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建成万亩试验区 发展智能水肥一体化
乐陵85万亩示范基地蓄势待发

  本报讯(记者胥爱珍通讯员郝坤)9月25日,德州市“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后,乐陵市接续召开“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工作动员会议,提出依托乐陵市南部农业乡镇优质农田和土质优势,打造孔镇、化楼、丁坞、郑店4个具有乐陵特色的“吨半粮”示范镇。
  “我们将学习借鉴先进县市区经验,强优势、补短板,通过打造示范基地、建设高标准粮田、集成关键技术,在德州市创建全国首个大面积‘吨半粮’示范区中展现乐陵担当。”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说。
  目前,乐陵市常年粮食播种面积167万亩左右,年总产量90万吨以上,粮食商品率75%,良种覆盖率100%。作为国家级商品粮生产基地、全国优质小麦吨粮田百强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乐陵具有开展“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的先天优势和良好基础。
  2020年,乐陵市农业农村局与孔镇镇政府联手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整合官庄、文家等10个村的基本农田,规划建设了1.38万亩“吨半粮”试验示范区。目前,正积极筹划85万亩“吨半粮”示范基地建设,以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企业等为主体,大力推行“六统一”,实现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配套,示范带动乐陵市粮食产业发展。
  同时,乐陵市实施了高标准粮田建设和土壤有机质提升工程,目前已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75万亩,稳步推进水肥一体化设备的建设和应用,在官庄大力发展智能水肥一体化面积1000余亩,为“吨半粮”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为依靠科技主攻单产,乐陵市成立了粮食高产攻关专家组,聘请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小麦栽培专家王法宏为首席顾问。集成推广“起垄种植”“耕层优化”“播前播后镇压”等绿色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从选种育种到耕种收割,全环节推广机械深耕深松、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等绿色高质高效栽培管理技术和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技术,大大提高了作物品质和工作效率。
  乐陵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妍介绍,乐陵市将压实乡镇责任,开展相关竞赛,制定考核办法,建立农业部门包保乡镇工作机制,形成全市上下齐心抓“吨半粮”创建的工作格局。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乐陵85万亩示范基地蓄势待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