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改革创新 激扬教育发展澎湃之力
——齐河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纪实(下)

  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齐河在人、钱、物等方面的挑战同样不小:如何实现大班额动态清零?大手笔投入,钱从哪里来?教师结构性缺员如何化解?
  问题是激发干劲的引擎。齐河县委、县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教育高质量发展十条意见。
  “我们举全县之力推进教育发展,向改革创新要办法、要出路,补齐教育短板,叫响齐河教育品牌。”齐河县委书记孙修炜说。
创新建设管理、融资模式,确保学校“应建尽建”
  今年,齐河县实施三年建设攻坚计划,共续建、扩建、新建中小学、幼儿园22所,总投资额高达40亿元。
  实施如此大体量的建设,离不开建设管理和融资模式的创新。齐河着力改革完善新建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建设管理程序——本着先建学校后开发原则,将住宅区配套教育设施,由“开发建设单位捆绑无偿配建”改为由“政府委托城投公司优先于居住区首期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土地单独划拨或出让给城投公司。
  “开发单位无偿配建,往往积极性不高,要么建设质量难达标,要么建设进度跟不上。”齐河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杨武强说,“先建学校后开发,既缓解了建设资金不到位的问题,保障施工单位的积极性;又保障了教育工程优选址、高标准、快推进,将学校建设的主导权掌握在政府手中,将‘最好的位置建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最好的建筑是教学楼’的要求落到了实处。”
  齐河还积极改革教育投融资模式。由县城投公司成立教育集团,通过政府专项证券、打包教育资产融资、启动教育产业园项目等方式筹措资金。其中,仅教育产业园项目一期就可完成融资6.8亿元。
  “教育产业园项目可以将部分中小学校、幼儿园资源打包整合,以项目撬动融资。我们还积极将授信资源向发展教育倾斜,全面提升整体融资能力。”县城投公司副总经理吴宝智说。
打开教育人才招引思路,实现教师“应招尽招”
  教师是发展优质均衡教育的第一资源。但现实中,师资配备不充分、音体美专业教师结构性缺员等问题一直困扰着齐河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从数量上看,基本可以满足当下除音体美外的授课需求,但是随着一大批续建、扩建、新建学校的陆续建成使用,加之优质均衡县创建的高标准要求,全县还面临着缺口。
  从结构上看,齐河音体美等专业老师总量依然偏小。同时,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占据教师队伍大多数的育龄女教师存在扎堆生育现象,许多音体美老师不得不转入语数外等教学工作,进一步加剧了结构性缺员。
  奔着短板去、扭住短板改。齐河提出,实施“教育人才助力计划”,多形式、广渠道、大力度招聘教师。“我们的目标是结构性缺员逐年补齐、新建学校增员应配尽配、大班额化解需员应招尽招、小学英语起点教学教师两年补充完成。”杨武强说。
  从数字的变化,可以看出齐河今年招聘教师力度之大。过去,齐河县每年招聘教师人数在150人左右,然而今年仅上半年就完成教师招聘近500人。全年招聘总数将近1000人,是往年的6倍。
  齐河县创新人才引进方式,采取集中、自主、定向相结合的招聘方式面向全国发出招贤榜。为了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下,齐河还出台了诸多优惠政策——回引教师、引进教师在服务期内购房,给予一次性补贴。同时,根据教师所获荣誉等级不同,出台不同档次的补贴标准,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的,一人一策、量身定制。眼下,齐河县已通过回引、引进教育人才,大大补充了优质教师资源,助力教育、教学、教研整体水平的持续提升。
健全完善教育留人机制,实现待遇“应保尽保”
  坚持把尊师重教落实在行动上,齐河县用增量绩效为教师工资“添薪”:实行增量绩效工资,财政按照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向绩效工资蓄水池里注入活水,既优劳优酬拉开绩效差距,又调动了教师积极性。齐河还规定,增量绩效工资实行逐年递增政策。 (下转A2版)
□本报记者任立松本报通讯员段慧王强韩园顾宪坤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改革创新 激扬教育发展澎湃之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