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围绕建设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全面加快“三次创业”步伐——
德州高新区:高端产业推动绿色转型

通裕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我们这家企业叫济南汽车改装厂,通过嫁接改造德州高新区闲置企业厂房,确保了企业快速搬迁、快速投产、快速见效益,实现了共赢发展。”9月17日,济南汽车改装厂(禹城分厂)总经理刘涛介绍说。
  今年以来,德州高新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招商引资、服务企业两项主业,顶层设计,高点突破,大胆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前7个月,该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7.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税收同比增长11.86%;禹王制药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百龙创园在上交所成功上市,通裕重工、保龄宝、百龙创园、禹王生态、禹王制药等5家企业入选山东省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白名单。
顶层设计刀刃向内改革激活力
  “这摞厚厚的册子是《企业信息登记册》,为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提高园区管理水平、服务能力,从今年初开始,德州高新区管委会对区内246家企业运营情况、94个招商项目建设情况、土地利用情况、基础配套建设情况等底数进行全面摸排,分别形成4个分析报告,为下一步建设智慧高新园区打下了坚实基础。”德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建军介绍说。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高新区工作的主旋律。面对发展新形势,德州高新区立足建设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全面加快“三次创业”步伐,坚持刀刃向内,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步伐,抓基础、补短板、激活力。坚持顶层设计,研究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快高新区“三次创业”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统筹禹城产业园区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德州高新区建设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的意见》等文件;全面梳理汇总35项重点工作,明确分工、细化目标,建立督导调度机制,实行挂图作战。全面推行“党工委(管委会)+公司”“党工委(管委会)+网格”管理模式创新,剥离社会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职能,8个部门对应8个网格,网格长是部长、网格员是工作人员,更加精准有效地服务企业。
  树样板,增动力。走进德州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大楼,《禹城市新建工业项目开工审批流程图》挂在醒目位置。德州高新区立足书香机关建设和智慧型干部培养、企业“党建+人才”“国企+园区”、产业链招商、数字产业、“高心服”服务品牌、在建项目现场管理标准化、网格化管理、低效用地清理等9项内容,积极打造样板工作。目前,高新区8个部室根据职能至少打造一个样板工作,以样板工作创建带动整体工作全面提升,为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攻坚克难,扎实开展低效用地清理工作。德州高新区对辖区内整体土地闲置、企业大面积闲置土地和低税收企业进行全面清理整治。目前,高新区已启动清理整治低效用地项目38个,其中整体闲置企业12家,大面积土地闲置企业10家,低税收企业16家,共盘活土地资源600多亩。
创新“一区多园”模式突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走进禹城染零新材料产业园,标准化厂房整齐排列,新入驻企业标识醒目,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这是投资1.2亿元建设的钛合金生产线,目前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生产的钛合金板材料具有强度大、质量轻、耐腐蚀等优点,产品应用于航空、航天、航海、医疗等领域,发展前景广阔。”山东军钛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林洁介绍说。
  为突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德州高新区进一步优化招商理念,创新招商方式,积极探索“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对高新区、化工园区和10个镇街园区统筹产业规划、统筹招商引资、统筹创新资源,探索园区之间“飞地项目”,以高新区全域化带动产业集群化、高端化。“今年,按照山东省‘十强’产业和德州‘541’产业体系发展要求,德州高新区重新编制了‘一区多园’产业发展规划和总体规划,将化工产业园和各镇街产业园区产业发展纳入高新区发展规划,重点突出高新区创新引领的主导作用和镇街园区辅助配套的功能定位,推动高新区、专业园区、镇街产业园区同向、错位、互补发展。”张建军介绍说。
  “一区多园”模式最大限度地聚焦了禹城招商资源、优势,突出了精准招商、高效招商、产业集群化招商,避免了无序竞争、同质化竞争。为此,德州高新区牵头建立了统一的招商引资工作体系,完善了基准政策,出台了优惠政策,修订了考核政策,统一论证评审,强化准入监管,严把项目“入口关”,所有入区项目都要经过论证评审,坚决把低质量项目、不符合产业规划的项目拒之门外。
  围绕提高“亩均效益”,优选招商引资项目。德州高新区出台《招商引资激励约束政策》,制定《高新区准入条件和限批清单》,明确入高新区项目亩均税收不得低于20万元、年纳税1000万元以上。研究出台考核政策,鼓励各乡镇引进的优质项目优先落在高新区,并在考核中按照1.5倍进行加分。支持乡镇产业园区优质项目在高新区注册、设立总部,在乡镇园区生产经营,打造“总部在高新区,基地在镇街产业园”“研发在高新区,转化在镇街产业园”的企业发展模式。
  “这是我们从浙江安吉引进的浙江惠嘉高端软瓶兽用大输液及中兽药制剂项目,项目总投资2亿元,科技含量高,符合禹城市现代产业发展方向。目前正在进行开槽作业,预计明年6月可以投产。按照招商政策,该项目落户到德州高新区,但招商任务算在镇上。”9月3日,禹城市十里望回族镇党委书记李士勇在浙江惠嘉大输液项目建设现场介绍说。
  今年以来,德州高新区新开工项目27个,续建项目50个,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83%。项目建设投资强度、技术含量、亩均效益均有了明显提升。
高新技术引领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今年以来,德州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医养健康、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全面发力。8月25日,总投资10.1亿元的功能糖数字化高端制造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包括“年产3万吨赤藓糖醇”“年产3万吨阿洛酮糖”“应用解决方案研究中心”3个项目。3个项目建设资金全部由上市公司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建成后赤藓糖醇将稳居全球头部领先地位,阿洛酮糖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工厂,研究中心将打通产品与客户的“最后一公里”。
  通裕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禹城市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今年2月,完成9.44亿元定向增发,所募集资金新上了风电智能绿色产业基地项目。4月21日,山东百龙创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鸣锣上市,募集资金约4.65亿元,主要用于年产3万吨可溶性膳食纤维项目、年产1万吨低聚异麦芽糖项目和年产6000吨结晶麦芽糖醇结晶项目等。
  目前,德州高新区医养健康、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占比达94.95%,“产业高端化”成为发展强引擎。在高端产业带动下,上半年禹城市新增规上企业35家,上市融资14亿元。
  高新技术引领,产业绿色转型发展。今年以来,德州高新区紧紧抓住被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确定为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的重大机遇,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在产业布局上,高端装备产业中主攻绿色能源装备,形成以通裕重工代表的风电装备,以福航环保为代表的节能装备,以松果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装备。医养健康产业主抓节能减排,建成糖、豆、奶、麦、木等5大农林制品绿色循环产业链,以禹王、鲁樱、东君等企业为代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不断优存量、扩总量,推动传统能源替代。落实高企梯次培养计划,完成了2批次12家高企申报工作,汇嘉磁电、君君乳酪、三越等52家企业备案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较去年全年增长13.51%。加快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建设,完成理想空间孵化器布局调整,完善创新孵化和人才引进机制,储备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3人,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资金到位3000多万元。
  截至2020年底,德州高新区绿色产业产值达1265018.26万元,绿色产业产值占比54.58%,园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5家,其中40家为绿色产业企业,占比38.1%。
  “今后我们将以创建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和‘三次创业’为抓手,全力推动德州高新区位次提升、跨越发展。每年选拔一批重点项目,继续落实项目经理制、企业服务专员等成熟工作机制,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让禹城市成为投资发展宝地。”禹城市委书记,德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滕海强表示。
□本报记者杨德林王德鹏本报通讯员高鹤赵风鹏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德州高新区:高端产业推动绿色转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区域协同发展】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