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激发青年力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李雪 孙悦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要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就一定能够建设好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家园,筑牢中华儿女团结奋进、一往无前的思想基础。

  ——习近平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进入新时代,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当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世界,影响世界的基因密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身逢伟大时代更应该积极作为,主动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参与者、开拓者、推动者。
  增长智慧才干,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首先就在于知晓其内涵、了解其形式、明白其发展脉络。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书籍浩如烟海,正在持续浸润和滋养年轻人的头脑。德州市历史悠久,有影响千年的董子文化、墨香远逸的邢侗书法、源远流长的黑陶文化、底蕴深厚的运河文化、黄河文化等等。作为德州文化的传承人,要不断深化对本土文化的认知,不仅要通晓其含义,更要通过沉浸式体验武装头脑,增长见识,提升本领,增强对本土文化认同感。
  赋能科技支持,释放文化魅力。“科技+文化”的方式为优秀传统文化增加更多创新因素,拓展了文化传播的外在形式,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年轻化、生活化,更好地促进“两创”发展。当代年轻人是拥抱互联网、拥抱科技的一代,加之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他们更能够用科技展现文化的魅力,实现科技与文化的跨界融合。因此,作为文化传承的中坚力量,要不断适应科技发展新趋势,善于运用新科技、新手段,用动漫、数字艺术等扩展文化流传的载体,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在更广范围内的传播和互动,让其真正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深挖价值内涵,厚植文化基因。一种文化之所以能够延绵不绝,最根本的在于其深厚的文化基因。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脉培育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实现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最主要的是深挖文化内涵,找到其与现代社会发展相符合的价值取向,并不断优化发展。传统文化中的爱国、重诺、友善等美好品质不仅在古代受人尊崇,而且在当代仍然是人们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神食粮。德州市红色文化基因丰厚,“红动齐鲁”德州市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吸引很多年轻人目光。年轻人通过自己的方式演绎革命先烈的事迹,彰显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情和干劲。因此,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要立足优秀传统文化,深挖其精神内涵,更要找到其适应时代发展需要、能够为现代化建设服务的精华部分,并加以继承,使其发扬光大。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该让年轻人自己去演绎和参与,通过自身的体验将其打造成为亲近年轻人的新时尚,使文化具有持续的生命力和广泛的传播力,真正展现出无限魅力,进而推动公民道德养成和道德实践,提升国家软实力,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作者单位德州市委宣传部)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激发青年力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