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打响“六大品牌”发起“九大攻坚战”
平原 :以奔跑的姿态奋勇争先

倾力培植玉米深加工产业


王庙镇张官店社区房屋错落有致


擦亮擦亮““原满办原满办””政务服务品牌政务服务品牌


  福洋生物公司生产的功能糖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美行业


农产品精深加工、绿色化工两大百亿级产业链初见雏形


  

□本报记者 王志伟 王志强 刘振兴 本报通讯员 张大伟 曹伟 辛凯
  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4月27日,在平原县采访调研期间,无论是乡村振兴示范区、企业生产一线,还是项目建设现场、县市民服务中心,处处体现着走在前的志气、争一流的锐气、试比高的勇气。
  当前,平原正以沸腾的状态、奔跑赶超的姿态、开放包容的心态,全力打赢“九大攻坚战”,即产业培育攻坚战、招商引资攻坚战、项目建设攻坚战、开发区“二次创业”攻坚战、发展环境攻坚战、乡村振兴攻坚战、城市更新攻坚战、民生保障攻坚战、安全发展攻坚战;擦亮“六大品牌”,即特色产业品牌、乡村振兴品牌、良好环境品牌、魅力城市品牌、民生福祉品牌、好干部品牌,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贡献平原力量。
以沸腾的状态,答好“实干卷”
  在平原城乡,有一个特别的现象:所有停放的汽车车头方向一致,整齐划一。以“车头向前,蓄势待发”规范停车为切入点,平原统筹树木、牌匾、护栏、路灯等要素,打响魅力城市品牌、发起城市更新攻坚战。
  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一件件小事,映射着“坚韧、团结、厚德、朴实”的平原精神。
  有一种作风叫“马路上办公”。
  平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下足“绣花功夫”:建立常态化“马路晨会”和马路巡查办公机制,上街“摆摊”办公,听真话、察真情、找问题、解难题。
  该机制实行一年来,收获了“一降一升”的成效:12345市民热线反映城市管理工作问题的数量逐月下降,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
  有一种作风叫“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
  今年一季度,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平原化危为机、奋力攻坚,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标准不降、尺度不松、力度不减,海赢食品等13个项目集中开工,绿霸高端绿色化工等7个项目集中签约,实现了首季“开门红”。雷霆万钧,抓铁有痕。平原坚定不移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打响善创新、敢担当、有作为的平原好干部品牌。通过业务大讲堂、问题大检视、工作大调研、环境大整治等举措,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重点工作实行“11710”工作制度,努力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打造“五零”岗位,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平原干部把“嘴上说的、会上定的、纸上写的”转化为实际行动,各级干部把奋发有为、干“出圈”事作为一种常态,把争创一流、主动担当当成一种习惯。全县6大领域、15项改革项目初见成效;政务服务全市率先实现“全省通办”全覆盖;推出创新村民议事协商形式,丰富群众参与乡村治理渠道的经验做法,在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以开放的姿态,答好“振兴卷”
  刚刚建成的王庙镇张官店社区美如画:烛秋湖碧波荡漾,二层楼房整齐排列。
  扛牢粮食安全、食品强县、城乡融合三面大旗,平原全力打造全域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一个又一个村庄旧貌换新颜,再造一个“新平原”的愿景正在实现,乡村振兴品牌正在打响。
  山东要求德州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桃园示范区是平原在白纸上画出的一片蓝海。
  桃园街道的嬗变始于2019年。当年桃园示范区项目确定,覆盖整个桃园街道。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民以土地或劳动力入股,将8万亩耕地逐步实现适度规模经营,一步步壮大集体经济。
  该示范区借势发展,与鲁望集团合作建成2万亩生态种养循环基地;与中国农科院等7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2020年,桃园街道63个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52个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建设绿色生态农业发展示范区,产业兴了;建设新型城镇化样板区,村庄越来越漂亮。
  振兴的还有工业,打响的还有特色产业品牌。
  平原在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县,打响特色化、高端化、集群化的产业品牌上步履坚定。
  依靠科技创新,山东福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越做越大。从2009年一条15万吨玉米加工线,年营收不足1亿元,到2021年公司年营收40亿元,成为全球最大葡萄糖酸钠、海藻糖、葡萄糖酸内酯生产基地。
  该公司借智发展,与中科院等10多个知名院所深层次合作,柔性引进院士5名、专家教授20余名,仅去年就申请发明专利30项。
  距离该公司1公里的山东信谊制药有限公司,大胆融合,实现了从单打独斗到强强联合的跨越。
  山东信谊制药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平原制药厂。2013年6月3日,上海医药集团所属的上海信谊制药有限公司、平原制药厂、德州博润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三方携手,成立山东信谊制药有限公司,企业开始了涅槃重生。
  与上海医药集团的合作,大大缩短了企业新药的研发时间,借势借力,企业迅速做大做强,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5.3亿元。
  平原大地上正崛起六大产业。
  “平原聚焦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县,集中培育医养健康、绿色化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高端装备、新材料、特色轻工三大优势产业,力争5年内打造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全力争创中国食品名城。”平原县委副书记齐强说。
以为民之心,答好“民生卷”
  在平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最显眼的是荣誉墙上一面面锦旗,它们都有着一段段便企为民的故事。
  奔赴千里,专程致谢。去年,宜瑞安亚太区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雅克·古励专程从上海总部来到平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送上印有“尽职尽责、关爱百姓、服务企业”字样的锦旗,感谢他们的贴心服务。
  写有“热情服务为企排忧”的锦旗,是山东舜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对政务服中心高效优质服务的认可,该公司获颁全市审管改革后的首张《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许可证》。
  营商,赢商!抓改革促开放,打响开放包容、充满活力、宜居宜业的平原环境品牌,平原着力打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擦亮“原满办”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在市民眼里,政务服务就像网购一样方便。
  投资20亿元的平原德百奇石文化颐养园项目是平原文旅产业的破题之作。平原按照“一个代办项目、一套服务手册、一个最优流程、一个推进团队”的工作模式,实现6个审批事项、3个标段、16个证1日办结。
  平原县委书记王玉东介绍,围绕擦亮“原满办”政务服务品牌,他们大力推进流程再造,在全省率先建立建设项目“主辅并行”审批等服务机制,在全市注册了第一家政务服务商标,连续两年入选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在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和2020年全市预评价中,平原均居全市第一。
  行政审批事项做“减法”,基层治理上做“加法”。
  平原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成立“平原好人”新风公益基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和民间热心公益的优良作风,通过发动爱心企业、乡贤能人募捐资金,汇聚社会资源,推动共同富裕,有效解决了村集体收入不到位带来的工作缺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打造了城乡共建共享、文明善治、基层组织夯实的新模式。
  截至目前,全县3000多名群众在举办的新风公益基金典型表彰、孝老爱亲、困难家庭救助等公益活动中受益。
  抓民生增福祉,打响安定幸福、安居乐业、安宁和谐的平原民生品牌。
  “平原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力办好为民实事。”王玉东说。今年,平原谋划实施总投资141.3亿元的8大类66项民生工程。34个专项债项目通过国家审核,债券需求85.9亿元,已发行6.04亿元,保障了项目资金需求。多方解决民生诉求,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共建幸福新平原”实践活动,探索推行“五色台账”制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平原 :以奔跑的姿态奋勇争先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长总编一线行】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