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在49条产业链上建立联合党委,实施“红链赋能”工程——
党建引领 2200余家企业强筋壮骨
□本报记者刘臻本报通讯员陈众贾鹏魏伯阳

  “我们要当好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督办员、指导员,用心用情解决企业诉求。”5月2日,夏津县举行八大产业链联合党委集中揭牌仪式,并为优选出的8名党员颁发“红色CGO(首席政府服务官)”聘书。
  我市聚焦关键产业链,探索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大力实施“红链赋能”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协调各方的优势,推动链上资源高效配置、链上企业互利共赢,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目前,我市已在16条市级、33条县级关键产业链上建起了联合党委,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超2200家企业参与,产业链联合党委建链补链延链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有力支撑了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据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33个行业大类中,24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72.7%。
党建建链破解“链不上”难题
  在乐陵市,覆盖14家现代医药企业的现代医药产业链联合党委以党建之力赋能产业提质升级,让不少企业尝到了甜头。
  2月16日,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两家企业——乐陵科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乐陵市海裕橡胶制品有限公司,依托现代医药产业链联合党委,在园区内找到了合作伙伴,解了燃眉之急。科杰生物生产的2-溴代异丁酸叔丁酯、头孢他啶侧链酸活性酯等产品,是园区内安舜制药有限公司生产中不可或缺的原材料;而海裕橡胶生产橡胶促进剂所需的原料正是科杰生物与安舜制药生产所产生的废弃物。在产业链联合党委牵线搭桥下,3家企业实现了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同乐陵现代医药产业链联合党委一样,我市已建成的49个产业链联合党委正在产业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各联合党委由牵头部门负责同志任书记,吸纳骨干企业、园区及责任部门党组织负责人任委员,强化党委统筹协调能力;实行“听企业说事、邀企业议事、为企业办事、向企业晒事、请企业评事”议事协商制度;由产业链联合党委牵头,组织职能部门、园区负责人、企业出资人等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产业发展难题。
党建补链破解“链不强”问题
  
眼下,位于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的山东晶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实施智能化改造,致力于实现聚丙烯超宽幅长丝土工布年产5万吨的目标。“在这个新兴领域,我们没有经验可循,不知该从哪里入手。”公司董事长冯忠超说。市委组织部优选的“红色CGO”贺晓宁第一时间将企业诉求反馈至专班,专班立即研究,对口安排邀请了省机械设计院的两位专家前来“把脉”。在专家指导下,晶创新材料项目得以有序推进。
  为确保企业家诉求快速得到响应,我市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把惠企服务落在产业链上,推动链上企业点单、职能部门接单、党员干部领单。市县从工信、国资、商务、住建等部门优选175名党员骨干担任企业“红色CGO”,开展“兜底式”“保姆式”服务3000余次,解决问题6200余件。
  “‘红色CGO’每次到企业,说得最多的是有没有困难、需要得到哪些帮助。这让我们看到了政府服务企业的诚意。”冯忠超说。
  联合党委在每条产业链上打造“红色帮办团”,协调解决难题130余件。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制度,搭建“企业有话说”线上平台,共办理产业对接、股东变更、技术改造、融通资金等方面企业诉求397项。
党建延链 解决“链不紧”难题
  在武城县鲁权屯镇,集聚了1300多家暖通空调零部件加工企业,年销售额超过160亿元。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开展业务困难。山东荣势集团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将企业困难在每月举行的“一家亲茶话会”上反映给武城暖通空调产业链联合党委。产业链联合党委立即成立专班,由政府、企业和行业协会共同抽调人员,对内优化企业审批流程,对外联系各地商会和大型企业,争取到北京等地项目订单,并分配给荣势集团在内的4家企业合作完成。
  “链而不紧、联而不密,导致一些产业链作用发挥不好。”武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星海说,“为此,我们在产业链上建立联合党委,助力打通要素流动渠道,实现以大带小、以强扶弱、全链合作。同时,发挥党建优势,围绕企业难点堵点问题,加强联系对接,搭建载体平台,助力产业链各企业发展。”
  眼下,由产业链联合党委牵头,定期召开“一家亲茶话会”、搭建“企业有话说”线上平台,已经成为梳理企业需求清单、资源共享清单以及企业互通政策信息的有效途径。产业链联合党委定期开展行业发展研讨会,邀请高等院校专家教授、科研院所专业人才,来我市进行生产研发、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培训,并联合产业链上的企业开展技术攻关、装备研发等,加快科研成果转化。齐河县生物医药产业链“链主”企业百多安,联合“链上”5家医药企业和10余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开展科技攻关,先后承担国家和省级重点项目31项、授权专利71项,全力打造百亿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同时,我市以关键优势产业链领军企业为重点,建立产业链技术需求库、目标人才库,精准引荐紧缺人才180余名,靶向引进上下游产业链人才1200余名。
  今年,市县两级产业链联合党委整合各类资源在链上汇聚,激活党建“原动力”。依托产业园区或链主企业高标准打造12处县级产业链党群服务中心;指导企业党组织将党员活动室升级为党群服务站,完善党员职工教育、休闲健身、党建文化活动等功能;市县两级全部设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专项经费,每年列支1200万元支持产业链党建工作。
  “坚持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市将持续深入实施‘红链赋能’工程,发挥党建引领、协调联动作用,实现党组织建在链上、人才聚在链上、示范岗设在链上,让党旗在产业链上高高飘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组织工委书记陈廷国表示。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党建引领 2200余家企业强筋壮骨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