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四女寺水利枢纽向南运河开闸
京杭大运河百年来首次全线通水

4月28日,四女寺枢纽南运河节制闸开启。记者刘振兴摄


  本报讯(记者董天力通讯员马善国)4月28日上午10点,京杭大运河南运河起点——我市境内四女寺枢纽南运河节制闸缓缓提升,来自河北岳城水库水、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工程长江水、引黄水三水汇合,一同奔流进入南运河。同一时间,位于天津的九宣闸枢纽南运河节制闸开启,南来之水经南运河与天津本地水、北运河水在天津三岔河口交汇。这标志着京杭大运河百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
  北起北京、南至杭州的京杭大运河,历史上是沟通我国南北的大动脉,起着漕粮北运等重要作用。进入20世纪后,京杭大运河停止漕运,清政府不再对运河进行全面疏浚,随后一些河段淤塞不通。民国时期,虽有全面整理运河的工程计划,但未能实施。新中国成立后,黄河以南的运河河段在交通运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黄河以北的运河河段得到一系列整治,但是京杭大运河一直不曾全线通水。
  为此,水利部联合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启动了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行动,分为四条补水路径,其中: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工程经小运河、六分干、七一河、六五河为南运河补水,补水量1.83亿立方米,全部入京杭大运河;岳城水库经漳河向卫运河、南运河补水,补水量2.0亿立方米,入京杭大运河1.62亿立方米;潘庄引黄线路经潘庄渠首闸、潘庄总干渠、马颊河、沙杨河、头屯干渠、六五河、漳卫新河倒虹吸,向南运河补水,补水量0.3亿立方米,入京杭大运河0.24亿立方米;密云水库经京密引水渠、温榆河等向北运河补水,补水量0.3亿立方米,入京杭大运河0.25亿立方米。各补水水源同时为途经的温榆河、漳河、潘庄总干渠等河流补水,补水线路总长约1230公里(含贯通补水河长707公里),涉及沿线41个县,面积达2.97万平方公里。
  “4月14日上午,潘庄引黄线路向京杭大运河补水正式启动。”市水利局局长李守学介绍,市水利局提前引调黄河水1.8亿立方米,实现了小麦春灌与大运河补水错时送水。专门管护队伍对128公里沿线进行24小时值守,实现了安全送水,目前的流量是100立方米每秒,累计补水8740万立方米。
  此次京杭大运河贯通补水行动预计持续到5月底。与2021年同期相比,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河道有水河长增加约112公里,水面面积预计增加9.5平方公里。贯通补水将改善大运河河道水系资源条件,恢复大运河生机活力,为实现“十四五”京杭大运河主要河段基本有水、进一步推动实现全线有水积累经验。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京杭大运河百年来首次全线通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