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改革创新 项目建设“加速跑”
——上半年全市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述评之二

  落户宁津县的九阳股份德州生产基地项目开工一年半,生产车间、展厅及研发试验中心已投入使用;临邑县投资15亿元的强睿博水性聚氨酯、惠沃盛手套项目仅用8个月就完成土建施工……本次观摩,各地项目呈现可喜变化:初建项目占比大幅减少,已投产或即将投产的新上续建项目占比明显上升。
  之所以发生这种变化,原因在于县市区项目签约、落地、建设全面提速。
破解“人地钱”制约,为项目落地扫清障碍
  新项目签约难、落地难,往往难在“人地钱”:要么启动资金不足、要么土地指标紧张、要么缺少优质劳动力或者高技术人才。解决问题,关键是“对症下药”。
  土地是制约项目落地的主要因素,解决的办法只有开源节流。开源主要依靠“腾笼换鸟”、唤醒沉睡资源,或开辟新城区、打造新平台;节流需要提高亩均投资强度,引进优质项目、建设多层厂房都是有效办法。
  观摩中可以看到,各地在土地挖潜方面的办法措施已十分成熟:庆云县扎实推进“亩产效益”评价和“标准地”改革,盘活低效土地1439亩;乐陵市推进“亩产效益”评价改革,“腾笼换鸟”盘活低效用地1270亩;德城区强力推进“四改一拆”,27个棚户区和7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展顺利;宁津县更是采取产城融合方式,打造东部新区、西部现代农业示范园、南部科技金融创新区三大核心平台,已累计吸引项目投资超150亿元。
  在齐河、禹城、德城、武城等各县市区,多层厂房伴随优质项目的建设不断涌现。县市区日益增多的各类特色产业园区,也为当地保证了投资强度。
  资金问题同样是蹲在企业、县市区项目建设面前的“拦路虎”。从本次观摩看,向上争取仍是各地解决资金问题的主要渠道。比如,乐陵市今年上半年获得对上争取无偿资金19亿元,获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12亿元,重点项目贷款投放9.15亿元。平原县今年更是获批第一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31个,已到位资金8亿元,项目数量、到位资金均居全市首位。
  引入社会资本的路径更为多样,本次观摩我们看到两种主要形式:一是搭建投融资平台,乐陵市前不久组建冀鲁边国有投资控股集团,6家一级公司攥指成拳,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庆云县也组建财鑫、庆商2家国企,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二是大力推行“基金+项目”模式,充分发挥引导基金杠杆撬动作用,通过围绕项目设基金、设立基金引项目、本地资本引基金三种形式,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和优质项目落地。禹城市柒零新材料产业园山东军钛钛合金项目,就是既招项目又引基金,以柒零基金撬动产业集聚。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建了总规模10亿元的天勤双招双引股权投资基金,用以推动招商引资
  项目加快落地。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与产业发展层次、城市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在这方面,各县市区纷纷兴建人才公寓,仅宁津县目前就已奖励人才公寓155套。收入上有差距,县市区采取奖励形式为企业发放“补贴”。临邑县面向济南率先出台了青年人才就业补贴政策;宁津县兑现新型工业化强县奖励资金5600多万元;禹城市连续7年召开科技人才大会,一次就发放奖金2600万元。
健全项目推进保障机制,让项目建设驶上快速路
  影响项目落地、建设速度的,除了资源要素,还包括快捷高效的项目审批服务、健全完善的推进保障机制。 (下转A2版)
□本报记者王贺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改革创新 项目建设“加速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