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围绕疫情防控、交通秩序大整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创新警务改革,尽锐出战——
交警担当 守护路畅民安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千警上路”网格勤务暨创城誓师大会现场。记者 刘振兴摄


  □本报记者 杨德林 马乐 本报通讯员 杨红省
  今年第一季度,全市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受伤人数、死亡人数、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36.25%、64.97%、35.31%、55.27%,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四项数字”下降的背后,是全市公安交警深入贯彻执警为民理念,创新担当,锐意进取,无私奉献。“我们按照省委、市委和省厅、市局党委统一部署,聚焦重点工作‘百日攻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交通秩序大整治,全体干警聚力攻坚,严查隐患,加大整改,确保路畅民安,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交警担当’。”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田正勇介绍说。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全力保障道路畅通有序
  交通线就是生命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德州公安交警部门迅速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领导和联络员,及时掌握辖区疫情防控整体情况,统筹做好交通管控工作。同步抽调支队机关251名民警成立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突队,在战疫一线创建“五型”机关,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辖区高速公路路口、国道、县道等相关疫情防控卡点,处处可见“藏青蓝”。他们全天候驻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对进出车辆进行交通管控和指挥疏导,及时处置各类突发紧急情况,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全市公安交警系统先后成立15个党员突击队、19个党员先锋岗,广大民警、辅警为确保道路安全,既是流调员,又是防控员,昼夜奋战、负重拼搏,切实保障各类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安全通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面落实保防疫安全、保道路畅通“双保”措施。交警部门在全市共设置48处疫情防控服务站点,规范检测通道和防护设施设置,对站点进行科学渠化,规范设置引导区、警戒区、拦截区、检查区,防止车流交叉汇合,避免造成交通拥堵、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做到快速检测、快速通行。
  为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及时开通,交警部门以“一企业一路线、一项目一路线”的方式精准管理,为中心城区企业规划专有路线340余条,办理通行证2.5万余件次。
“减量控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五一”假期,交警部门全警上路、全力以赴开展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其间,全市日均出动警力4852人次、警车1130辆次,查获各类交通违法1.9万起;全市共发生一般程序交通事故42起,较去年假期下降52.3%。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将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作为衡量交通管理工作成效的核心要素,市委常委会多次专题听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汇报,市政府先后召开推动道路交通管理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警示会,并与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交通安全责任状》,进一步统一思想、传导压力、明确责任,推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走深走实。
  大力推动部门协同共治。为充分发挥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牵头抓总作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交通、公路、住建、工信、教体、城市管理、公安、高速管理等8个主要单位常态化联合办公,落实周会商、月专题、季总结,凝聚齐抓共管合力。今年2月以来,市交安委采取“红黑榜”方式,将发生死亡道路交通事故的乡镇纳入“黑榜”,在全市通报批评。
  深入开展交通安全事故大排查。今年以来,交警部门围绕“人、车、路、企业、时段”五个维度,全面梳理近3年内500米范围内交通事故发生情况,聘请省内知名专业团队,联合路政、交通等部门,开展全市道路交通隐患“起底式、全覆盖、全要素”专项整治,清零道路交通隐患。截至目前,全市共动态排查道路交通隐患点段1881处,整改率达92.45%。
“千警上路”,全力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大整顿
  4月23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千警上路”网格勤务暨创城誓师大会举行,全面推行“千警上路”网格勤务。
  今年以来,市公安交警部门优化“千警上路”网格勤务,在城区划定88个网格区域,推动支队机关、车管所300余名民辅警下沉一线,夯实基层战斗力,强化路面事故防控。紧盯交通流量大、事故风险高、管理薄弱点段,高峰定点执勤、平峰铁骑巡防、周六集中整治,查处各类交通乱象,最大程度改善市区道路交通秩序。
  坚持“严”字当头,在全市科学设置71个交管必查岗,扎实推进城区违规电动三轮四轮车治理,始终保持对“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无牌无证等易致祸违法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
  5月1日上午,李某驾驶电动自行车沿东风西路行驶,因未佩戴头盔被执勤民警拦下。经核实,李某之前就因驾乘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头盔被警告并登记信息,此次其被处20元罚款,也成为《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实施后德州第一个“吃罚单”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
  今年以来,全市共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1.3万起,其中城市道路电动车交通违法34万起,道路交通秩序持续好转,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明显提升。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交警担当 守护路畅民安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