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德州经开区法院坚持调解为先,妥善化解敏感案件
快调快结 20.7亩土地顺利腾退

  本报讯(记者董建新通讯员宋坤涛谢晓宇)近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快调快结一起排除妨碍纠纷案,仅用18天顺利腾退20.7亩土地,为我市重点民生工程开工建设创造优良环境。
  该案中,被告杨某73岁,是某村经济合作社的成员。为增加经济收入,杨某曾在20.7亩村集体土地上种植了两千多棵杨树、柳树。后来,因为城市规划,村里土地即将被征用,令杨某担心的是,他这20.7亩土地并没有与村集体签订书面承包合同,万一政府征用,他不知道自己能否拿到补偿款。正是由于这种担心,当村里让砍树腾退土地的时候,杨某倔脾气上来,拒不腾退。在规划征用的节骨眼上,村经济合作社也很为难,遂将杨某诉至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
  该案进入诉讼程序后,主审法官考虑到涉案地上附着物影响我市某重点民生工程开工建设,时间紧迫,而被告杨某年事已高,参与诉讼多有不便。本着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原则,主审法官及法官助理主动到杨某家中送达民事起诉书等相关法律文书,并选取评估鉴定机构利用周六时间实测勘察。
  考虑到杨某身体情况,开庭当日,经开区法院安排车辆接送杨某参加庭审,并安排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开庭过程中,法院对证据材料及评估报告进行质证,对案件基本事实进行深入调查。庭后,主审法官又与杨某进行深入沟通,将案件所涉法律规定、案件初步裁判意见向杨某进行释明,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杨某于4月6日前清除地上附着物,将涉案土地返还某村经济合作社,关于双方赔偿问题另行协商。
  然而,民事调解书签订后,杨某又突然反悔了,拒不履行调解协议。为实质化解矛盾、缩短办案周期、避免产生新的信访案件,经开区法院院长王慧带领相关办案人员来到杨某家中了解缘由。原来,杨某签订调解书后,还是放不下之前的担忧,直到王慧来到他的家中,耐心细致讲解相关法律规定,他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在法院耐心调解下,杨某所有的心结全部解开,完全同意调解协议的内容,并主动履行,20.7亩涉案地块上的土地附着物清理完毕,该案仅用18天就顺利结案。“你们法院干部真的太有耐心,太细致了,为你们的工作点赞。”事后,杨某竖起了大拇指。
  该案顺利审结,得到社会各界普遍认可。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孙英表示,经开区法院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司法为民,上门做好调解工作,督促自动履行,高效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不仅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而且保障了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希望经开区法院进一步深化矛盾纠纷实质化解,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司法智慧。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快调快结 20.7亩土地顺利腾退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法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