化有三重缘。第一重缘是从小喜欢看小人书,书中塑造的山东侠客劫富济贫的英雄形象,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第二重缘是喜欢研究齐鲁文化,翻译了一些文学作品,为马来人和当地华裔之间的交流搭建桥梁;第三重缘是负责协助集团在齐河建设东盟国际生态城,致力打造一个对接东盟国家的经贸平台。”
倾注心血 助力打造对接东盟支点城市
  “在德州工作多年,我逐渐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以后还会继续在这里工作,我对德州的发展充满信心。”林尊文说。
  12年前,林尊文回到马来西亚参加活动,一说来德州投资,大家都不知道在哪里。现在,提起德州,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家了解德州,这得益于德州的高质量发展和不断加强对外宣传。
  “德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中国北方对接东盟支点城市目标,制定了‘五个一’工作思路,令人期待,我愿意为这个目标尽早实现贡献更多力量。”林尊文认为,德州和东盟国家的经济贸易发展空间非常大,他希望引进更多东盟企业来德州投资兴业,打造一个对接东盟国家的经贸平台,让德州成为北方省份对接东盟国家的桥头堡。
  “我愿做德州和东盟合作的一座桥梁,计划把齐河打造成为山东—东盟旅游市场的集散地,助力德州成为长江以北东盟企业集聚区,打造对接东盟支点城市。”林尊文坚定地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为德州和东盟合作牵线搭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3 版:人物】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