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庆云农业园区有了“智慧管家”
全天候监测实时上报信息

  庆云讯(马俊良吴思远)“嘀。”1月11日,在庆云县东辛店镇东锐果蔬种植基地,村民谢俊军的手机收到县数字农业云平台发来的提示:“菠菜正处于生长期,最适宜温度在10℃20℃,越冬期管理应灌好封冻水,及时覆盖柴草。”
  过去,谢俊军经常要往县农技站跑,请专家为蔬菜生产把脉。如今,视频监控长势,传感器感知温湿度,根据收集的数据,专家线上分析给出建议,提醒信息第一时间发到手机上。“我们每批产品都有‘身份证’,用户扫描批次二维码,线上查看作物全生长周期,过程一目了然。”谢俊军介绍。
  庆云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有大棚300余栋、耕地8万亩。目前,首批305家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加入数字农业云平台,其中农户297家。2021年,园区总产值40.2亿元,其中科技贡献率占比达75%。
  种好菜、好种菜,都离不开好平台。为推动产业园区数字化,该县制定数字农业三年行动方案,与上海左岸芯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投资2000万元建起覆盖全链条的数字农业云平台,种子肥料经营点、种植户、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分批入驻,农户手机下载安装“神农口袋”APP,温室大棚、田间地头安装传感器、视频监控设施,就能全天候监测作物生长环境,查看作物长势,土壤温湿度、光照降水、病虫害、天气预警等信息实时上报,后台农技专家结合大数据分析,利用APP传输提示信息给农户,实现农作物全生长周期线上智慧化管理。
  庆云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徐洪涛介绍,围绕“种、管、产、销”产业链,云平台以覆盖种植业态为核心,以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生产经营主体信用评价体系为支撑,构建起“1+3”数字模式。平台设置农技在线服务系统,与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农业科学院30余位专家建立联系,线上交流果蔬种植、产品加工等周期性数据,拓宽技术服务和成果落地渠道,助力实现农业园区丰产丰收。
  “到2023年,园区生产经营主体将全部纳入大数据平台,信息直报及时性、准确性达到95%,关键信息核查覆盖率100%,全面建成集电子农务、农资配送、产品追溯、品牌营销于一体的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徐洪涛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庆云农业园区有了“智慧管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